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免费Wi-Fi"登陆"青岛2000辆公交车 每辆车可供近百人上网

2014-09-17 10:03:43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责任编辑:
摘要:如今,信息技术的发展早已在人们的生活中如影随形,而 "智慧城市 "、 "公交都市 "的打造自然也离不开网络的配套。近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青岛移动公司已在近2000辆公交车上安装了免费Wi-Fi。
  如今,信息技术的发展早已在人们的生活中如影随形,而"智慧城市"、"公交都市"的打造自然也离不开网络的配套。近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青岛移动公司已在包括世园专线、312路、321路、316路、501路、370路、216路、25路、231路在内的60余条线路、近2000辆公交车上安装了免费Wi-Fi。预计到2014年底,市民可以在乘坐300余条线路、 4000辆公交车时实现免费上网。
 
  可以看出,公交已然从基础交通工具的"代名词"升级为引领城市建设的新型公共交通符号。青岛移动作为此次布局免费Wi-Fi的"买主",将通过广告等形式与第三方进行合作,从而开启企业发展的新型盈利模式。这也意味着,在"公交都市"的引力下,不仅百姓的生活将从此踏着科技的节拍,从单一过渡到多元,企业也将转型升级,从传统思维迈入"智慧"领域,从而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商业热潮。
 
  4000辆公交车年底"上网"
 
  在公交车上免费上网,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梦想早已变成现实。"要想在公交车上接入Wi-Fi,首先打开手机的WLAN,寻找CMCC_4G信号并连接,在电话号码栏输入一个青岛移动号码,在移动手机上获取动态密码,然后输入动态密码即可免费上网。"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处处长陈观宙表示,"上网手机只需提供青岛移动手机号码即可,并非必须使用移动的手机号码上网。"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5月试运行至今,4G设备已经在公交集团所属的60余条线路、近2000辆公交车上进行安装。"预计到今年底,除了公交集团的老旧车辆外,免费Wi-Fi将覆盖公交集团的所有线路和车辆。初步统计,将在300余条线路、约4000辆公交车上实现免费Wi-Fi的投入使用。"青岛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旧车辆之所以无法实现安装,是因为车辆在安装后不久可能就会面临淘汰,来回拆卸很不方便,而且老旧车型如果"借电"给设备使用,很容易导致车辆上的电压不稳,不利于行车安全。"
 
  每辆车可同时"容纳"百人
 
  对此,青岛移动公司对近3~5年的新型车辆制定了安装"排序表",以"先沿海后内陆、先人流密集后偏远地区"的顺序进行了设备安装。"每个车上都有2台设备,每台设备大约可以容纳30~50人同时上网,算下来每辆车可以允许近百人同时上网,以目前公交车的载人数量来看完全够用。"该负责人表示,"虽然设备安装在公交车上,但以车辆为圆心,方圆5~10米范围内都可以搜索到Wi-Fi信号,这也意味着,当公交车停靠在车站时,人们也可以搜索上网信号,进行公交车的车辆查询。"
 
  从2G、3G,到如今发展为4G,身处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可能很多人还没有体验到4G上网的快感。据陈观宙介绍,公交集团将于年底之前实现老旧车辆的全部更新,有望实现智能查询全覆盖。届时,随着4G设备在公交线路的推广,市民在乘坐公交车的同时就可以上网查询其他公交线路的所处位置,真正实现"智慧交通"的新型生活方式。
 
  新型盈利模式创造"商机"
 
  公交车实现免费上网,对于百姓而言是一种全新体验,对于企业来说则是又一轮商机的来临。"就目前来看,设备安装的所有费用都是由青岛移动公司承担,未来也不会对老百姓收取上网费用。"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可能会和第三方进行合作,探索通过广告、 等形式进行创收,APP 借助公交工具为载体, "第三方"开启 盈利模式。
 
  无论是企业,还是百姓,免费Wi-Fi在公交车上的普及将拉伸城市经济增长的发力点。根据公交集团信息处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卡通"每天在公交车上的使用次数达到了100多万。这充分说明,公交车依旧是广大市民出行的重要载体。而移动Wi-Fi的出现,无论是青岛市与日照、潍坊地区推行公交"一卡通",还是山东半岛城市一体化建设,都扮演了"粘合剂"的角色,为将来的城市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开拓了上升空间。
 
