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与红绿灯无关

2012-10-18 11:10:47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近日,“中国式过马路”引爆网络。网友称,“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东方今报记者前日在郑州市多个路口观察,发现电动车闯红灯现象最为严重。

\


  【调查】


  电动车成闯红灯主力军


  体验路口一:前日18时15分,郑州市朝凤路与航海路交叉口,信号灯刚变时,不少非机动车和行人都停住脚步等待信号。这时,忽然出现几个骑电动车的人,一看机动车之间有空隙,立即加速闯红灯冲过去,顿时,“一撮人”紧随其后,路口南北方向正在左转的车辆被挡在了路中间。


  体验路口二: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郑州市航海路与未来路交叉口处。这里的车流量非常大,在由东向西方向的非机动车道内,东西直行虽是红灯,但左转却还是绿灯时,一些电动车已经越过停车线,一看有空当,一堆人开始和机动车抢道。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又分别在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以及惠济区对多个路口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在闯红灯的大军中,电动车成了主力军。


  对于闯红灯,郑州市民刘先生说:“其实,有时候两边没车,我闯个红灯多正常啊,也不影响机动车通行,再说,不是我一个啊,很多人都闯红灯的!”


  在随机采访的17名闯红灯的市民当中,14人都称,人一多聚到一起都闯红灯的时候,机动车也不敢怎么样。另外3人则称,别人都闯红灯过去了,自己站在原地再等,感觉有点傻。


  【数字】


  八成交通事故跟电动车有关


  今年年初,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曾做过统计,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件,每年都审理近百起,已占全部交通事故案件的80%。而“电动车事故案件中”,有多半是电动车车主要担责。


  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今年年初也有统计,郑州市有2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郑州市平均每天发生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多达130起,人员伤亡的数目也在急剧增加。


  针对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称,由于目前对于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轻微,而且没有有效的管理措施,因此,不守交法成为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一种顽疾。


  法律空白、处罚力度不大,都是电动车违法的主因,《道路交通安全法》也应该将电动自行车作为非机动车类纳入管理。对电动车违法,郑州市也曾多次采取措施。


  2011年9月,郑州市20家单位联合下文,决定加强对非机动车的管理,对于交通违法车主,除了罚款20元外,还要在街头站岗两个小时,并通报到交通违法车主的单位。


  2012年3月,交警、工商、质监等多部门联手,在电动车的进入门槛、路面执法管理、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下工夫进行治理。


  然而,电动车各种违法乱象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根治。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