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电子测速 > 正文

枣庄集中整治交通测速设施规范管理

2014-04-04 10:52:06 来源:大众日报责任编辑: sunny
摘要:4月2日,记者从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获悉,近期当地警方集中整治测速设施,拆除10处不规范测速“电子眼”,将最低限速标准提高10公里,探路测速设施规范管理。
 
 
  交通测速设施本是为了限制超速、保障安全,但在执行中却逐渐展现出“硬币的另一面”,成为了一些地方交警部门的罚款工具。4月2日,记者从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获悉,近期当地警方集中整治测速设施,拆除10处不规范测速“电子眼”,将最低限速标准提高10公里,探路测速设施规范管理。
 
 
  交通测速设施本是为了限制超速、保障安全,但在执行中却逐渐展现出“硬币的另一面”,成为了一些地方交警部门的罚款工具。
 
 
  4月2日,记者从枣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获悉,近期当地警方集中整治测速设施,拆除10处不规范测速“电子眼”,将最低限速标准提高10公里,探路测速设施规范管理。
 
 
  超速被抓拍“心不服口不服”
 
 
  枣庄市交巡警支队支队长徐德高告诉记者:10起交通事故9起因为超速,超速行驶影响驾驶人安全视觉、车辆操作稳定性等,极易导致交通事故。而遏制超速的有效措施就是雷达测速设施。通过对超速行为实时监控和抓拍,能够对违法驾驶人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从而减少交通事故。设置测速电子眼,有必要也合法。
 
 
  但这一保障交通安全的举措,在执行中逐渐展现出“硬币的另一面”,超速被抓拍所受处罚占了交通违法处罚的大头。打开枣庄当地一些网站论坛,可以看到网友们众多的抱怨帖,多数被罚者心不服口不服。
 
 
  司机常师傅告诉记者,他曾一天内在同一个地点因超速被拍到3次,一年下来光缴罚款就得两三千。“这两年感觉到处都是电子眼,都不知道咋开了。”
 
 
  据统计,枣庄市2012年、2013年查处的超速行驶违法行为分别为23万余起、24万余起。被抓拍后果很严重。如果超速50%,不光罚款500元,还一下子记12分。
 
 
  测速设施存三大问题
 
 
  “为何那么多人埋怨抓拍?这说明我们操作中肯定存在问题。”徐德高介绍,从今年1月开始,枣庄市交警部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测速设施集中整治,规范“电子眼”。
 
 
  整治发现,测速设施主要存在三方面不规范问题。一是有的路段设定的限速标准过低,与道路通行条件不匹配,导致过往机动车大量严重超速。二是有的地方限速标志设置过小,或者被树木遮挡,不利于驾驶人及时观察到相应的警示标志。三是有些抓拍行为不规范。有的基层交警部门驾驶地方车辆抓拍、抓拍图片不清晰、用同一图片抓拍多辆车。有的流动测速时,不设警示标志。
 
 
  据了解,枣庄市清理测速设施曾遭到一些基层交警部门的抵制,因为大家心知肚明,多设一个测速点就会增加一部分创收。但市交巡警支队舍去小利,以群众利益为重,坚决治理规范测速设施。
 
 
  很多市民担心集中治理后会出现反弹。对此,徐德高表示,将从机制上给予保障,市交巡警支队将原来由各区(市)大队增设测速点的权限收回,并对设置作出明确规定:同一限速路段、同一行进方向,测速设施间隔不少于10公里。需要设置测速设施的,须由区(市)交警大队提出书面申请,由市交巡警支队组织人员实地审核;符合要求的,报省交警总队备案后方可设置;未经审查批准备案的,不得设置测速设施。
 
 
  对于人们质疑有“钓鱼执法”嫌疑的移动测速,枣庄市交巡警支队也作出明确规定:严禁在无限速标志路段、无测速告知路段抓拍超速违法行为。进行移动测速时,必须使用警车并由民警操作,不得故意遮挡移动测速设备,夜间测速要开启警灯。
 
 
  此外,枣庄市交警部门还统一规范了警示标志的设置。对于实施测速的道路,除在路段起始处设置限速标志外,在来车方向距离测速点500米附近设置警示标牌,标牌左侧标示限速值,右侧标示“前方测速”、或“进入测速路段”等提示文字。使用移动测速设备的,在距离测速点200米外设置便携式移动测速警示标牌。
 
 
  最低限速提升10公里/小时
 
 
  记者在枣庄市店韩路枣木高速公路立交桥看到,整治之后,原来的固定测速点已被拆除,原地栽植了一棵杨树苗。
 
 
  这一路段原先限速仅40公里。由于警示标志不明显,加上限速标准低,路况又好,很多驾驶员在此被抓拍。司机魏先生表示:“这么好的路,一不小心就超了。罚点钱没什么,可是扣分太狠,得去重新领证。
 
 
  徐德高告诉记者,因不符合规范要求,全市有10处测速点被拆除,目前测速点缩减为38处,其中固定测速点32处、移动测速点6处。
 
 
  在枣台线温泉小镇路段,记者看到,距离测速点还有500米,路沿石上竖起一块离地面高6米、黄底黑字大牌子:70,前方测速。牌子规格1.5米×3米,涂了返光膜,晚上也清晰可见。而以前,该路段限速40公里/小时,限速警示标志牌很小,如果不靠经验十之八九会被抓拍。
 
 
  枣庄市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杜向群解释,法律规定的最低限速标准是不低于40公里/小时,但我们根据道路通行条件、交通事故等因素,以公路设计时速为参考,与规划、公路、城建等部门共同认证,规定城市道路限速不低于50公里/小时、公路限速不低于60公里/小时。据此,全市4条道路上的4个测速点限速值由50公里/小时提升至60公里/小时,2条道路上限速40公里/小时的2个测速点被取消。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