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行业大咖论剑“互联网+交通运输”

2015-12-15 10:15:47来源:中国互联网运输服务创客大赛

[摘要] 近几年来,在移动智能终端普及、无线网络传输高速、移动支付方便快捷等因素推动下,互联网(物联网)用户高速增长,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人们生活、工作当中。

          昨日的专项论坛现场,星光熠熠,王笑京、涂子沛、刘亚宵、刘伟等众多来自互联网企业、传统运输行业、金融业等领域的各路大咖云集,针对互联网、创业创新和新能源新技术如何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等热点话题,为各位创客传道授业解惑。

  刘伟:传统道路运输业面临3.0时代的挑战

  “这次大赛,来自全国的创客们,你们的创意让道路运输行业的同仁们经历了一次思想革命和创新头脑风暴,必将改变行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并推动各企业的协同发展!”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广东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刘伟结合道路运输行业的实际与各位分享自己的体会。他表示,道路运输企业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来自其他交通方式的竞争,还有来自基于互联网技术所催生的互联网企业的强有力冲击。

  近几年来,在移动智能终端普及、无线网络传输高速、移动支付方便快捷等因素推动下,互联网(物联网)用户高速增长,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人们生活、工作当中。在2014年,滴滴、快的、Uber、嗒嗒巴士等正以其技术领先、整合力强、轻资产的优势,通过非产权模式的快速整合,逐步打破行业边界与壁垒,道路运输企业正在受到挑战和冲击,刘伟称,“这次大赛正是为道路运输企业创造了一个主动拥抱互联网的机会,是运输企业主动出击去改变自身一个难得的机会。”

  刘伟也提出,目前多个业界流行势能营销,让利甚至倒贴消费者,培养用户粘性,以扩大客户基数、培养客户忠诚度,不惜以短期付出巨大营销成本的手段赢得长线发展的基础,即俗称的“亏本赚吆喝”,不能盲目模仿。面对市场,要大胆假设;采取营销手段,要小心求证。这个前提是,盈利模式必须清晰可行、营销支出要量力而行、营销手段要行之有效,要以营造口碑、树立品牌、扩大市场为目的。

  涂子沛:交通领域的创客面临有前所未有的机遇
 


 

  涂子沛在发言中表示,创客大赛得奖的女性不多,他分享了一个美国女创客的经历。2011年,佛罗里达州退休警察开快车致人死亡的交通新闻引起外界关注,一位女记者通过查阅10年间历史新闻得知,类似事故有10多起,怀疑警察开快车。该女记者收集了历年100万条警车过收费站的记录,最终发现有5100宗警车超速,而且大部分在上下班途中。她的发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并凭此获得普利策奖。一年后,这位女记者再次查阅数据,由于此前披露了警车的违法行为,警车超速个案下降幅度达到84%。

  “我们抓超速是不是有新的办法?”涂子沛说,前提是收费站的数据要互联互通,这样解决的不仅仅是超速问题。“没有哪一个国家在大交通领域做大创新,比中国更适合”,他表示,中国是全世界摄像头最多的国家,这一块大有作为,今天在交通领域的大数据,已经超过美国。交通领域的创客面临有前所未有的机遇。

  涂子沛说,移动互联网时代,车和人发生联系,车和车联系,车和基础设施联系,甚至能和红绿灯联系。提到交通拥堵问题,他认为只有改革红绿灯系统,创造更加智能的系统才是治本之策。

  王笑京:“创”是兴趣驱动,不是利益驱动
 


 

  王笑京在论坛上谈到自己对创客的理解,他认为,创可大可小,是兴趣驱动,不是利益驱动。创客不一定用现行科学或工程范式来做事,往往是体制外的人,需要低成本创造。“体制内的人受体制思维局限,有些固化,有些习惯性思维”,他说,创客的做法可以不用现有生产体系中的材料和方法,可以选择替代方案,使用替代材料是常见的。

  王笑京表示,创客是创造性活动,而不是规范的科学研究。他在现场还特意分享了一段自己在国外乘坐无人驾驶摆渡车的经历,引起在座观众浓厚的兴趣。

中国智能交通网

从用户端出发、深度报道产品、提供解决方案、邀请专家解读技术、及时报道行业资讯、举办线上研讨会、培训安防复合型人才。

网站精华 杂志汇总 互动专区 智能交通资讯一网打尽微信公众账号搜索“cpsits”或扫描左侧微信二维码添加

转载声明: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网友评论(0条评论)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广告服务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网站导航
产品库
企业库
招标采购
企业微信集结号
友情链接
CPS中安网
深圳智能交通展
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
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安博会
智慧中国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