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阳光示范工程是这样打造出来的 来自湖北杭瑞高速公路的报

2011-10-17 09:10:50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
摘要: 新华网武汉10月14日电(记者 林红梅)如何有效控制公路建设中的暗箱操作问题和腐败问题?这是我国交通建设领域多年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

       新华网武汉10月14日电(记者 林红梅)如何有效控制公路建设中的暗箱操作问题和腐败问题?这是我国交通建设领域多年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持续破解的难题之一。在14日于此间结束的全国交通系统治理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向全系统推广湖北杭瑞高速公路打造廉政阳光示范工程的典型。记者赴指挥部所在地湖北咸宁进行了采访,探究这一典型。

       纪检监察全程参与建设

  湖北杭瑞高速公路是国家重点工程,主线全长200公里,概算总投资97.13亿元。2008年12月28日开工,2011年6月30日全线建成通车。

  这是一项近百亿元的工程项目。工程指挥部党委书记、全国劳动模范陈刚毅在位于湖北咸宁的指挥部办公大楼里,指着墙上的标语对记者说:“指挥部一成立,就提出了"廉洁,幸福平安的保障"的口号,必须树立起制度的大坝,防止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我们提出了"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工程建设融为一体抓"的指导思想。”

  2009年年初,湖北省纪委监察厅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在杭瑞高速公路(湖北段)项目开展创建“廉政阳光示范工程”试点,探索出“廉政阳光工程工作法”:建设合同与廉政合同同签订;质量安全进度与廉政阳光公开同考核;纪检、检查、司法、审计与施工、监理同联动。

  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告诉记者,这一套制度的建立,使监督部门从源头上和施工全工程中,直接参与工程建设。工程建设到哪里,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就延伸到哪里;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制约措施就跟进到哪里;资金使用到哪里,内控机制和外部审计监督机制就覆盖到哪里,保证了预防腐败工作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

  为了让廉政入脑入心,陈刚毅说,指挥部还与当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在咸宁监狱设立警示教育基地,分18批组织指挥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全体监理人员和各施工单位、市县协调机构管理骨干共2000多人接受警示教育。

  杜绝招投标中人为因素

  “腐败的滋生主要在招投标环节。”杭瑞指挥部指挥长、湖北省交通厅副厅长姜友生说:“一些施工队伍为了能够中标,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干部。为避免干部被拉下水,我们把凡是能够刚性量化的指标全部量化,严格控制业主及专家的自由裁量权。”

  在纪检、监察人员的全程监控下,项目备案、文件审查、标书出售、中标公示等一系列招投标环节全程在网上公示进行,指挥部不参与这些工作。为防止提前有人知道标的,暗箱操作中标,这一项目采取随机确定标的的办法。所有投标单位投标价的平均值乘以随机抽取的一个系数,得出基准价,哪家的投标价最接近基准价,就为中标第一候选人。

  中标单位、中铁十一局一公司项目经理董冲虎对记者说:“这套制度杜绝了招投标中的人为因素,我们能中标主要是把报价做得科学合理,尽量争取接近基准价。”

  公开监督阳光运作

  怎样管好工程的钱用到工程上?陈刚毅说:“我们对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各关键环节和重要事项实行公开监督,阳光运作。”

  记者在指挥部的会议室看到了风险监控的全套材料。指挥部对招标投标、计量支付、材料采购、分包管理等关键环节和重要部位,实行全程监督,规范程序,公开透明,阳光运作,杜绝违规;对指挥部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项目经理、全体监理人员等关键岗位进行重点监管,对指挥部各巡检负责人和工程计量等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定期轮岗制。对各施工、监理单位建立风险抵押机制,按季度对党风廉政进行考评,奖罚兑现;对指挥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从个人收入中提取10%作为廉政风险抵押金,年终考评奖罚兑现,出现不廉洁苗头,及时警示谈话,直至清退。

  姜友生介绍,指挥部建立了资金网上管理系统,资金使用计划、申报、审批、支付、稽查跟踪都在网上进行,使建设资金处于公开监控之下。

  湖北通山县是公路通过之地,有不少农民的土地被征。通山县副县长王永红告诉记者,我们县征地拆迁的资金管理就是在网上公开透明发放的。征地拆迁标准、数量、面积都全部在网上公示,农民一户一卡,补偿资金直接拨付到农民账户里,避免了补偿资金被挪用。

  在指挥部网站上,记者看到公布的党风廉政举报电话。指挥部还在沿线市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杭瑞廉政承诺,明确举报电话和事项,在沿线各主要路口和指挥部、项目部门前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在沿线“两代表一委员”中聘请86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在工程一线农民工中聘请66名质量、安全、廉政监督员,采取座谈、问卷、走访等方式征求意见,编制起预防腐败的强大网络。

  黄先耀说,目前,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正在总结推广“杭瑞高速公路廉政阳光示范工程”试点经验,向鄂西重点交通项目群、崔家营水利航电枢纽等重点工程延伸,逐步拓展到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并通过组织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向省直其他部门推开。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