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访谈 > 正文

蔺陆洲:北斗在车联网领域的行业应用

2019-03-13 17:27:32 责任编辑:
摘要:6月22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大力支持的CNSM车联网峰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
6月22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大力支持的“CNSM车联网峰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运营商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主题为:聚力北斗导航,共享智能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中心主管蔺陆洲发表了《北斗在车联网领域的行业应用》主题演讲。

以下为蔺陆洲演讲内容。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讨论一些北斗行业应用,我主要结合我工作中涉及国际合作的业务,还有国际应用的业务,跟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的观点。

蔺陆洲.jpg

从系统来说,目前大家在使用的是北斗2号系统,正在建设是北斗3号的系统,北斗1号是1994年就建成的先验系统。北斗2号到北斗3号过渡的平稳性是大家关注的。

这个系统分为三个部分,空间段有卫星,地面段是测控的任务,大家做的主要工作也是在用户端的终端设备。

北斗的行业应用

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是建立了一个从基础产品到应用终端再到运营服务的完整体系,从基础产品来看,低功耗、性能更高、体积更小的北斗芯片已经开始生产;

图12.jpg

从应用终端来看,从传统的车载终端逐步向船载、单兵手持的开始发展,现在发展的方向是智能穿戴领域;

从运营服务来看,分为三类平台:

● 车辆的接口平台

● 大众的高精度或者位置服务的平台

● 城市的位置网络的平台

具体到北斗的行业应用情况,形成了一些非常典型的应用场景,比如高精度的精细农业、驾考驾培、无人驾驶、形变监测,形成了北斗+互联网+某些产业的新产业生态和产业格局。我们主要的工作是通过一些区域的和行业的应用示范来推动北斗的应用。

1.区域示范应用

从2016年开始在农业、林业、渔业进行了一些典型的示范,例如,

● 现在已经完成验收的长三角的卫星应用示范,累计在长三角地区安排部署了8万台套北斗设备;

● 北京市的区域的项目,累计推了9万台套设备,主要是电商物流,然后有应急,还有智能交通。

● 广西正在实施的应用示范项目,它是东方信息港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大概投资在2.3亿左右,要部署10万套左右,建设广西高精度北斗位置服务平台,应用在几个典型场景,一个是东盟地区的跨境运输,还有一个是海洋渔业,另外一个是广西的糖业的应用,为什么和大家说这个区域应用的事情呢?经过十三五的中期调整,在应用方向我们还有3000万左右的项目示范资金,如果大家有和地方政府要联合来申请这种资金的,基本按照这个流程来就行了,不用突发奇想的或者是从自己的角度搞一些别的东西,钱不是很多,但是它的杠杆撬动的效应很大,一般有中央资金以后,地方资金大概会按照1:5的资金比例配备相应的资金,所以这对一些示范应用还是很可观的撬动因素。

2.交通运输

这是很有代表性的行业应用,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和交通部交通通讯信息中心一起做的交通示范。现在这个平台上已经累计超过400万辆汽车使用。从交通信息中心统计的结果来看,从2016年重大交通发生的事故和死亡的人数都分别下降了50%和51%,使用的效果非常好。交通部的这个平台是2011年北斗办和交通部合作项目的第一个示范,因为有比较好的引领作用,所以我们称之为示范中的示范。

北斗的国际化

图11.jpg

从系统的角度来看,国际化分为四块工作

● 和别的大国(美国、欧洲、俄罗斯)之间进行兼容与互操作的协调,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 多边平台的合作,包括每年参加美国的导航峰会,欧洲慕尼黑的导航峰会.

● 标准的工作.

