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车载终端 > 正文

英特尔和福特搞的Mobii智能车载系统是什么?

2014-07-25 10:21:43 来源:腾讯数码责任编辑: xww
摘要:曾几何时,英特尔还是PC领域的巨头,但随着互联网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着一切,英特尔也从说一不二的行业老大变成了相对弱势的追赶者,在手机以及平板领域这样的态势已经显现了出来,而在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的穿戴设备、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领域,英特尔似乎还要复制平板以及手机领域的悲剧。其实英特尔Mobii汽车操作系统着实是一个不错的产品,从功能展示

  

  如果你认为英特尔的业务还仅限于PC就大错特错了,英特尔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汽车等领域,而且不只是提供处理芯片,在汽车领域,英特尔就和福特合作计划推出一款名为Mobii的汽车操作系统。

  Mobii是MobileInteriorImaging的缩写,意为移动内部成像,Mobii汽车操作系统主打卖点是个性化,通过摄像头来区别主人和乘客,进而对主人和乘客不同的行为进行判断并作出相应的反映,可以说,这是一款未来感十足的产品。

  Mobii都能做什么?

  英特尔已经和福特一起推出了一款搭载Mobii系统的原型车,这是一部福特探险者,据英特尔研究院体验解决方案架构师TimPlowman介绍,这辆原型车将汽车内置的摄像头与已有传感器数据、驾驶员习惯相结合,来改进驾驶及乘车体验。

  1、远程观察车内状况

  Mobii系统允许使用英特尔手机与其连接,并用手机来远程观察车内状况,除了检查车内有没有人,还可以用来寻找遗落在车上的物品。如果你已经进了家门,忽然忘记是不是把包忘在了汽车后座,这个功能就派上用场了,和跑到车库亲自看一眼相比,通过手机来远程观察要方面得多。

  2、个性化驾驶

  搭载Mobii系统的汽车可以利用前置摄像头来对驾驶员进行面部识别,来判断坐在驾驶位上的是车主还是其他人,进而自动激活不同的驾驶员设置。Mobii系统如果通过面部特征确认坐在主驾驶位的是车主,会自动激活相关个性化信息,包括车主的日程、音乐、联系人以及通话记录等。

  此时如果有乘客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中控屏幕则只会显示导航信息,其他私人信息都会被过滤掉,在提供个性化驾驶体验的时候也能确保驾驶员的隐私。

  3、防盗

  面部识别除了提供个性化驾驶体验,还能够防盗。如果Mobii系统通过面部特征识别,发现坐在主驾驶位的人不是车主,则会自动拍摄照片发送到车主的手机上,车主可远程控制是否允许这个人来驾驶汽车,如果允许,还可以控制对方可以使用Mobii的哪些功能,如果拒绝,Mobii会一直监视坐在驾驶位上的人,直到问题解决。

  4、识别谁向屏幕伸手

  Mobii还能识别出谁在向中央屏幕伸手,以最安全的方式满足他的需求。如果是驾驶员伸出手,Mobii可以识别出这是驾驶员的手,考虑到驾驶员安全驾驶的问题,Mobii会提示驾驶员使用语音的方式来设置导航,而如果是副驾驶座位上的乘客伸出手,Mobii会识别出这不是驾驶员的手,允许他使用触摸的方式来设置导航。

  5、手势+语音命令结合

  Mobii可以识别自然手势和语音,这样就可以避免一边驾驶汽车一边操作按钮的不安全性。比如想打开天窗,只需要用手指着天窗说“Open”即可,Mobii就可以识别手势和语音命令并进行操作,如果想打电话,也不需要在中控中选择通讯录,只需要用手指着前罩,然后说“Phone”,Mobii就会准备好拨打电话,然后继续说“CallXXX”即可拨打某人的电话。

