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将成北斗卫星应用下一热点

2017-02-28 10:09:31

[摘要]昨天上午,由南京高新区主办的北斗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召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总工张全德在会上表示,北斗能否走向世界,是否能实现国家北斗战略,关键在于应用,而车联网将成为北斗卫星应用的下一个热点领域。

昨天上午,由南京高新区主办的北斗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召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总工张全德在会上表示,北斗能否走向世界,是否能实现国家北斗战略,关键在于应用,而车联网将成为北斗卫星应用的下一个热点领域。 

2012年,国务院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到1735亿元,较2014年增长29.2%。其中,北斗应用占比进一步提高,市场贡献率接近20%。北斗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和消费电子终端等产品中的应用规模逐年增大,采用国产芯片的北斗兼容型终端年产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台/套。 

“北斗卫星导航应用越来越广,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位置服务产值增幅较快。”张全德说,目前,北斗在我国交通运输、测绘、手持终端、物流等传统市场需求比较稳定,而车载导航、智能手机、位置服务等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产值大幅增加。无人机、室内定位、穿戴式设备、人员安全监控、安全应急等新兴市场需求激增,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其中,车联网应用是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化发展关联的热点领域,随之而来的应用市场技术和服务的变革必将成为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专家表示,北斗目前已在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重点领域,开展北斗行业/区域示范应用,海上运输、气象、渔业、公共安全、民政减灾救灾、林业等11个行业示范,以及珠三角、京、陕、湘、贵、鄂、苏等17个区域示范正在全力实施,已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仅在已完成的交通公路运输示范项目中,就已在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领域累计推广安装300万套北斗兼容终端。专家相信,今后北斗系统将会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

据透露,我国已经推出“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遴选出上百个成熟的北斗及位置服务应用项目,选定百余个城市进行位置网互联互通,并在每个城市开展百余个北斗及位置服务应用项目的推广和普及。其中包括危化品的车辆导航定位、城市测量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相信不久的将来,北斗卫星应用将达到一呼百应的效果。” 

中国智能交通网

从用户端出发、深度报道产品、提供解决方案、邀请专家解读技术、及时报道行业资讯、举办线上研讨会、培训安防复合型人才。

网站精华 杂志汇总 互动专区 智能交通资讯一网打尽微信公众账号搜索“cpsits”或扫描左侧微信二维码添加

转载声明: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网友评论(0条评论)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广告服务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网站导航
产品库
企业库
招标采购
企业微信集结号
友情链接
CPS中安网
深圳智能交通展
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
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安博会
智慧中国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