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一家独大才是最令人担忧的

2016-08-03 13:47:35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网 丁兆威责任编辑:
摘要:过去行业企业间的并购,往往是老大、老二为争江湖地位,抢先并购老三或老四,老大并购是为了稳固老大地位,老二并购是为了超越老大成为新老大。但近年互联网市场的并购打破了这种规则,老大老二频频联姻,并购的结果往往是老三老四纷纷死去,最后形成“一家独大”。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

        同时,滴滴出行也将加快“扬帆出海”和国际化步伐,进一步推进进入其他海外新兴移动出行市场,如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欧洲、俄罗斯等地。
        就在三天前的7月28日,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宣布网约车合法,这也是全球范围内第一部国家级的网约车法规。这一法规的出台,无疑为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为代表的网络约租车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但可能谁都不会想到,网约车合法化的“靴子”刚一落地,这两个“死对头”就以最快的速度“结盟”。
        老大老二结盟,老三老四还有挺住吗?
        过去行业企业间的并购,往往是老大、老二为争江湖地位,抢先并购老三或老四,老大并购是为了稳固老大地位,老二并购是为了超越老大成为新老大(比如硬盘存储市场)。但近年互联网市场的并购打破了这种规则,老大老二频频联姻,并购的结果往往是老三老四纷纷死去,最后形成“一家独大”。
        站在企业的角度,一家独大当然是好事,但是如果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一家独大才是最令人担忧的。当一个行业由多家竞争格局变成一家独大的格局,就可能由争用户变成牵着用户鼻子走,最后形成市场垄断。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只要份额超过50%就构成垄断。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出行占据了中国专车市场份额的70%,优步中国占据了17%。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之后在专车市场将占据87%以上的市场份额。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