  6、外部摄像头

  除了汽车内部用于面部识别的内置摄像头,Mobii汽车还可以安装多个外置摄像头,用于监控车辆周围的环境,在汽车转向以及偏离车道进行提醒,避免发生碰撞。

  Mobii优势:支持手势+语音控制

  我们知道谷歌和苹果也都在智能汽车领域有所布局,谷歌推出了名为AndroidAuto的操作系统,而苹果则推出Carplay,这两个系统分别和Android手机以及iPhone进行连接。AndroidAuto会在Android手机通过数据线连接到汽车后,将手机屏幕投射到汽车的中控屏幕上,保持和手机类似的显示风格,而Carplay则完全重新设计了手机连接后的中控屏幕。

  谷歌和苹果的这两种方式难说孰优孰劣优谁劣,但最主要的差别只是体现在中控屏幕的展示上,本质都是通过语音命令来对汽车进行操控,苹果使用的Siri,谷歌则是GoogleNow。

  单从语音控制而言,我们难说Mobii比AndroidAuto和Carplay更高级,毕竟Siri和GoogleNow都是比较成熟的语音交互方案,而英特尔的方案并没有经过市场的考验。但Mobii使用的并非是单纯的语音控制,而是自然手势和语音相结合的控制方式,如前面所以,因为加入了内置摄像头,可以识别驾驶员或乘客的手势,这样可以实现的功能会更多,也可以使语音命令得到最大的简化,提高执行效率和准确性,我觉得这才是Mobii系统高级所在。

  Mobii劣势:动作太慢,仍处于原型车阶段

  尽管Mobii看上去要比AndroidAuto和Carplay高级的多,但其劣势也很明显,Mobii最大的劣势就是动作太慢,目前仍处于原型车阶段,离真正商业化还有相当的距离,反观谷歌和苹果,在智能汽车方面已经走得很快了,谷歌与40余家汽车合作伙伴结成了联盟,其中既有好车,也有大众品牌,覆盖面相当广。

  在今年6月召开的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现场就发布了AndroidAutoSDK开发包,并承诺并且承诺这一开发工具可以将手机/平板的开发成果方便的移植到汽车平台上来,据悉奥迪、通用、本田、现代和沃尔沃五家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都承诺明年将推出搭载AndroidAuto系统的车型。

  Carplay最早在2013年WWDC上进行展示,当时的名称还是“iOSintheCar”,随后在2014年WWDC上苹果将其更名为Carplay,并在日内瓦车展上展出了搭载Carplay的车型。奔驰已经公布了旗下C-Class车型整合CarPlay系统的照片,而法拉利、宝马、福特、通用、本田、现代、捷豹、路虎、起亚、三菱、日产、标致、雪铁龙、斯巴鲁、铃木以及丰田等汽车厂商都会有搭载Carplay系统的产品。

  和谷歌和苹果相比,英特尔在智能汽车上的进展只能用太慢了来形容,其实英特尔在PC意外的领域一直发展不顺,根本原因全都是动作太慢,从平板到手机再到穿戴设备以及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均是如此。此外,英特尔选择的合作伙伴是福特,实际上福特还有和微软合作的Sync系统,这也是一个由来已久的系统,相比等到Mobii真正商业化的时候,福特还会再次进行权衡。

  此外,从目前的介绍来看,Mobii系统只支持英特尔手机,就好像AndroidAuto只支持Android手机而Carplay只支持iPhone一样,但问题是英特尔手机本身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想靠手机来带动汽车的销售恐怕是不太可能了,反过来会有人为了体验Mobii而买一部英特尔手机么?也未必。

  总结:

  曾几何时,英特尔还是PC领域的巨头,但随着互联网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着一切,英特尔也从说一不二的行业老大变成了相对弱势的追赶者,在手机以及平板领域这样的态势已经显现了出来,而在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的穿戴设备、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领域,英特尔似乎还要复制平板以及手机领域的悲剧。

  其实英特尔Mobii汽车操作系统着实是一个不错的产品,从功能展示来说,其比已经推出的AndroidAuto和Carplay都要高大上得多,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成败几乎是以秒计算的,动作缓慢的英特尔想在汽车领域靠Mobii后来居上难度相当大。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