  据悉, 2018年,到 青岛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将从现在的37%提高到60%,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交通乘车一卡通使用率达到80%,公交车辆中纯电动车比例达到28.5%,公交专用单行线道路设置率达到35%。由此看来,公交都市"" 的建设正初具雏形。
 
  公交Wi-Fi:是一个无线Wi-Fi热点覆盖和管理系统,通过一台Wi-Fi路由器,为用户带来安全上网、用户资源搜集、精准广告推送、客户营销、多样化媒体应用等一系列的服务。是面向公交这类公共交通工具推出的Wi-Fi上网设备,Wi-Fi终端通过将3G\4G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供乘客接入互联网获取信息、娱乐或移动办公的业务模式。
 
  背景链接
 
  9亿乘客的市场"金矿"怎么掘?
 
  有关资料显示,全国有接近9亿公共交通乘客。
 
  在国内,目前,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湛江、武汉、重庆、南昌、呼和浩特、秦皇岛等城市均进行了公交免费Wi-Fi的尝试。去年11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两条免费接送病患的专线,就曾尝试过免费Wi-Fi的使用。今年起,青岛的一些长途车上也有了免费Wi-Fi的身影。
 
  但如何实现盈利?依然是大家讨论的话题。
 
  有人给算了一笔账,以北京为例,一辆公交车硬件成本为4000多元,公交免费Wi-Fi前期投入并不小。
 
  在青岛,免费Wi-Fi的使用早已伸展到酒店、咖啡厅、商场、超市、影院、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合。青岛的一些科技企业也看到其中的商机,早在2013年,基于Wi-Fi营销开启移动互联网营销的钥匙的概念,一家名为青岛掌众的公司专门就Wi-Fi做出一款自己研发的产品,不仅仅是作为Wi-Fi使用,还涉及微营销广告平台、客户的微信营销平台、饭店的点餐系统、客户营销管理系统等多种集成。其飞锐Wi-Fi智慧无线营销平台给商家提供机会营销、二次营销、与顾客互动等服务。在青岛,类似掌众利用智慧无限营销平台进行拓展的企业至少有十多家,部分在商家的智慧无线营销应用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免费已经成为国内用户互联网习惯,难以改变。要想实现盈利,还需要很多的努力。"青岛一位互联网人士认为,车载Wi-Fi其实跟超市等公共场合的免费Wi-Fi类似。要实现盈利,须用移动互联网模式来思考,因此,社交游戏、广告和流量导入、O2O线上线下结合等模式就成为选择。比如,企业可以通过游戏变现,通过APP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
 
  2012年开始,广州新穗巴士公司的几百辆公交车上贴上了Wi-Fi标志。在公交车上及便利店、机场等场所部署无线网络站点。负责运营这一项目为百灵时代广告有限公司利用的就是百灵时代旗下的"闪播网"。闪播网通过各种形式的广告(例如,高端品牌定制的微电影等)来创造收入。
 
  今年7月份,华视传媒与华为合作10万台公交车,未来的3年内会陆续向已经签约独家Wi-Fi经营权的城市投放。短期会在国内的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部署1万~5万台之间的设备。
 
  今年初,虚拟运营商巴士在线宣布投资10亿元打造国内最大的公交Wi-Fi平台"MYWi-Fi"(华为终端提供)。初期它将在北京、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实现5000辆车试点的覆盖,之后会扩大到全国的30个城市,并将在9月30日正式试商用。北京一路热点公司也宣布,已在北京12000多辆公交车上安装了免费Wi-Fi设备,乘客只需下载相关手机应用并成功注册,即可享受免费公交Wi-Fi。
 
  车联网是物联网在智能交通领域的运用。在国家政策扶持层面,车联网项目此前已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第三专项)中的重要项目,首期资金投入达百亿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的重大专项第三项要求:加快突破移动互联网、宽带集群系统、新一代无线局域网和物联网等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应用,促进运营服务创新和知识产权创造,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而车联网项目作为物联网领域的核心应用,第一期资金投入达百亿级别,扶持资金将集中在汽车电子、信息通信及软件解决方案领域。(本报记者 李倚慰 郭清鉴)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