● 国际应用推广工作,通过组织在各个地方的北斗行的活动来对北斗的产品进行推荐,已经举行的有北斗东盟行,在泰国举办的北斗亚太行,在巴基斯坦举办的阿盟行,通过这些活动介绍北斗的产品,还有北斗系统服务的特色,能够展示北斗的特性,让大家来使用。我们的芯片板卡模块已经出口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30多个是一带一路的国家。

其中有一个跟交通示范比较相关的是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举办的活动,也是跨境运输的项目,现在已经在中俄跨境运输的车辆上安装了一些终端,可以同时兼容北斗和俄罗斯的导航信号,为车辆提供定位和监控的服务。

技术应用中的困境

作为企业,在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会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行业业态的问题。我们国家每个行业有自己的主管单位,这样的结果就是行业业态比较封闭,若是做大众应用,可以直接来做,但要真正通过位置、车辆进入到一个行业里面,门槛还是比较高的。首先有一些自己的技术特点,其次还有一些渠道方面的问题,所以不一定能够很轻易地进入到一个行业应用里面去。

行业的管理性质。一般会有一个行业的信息化部门,这个行业的信息化部门会统筹整个行业的信息化工作,如果只有导航定位这一种技术,很难在这个行业应用里面进行成功的推广。因为这只是一个点上的技术,行业的信息化部门很难在行业的管理体制里面立足。同时行业应用有一个比较大的困难,就是本身技术的特点,技术对行业应用来说是没有价值的,例如,视频识别技术,各种处理器的技术,AI、区块链、北斗导航定位等技术本身没有价值,原因是没有跟行业的业务相关联,只有针对行业的业务的问题,把技术变成一种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对行业应用来说它才会有价值。但是这样转换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很多人是做技术出来的,对行业的业态并不是很了解,这也是行业应用里面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图13.jpg

 

因此,可能要从三个方面要解决这些问题。

1.导航企业发展的模式,一般的企业在初期是以硬件销售为主,附带着送一些软件的模式发展。发展到一定的时间后,转入以销售软件为主,因为硬件的成本是很容易算清楚的,并且比较容易复制,所以很难保持长久的优势,部分企业刚开始不会做软件,所以初期叫卖硬件送软件,由于软件的定价没有什么标准,可能到中期就是卖软件送硬件,到了后期,软硬件都很成熟以后,就以卖服务为主,对行业来说是具有针对性的服务,并将服务打包出售。

2.国际化有多种路径,我们组织了好几次北斗行,也有一些企业在外面设过办事处,有各种各样的合作。但是做下来的效果都不是特别好,我们了解到能够在国外做得比较好的企业,一般都是采取海外代理商的模式。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 语言有很大的障碍;

❖ 当地的市场的熟悉程度,可能很多人也不太熟悉;

❖ 当地的政策法规,也不能很好的把握住。所以寻找一个当地的合适的代理商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在这里我比较推荐企业关注一下在华留学生群体,因为他们懂中文,能跟你交流,另外他们能来中国留学,一般在当地还是有一定的社会网络的,在交流的过程中,对你的产品的技术特点还会有比较好的了解。我们跟泰国的合作主要就是因为泰国的地理信息局每年都派一些学生到北航留学,他们天天听我们讲北斗的课,讲完以后回到泰国,就促成了我们和泰国双方的合作。

融合技术的发展

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核心的出发点,就是要以应用场景来定义技术,而不是用技术去定义应用场景。如果大家能找到一个需求的场景,从场景出发来定义技术,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就将拿过来在这个地方融合,可能这个效果会好很多。其次是汽车也好,或者无人机也罢,它都是一种技术的载体,再根据场景融合起来,可以发挥出大家意想不到的效果。举个小例子,我们之前在长庆油田做过的一个应用项目,大家一开始想到的可能就是人员高精度的寻找管线,有无人机巡检。它的输油管线的距离还是挺长的,而且控制范围也不是那么好做的,最后采用的是综合性的解决方法,首先是用卫星遥感来拍摄输油管线的图片,因为卫星遥感的特点就是成像范围宽、画幅大,先看这个线路怎么样,然后重点区域用无人机巡检,出了问题的地方再由人员巡检,从场景出发,利用场景来定义技术,可能是我们未来融合发展的一个闭合好的出发点。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了一些行业应用的情况,谢谢大家对北斗的关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