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欧洲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纵览

2014-03-17 12:51:07 来源:新民晚报责任编辑:
摘要:欧洲的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私家车已经在家庭中普及,为了缓解高速路上拥堵的情况,电子自动收费系统(ETC)在欧洲十分普及,有的国家已全部实现了电子自动收费。
 
  欧洲的高速公路节假日无免费通行。根据我近几年的驾车体会,除了大城市周围方圆30公里的高速公路不收费,大部分高速公路都收费,有的收费还不低。如从法国东北部的历史名城兰斯到巴黎,距离130公里,收10欧元;从北部城市里尔到巴黎,约200公里路程,收费15.4欧元;从巴黎到马赛,900多公里的高速路,几个收费站需交付55.8欧元的"买路钱",再加上60多欧元的油耗,超过了坐高速列车的票价(在打折期间坐TGV列车,一张票50欧元)。
 
 
  欧洲的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许多家庭都拥有两辆以上的车,加之大部分国家的面积又不大,这就使自驾旅游成为常态。尤其是在假期,一大半多的欧洲人都会驾车出门,这时候,高速公路上车轮滚滚,车速都极快,只听到接连不断的轮胎与路面摩擦的轰隆轰隆声,这阵势会让初上路的人心生胆怯。芬兰和卢森堡的高速公路是不收费的,比利时、荷兰、德国的高速也基本免费,但部分有隧道的高速公路收费。为了缓解高速路上拥堵的情况,电子自动收费系统(ETC)在欧洲十分普及,有的国家已全部实现了电子自动收费。
 
 
  欧洲虽成"共同体",但各国对高速路收费的管理仍各行其是,价格高低不一,方式五花八门。因员工薪酬高,九成收费站无人工收费通道,自助付费通道可刷信用卡,也可向收费机投硬币或推入小额纸币,足额后会自动开闸。所以在上高速公路前,信用卡、硬币,小额纸币都要备好,放在伸手可取之处,以免到时慌乱。有一些国家需买"高速票"上路(在加油站、超市可刷卡自动购买),比如瑞士、奥地利等国,当地人买季票35欧元,年票55欧元,不算贵,外国人只能买15欧元的周票,35欧元的月票和95欧元的年票,也搞"内外有别"。遇到查票,要主动出示"高速票",有的国家要求把票贴到挡风玻璃的指定位置。如果无票,被警察查到就要罚款365欧元,等于一年里天天罚1欧元,罚钱还带欧式幽默!
 
 
  欧洲高速公路的路标清晰完备,分路指示牌蓝白色相间,远看就很醒目。高速路每隔三五十公里便设有一个停车休息场,这些场所虽大小不同,但功能齐全,有餐厅、超市、加油站等,但超市物品的价格比普通超市高两成。欧洲是儿童的天堂,洗手间旁一定都有暖意融融的婴儿盥洗室,并提供免费纸尿布、润肤液等,有的停车场还有小型的儿童游乐场。
 
 
  在熟悉了欧洲高速的收费规律后,可选择绕道或择道而行。如从巴黎去东南部景点枫丹白露,走A6高速公路60公里,不收费;从巴黎往西到芒特的一段,走A13高速,因为常常拥堵,30分钟路程免费。而在手机导航或GPS设定目的地时,我有时不设置"最近路线"而选择"避开高速",欧洲的公路网很完善,路面坚实平整,驱车行进在公路上,可欣赏宽阔的平原与起伏的山峦;时而有一片金灿灿的向日葵扑入眼帘,时而在麦田边高高的自动喷水器下驰过;有时途经深山,四周林木葱茏,鸟鸣嘤嘤……走高速,就看不到美景啦。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