一路前行的公交都市建设

2014-10-21 09:30:05来源:中国交通技术网

[摘要]公交都市建设涉及基建、车辆、人员等多个方面,资金需求在十几亿以至千亿元之间,对于地方财政负担较大,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城市公共交通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基础支撑。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城市规模迅速增长,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居民的出行总量和出行距离呈现大幅增长。


  我国“公交都市”建设的本质,是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为战略导向,通过科学规划和系统建设,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交通体系,扭转城市公共交通被动适应城市发展的局面,实现公共交通与城市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首批公交都市建设现状


  我国首批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包括北京、石家庄、太原、大连、哈尔滨、南京、济南、郑州、武汉、长沙、深圳、重庆、昆明、西安、乌鲁木齐,共计十五个城市,其共同特征是城市人口较为密集,公共交通需求量大,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较高,城市轨道交通或快速公交系统发展较快,城市人民政府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有明确的扶持政策的大中城市。


  经过两年时间的建设,以《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所要求的指标衡量,首批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
 


  规划先行


  我国首批15个公交都市所在地域,经济发展程度、建设起步时间、原有公交设施基础均有不同,因此各城市在建设公交都市过程中,遵循的思路及建设的侧重点也不相同,但总体有共通之处:


  在城市建设中,规划是建设的根本保障,公共交通属于城市大交通的一个分支,制定相应的规划也就成为了建设的首要环节,首批15个公交都市均针对公共交通建立了相应的规划与标准。
 

\
 


  资金保障


  公交都市建设涉及基建、车辆、人员等多个方面,资金需求在十几亿以至千亿元之间,对于地方财政负担较大,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采用了多种资金来源,包括部级资金支持,地方支持以及社会融资等。


  地方政府是建设公交都市的决定因素,因此给予的资金与支持是多样化的,以财政资金拨付、政策倾斜、提供专用地块、减免公交车辆购置税等多种方式为主。


  各公交都市示范城市资金的投资方向、力度各异,济南市每年1.5亿政策性补贴,太原市公交企业补贴15亿元左右,南京对城市综合换乘枢纽、城际公共换乘枢纽、城乡换乘中心、轨道综合换乘枢纽46处投资120.8亿元,长沙市本级财政每年投入公交专项资金1.6亿元,武汉市2012年常规公交财政补贴8亿多元。


  综合体系


  与建设常规城市公交不同,公交都市所提到的的公共交通含义更加广泛,覆盖轨道、地面公交、水运、自行车、出租车等,相应职责管理部门较多,部门协调之间较为困难,需要统一协调管理。我国第一批公交都市分布在广阔的地域,各城市交通现状均有所不同,但建立包含各种运输方式的综合公交体系是其共同的特征。


  以大连市为例,其公交方式包括快轨、无轨电车、有轨电车、BRT、常规公交、小型公共汽车以及在建的地铁,出租车与自行车尚未列入在内


  南京市市区公交体系特征较为典型,包括常规公交、出租汽车、轨道交通、公共自行车及在建的有轨电车,因长江将南京市区分隔为两部分,因此轮渡也作为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列入公交都市建设范畴之内。

中国智能交通网

从用户端出发、深度报道产品、提供解决方案、邀请专家解读技术、及时报道行业资讯、举办线上研讨会、培训安防复合型人才。

网站精华 杂志汇总 互动专区 智能交通资讯一网打尽微信公众账号搜索“cpsits”或扫描左侧微信二维码添加

转载声明: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网友评论(0条评论)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广告服务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网站导航
产品库
企业库
招标采购
企业微信集结号
友情链接
CPS中安网
深圳智能交通展
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
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安博会
智慧中国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