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9智能交通:市场下探、智能下沉

2019-02-27 17:31:46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责任编辑: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及汽车的普及程度愈来愈高,推动着我国智能交通行业加速发展。目前,我国二、三线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仍待解决,城市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及汽车的普及程度愈来愈高,推动着我国智能交通行业加速发展。目前,我国二、三线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仍待解决,城市交通管理系统智能化刻不容缓,为利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部分城市已引入城市智能交通平台,我国智能交通建设进一步将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城市交通管理系统智能化,信号控制占比最大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对于智能管理系统提出了“重点开发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和信息资源共享技术,现代物流技术,城市交通管理系统、汽车智能技术和新一代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其中,城市交通管理系统指的是运用交通管理、交通工程、交通控制以及计算机、电子信息等技术来协调、控制和管理城市交通的有机整体。

前1.jpg

在城市交通管理系统智能化的市场规模中,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所占市场最大,其次是交通图像监视系统,随着科技的进步,城市交通管理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在不断提高。

前2.jpg

行业迅速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全国范围内得到快速发展

城市交通管理系统的智能化程度提高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及汽车的普及程度愈来愈高。近年来,我国国内城市交通拥堵情况越发严重。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十大拥堵城市中北京、广州包揽一、二名,而哈尔滨排在第三名。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使得除了一线城市外的部分二、三线城市出现道路交通拥堵现象。

前3.jpg

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我国二、三线城市开始响应国家智能交通规划不断出台政策落实建设,部分二、三线城市已引入城市智能交通平台,对交通状况进行整体监控,相关产品需求迅速扩大。

前4.jpg

出行是刚需,且人口密度越来越大,交通工具复杂,急需智慧交通利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城市拥堵问题。iiMedia根据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情况、城市道路规划情况、城市高峰时段疏导情况、城市智慧交通投入情况和城市智慧交通关注情况等计算的2018年中国城市智慧交通发展指数情况如下,值得关注的是成都超过了广州、上海和深圳,进一步说明我国智能交通建设正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前5.jpg

在政策、技术和需求等因素的有利支持下,智慧交通行业已经广泛应用于各场景,如公路交通信息化(高速公路ETC联网运行),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服务信息化(智能云交通诱导服务系统、智能交通指挥控制中心)和城市公交信息化等领域。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交通千万项目(不含公路信息化)市场规模约为208.56亿,项目数1167个,市场项目平均规模约为1787.13万。从市场规模来看,2018年我国城市智能交通千万项目市场比2017年增长了13%。智能交通作为一个新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新兴产业,具有良好的市场效益,结合未来市场需求分析以及相关政策规划,未来几年我国智能交通行业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