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京市征收交通拥堵费尚处于技术准备阶段

2012-08-24 09:09:02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富贵病。人们在私家车上享受着便利的同时,也忍受着城市交通的高血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曾爆出研究成果,这个数据今天看来仍然可以用"惊人"来形容。
 

  北京将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配套措施


  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披露,北京将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及相应配套措施,并重点建设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预测显示,到2015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


  而据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的路网还没有实现规模最大化,即使实现,北京市可容纳的机动车只有670万辆,如果不限行,只能容纳550万辆。中心城路网承载能力难以支撑,车与路的矛盾日益突出。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毛保华提出,要合理引导私家车的使用。


  毛保华:国外的一些搞交通的人觉得在市中心区上班是不能开车上班的,因为市中心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在中心城区一定要摆正私人交通与公共交通的位置,公交要划公交专用道、给公交多买车,这不叫公交优先,公交优先的标准是公交的服务水平足以适应出行者坐公交,简单的说,公交车运行效率要高于其他的方式,这样人们才会坐公交。


  专家称中国15座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财富


  牛文元提到,因为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中国15座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财富。这个庞大到惊人的数据是在两年前召开的"和谐城市与支撑系统"论坛上牛文元提出的。他采取的计算方式是这样的:我们研究中国百万人以上的50座主要城市,这些城市的居民平均单行上班时间要花39分钟。按照人口来算,中国15座城市居民每天上班单行比欧洲多消耗288亿分钟,折合4.8亿个小时,上海每小时创造财富2亿元,据此推算,15个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人民币。对此,长安大学教授、原北京交管局副局长段里仁说,拥堵的损失不仅是经济层面,还影响了人们心平气和的状态。


  段里仁:这种算法还是可以的,确实损失很大。特别是特大城市在中国拥堵的损失,无论是经济损失还是说其他方面的损失都挺大的。单程都要一两个小时,如果早晨9点开会,7点就要走。这个现象不但是直辖市,就是一些省会城市现在也经常发生。



  拥堵费收OR不收专家与公众意见相左


  也有专家提出,为保障中心城区交通畅通,建议北京二环以内可先试点收交通拥堵费,并建议2014年或者2015年实行。从国际经验看,英国伦敦从2003年开始,对市中心的车辆征收道路拥堵费,从星期一到星期五从早上7时到下午6时半,普通轿车都需缴纳5英镑的费用。道路拥堵费开征后每天进入伦敦市中心的小汽车减少20%-30%,公交车提速25%。对此,段里仁说,不能夸大交通拥堵费的作用。交通拥堵费要到万不得以的时候才能实行的,而且必须具备相当的群众基础。


  段里仁:我去考察过,在实行拥堵收费的地方,车辆是减少了速度是加快了,但是它的周边拥堵还是十分严重的。拥堵收费这是一个出路,但只是出路之一,其他方面更要好好研究。公交怎样能增加到50%,对便道的改善,人行道的改善现在也在抓紧进行当中。


  对于交通拥堵费的争论,总体来说专家赞同的多,普通公众则持反对意见的多。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通拥堵收费还停留在技术准备阶段,采取何种形式收取、何时开始收取,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