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3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2013-05-02 10:50:25 来源:中国公交信息网责任编辑:

  \

2013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

2013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大会现场


\  

2013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大会现场


  2013年4月26日,由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中国电子商会以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主办,由中国公交信息网承办的2013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vip支持单位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国务院参事、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刘曙光,上海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顾问王秀宝,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公交学会秘书长、上海公交巴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丰余,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公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公交协会职能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总经理巴振东,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公交学会副理事长、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邱伟方,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辛克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副秘书长袁建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资深专家张炳荣,中国公交信息网总经理张巍等领导以及北京公交、长春公交、吉林公交、张家口公交、柳州恒大巴士、海口公交、石家庄公交、上海浦东新区公交、重庆轨道交通、南京地铁运营公司、济南公交、郑州公交、嘉兴公交、常州公交、乌鲁木齐公交、天津公交、昆明公交、上海巴士公交、洛阳公交等公交企业代表和中国联通、天迈科技、物联网、英特尔等等电子和信息设备企业领导和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共计七十余人。

 \


  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国务院参事、中国电子商会会长曲维枝

\


  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

 \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刘曙光

 \


  上海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顾问王秀宝

 \


  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公交学会秘书长、上海公交巴士(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丰余


 \

  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公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公交协会职能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总经理巴振东

 \


  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公交学会副理事长、智能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邱伟方

 \


  中国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辛克铎

 \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副秘书长袁建光

 \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学会资深专家张炳荣


  会议分为由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刘曙光主持的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工作会议及第二次标准筹备会议与由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巴振东主持的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示范单位评选颁奖典礼两部分。大会背景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正在引起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巨大变革。紧紧抓住信息技术革命和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机遇,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中国的信息化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正在不断推进之中。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和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信息技术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不断深入,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促进社会发展的支撑与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人口日益膨胀,机动车辆急剧增加,城市交通运输的压力越来越大。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这一瓶颈都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城市的综合发展。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很早便投巨资进行公交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我国政府对此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已将ITS(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列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并作为未来交通建设与发展的优先领域予以重点支持。这对实现由单一依赖基础设施扩张的粗放型交通增长向依靠科技进步,以提高效率和效益为核心的集约式交通发展的转变,实现对交通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交通环境,特别是城市交通环境的不断改善,实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保障交通运输的健康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其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可以吸引出行量,改变人们出行方式,减少路面的交通流量,消除混合交通,可以彻底解决我国交通拥挤的局面。


  为推进我国公共交通信息化进程,中国电子商会和中国土木工程协会城市公交学会,以及部分公交公司、电子信息企业、研究机构在去年底共同发起了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产业推进联盟公交信息化产业联盟,工信部推进司于今年一月正式批复了同意和支持成立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这对电子信息产业和公共交通事业都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举措。


  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工作会议及第二次标准筹备会议


  会议首先由产业联盟秘书长王丰余对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2012年度工作做了总结,以及对新的一年做出了工作安排。


  一、联盟工作总结如下:1.推进交通信息的标准化工作;2.成立二维码公交信息化应用实验室;3.开展表彰示范企业评选活动,以及筹备“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大会”学术交流会务工作。


  二、联盟下阶段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1.组织落实4项信息化标准的研制工作;2.组织实施公共交通信息化产业创新发展项目,承担相关课题研究;3.开展国际交流活动。


  而后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邱伟方对本次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示范单位评选活动做了情况介绍,对评选的目的和内容、申报情况、评审情况等做了详细说明。


  产业联盟标准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炳荣主持召开了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第二次标准筹备会议。会议主要围绕以下几点:1.对信息化标准体系的制定与完善,2.加紧向工信部上报,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3.对车内无线信息与终端设备标准的制定,对城市公交信息化数据模型的标准的制定,4.公交站台信息服务系统建设与规范,5.联盟会费等。


  在其后举行的二维码工作小组签约仪式上,柳州公交、长春公交、济南公交等三家公交公司与物联网专业委员会二维码工作组签订了二维码公交信息化示范工程试点城市协议,加入了二维码公交信息化应用实验室。柳州公交更是与物联网签订了合同,正式进入二维码项目实施阶段。


  最后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做了总结讲话,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的发展,让产业联盟在推进公交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上午的会议就此圆满结束。


  中国公共交通信息化示范单位评选颁奖典礼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