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交警之窗 > 交警风采 > 正文

江苏:高速交警推出“虚拟警车”治春困

2014-04-02 17:32:12 来源:中国江苏网责任编辑: sunny
摘要:4月1日,记者对南京市交巡警支队各高速大队进行了排摸,得到的信息是,高速交警已经全面启动加密巡逻机制,并高密度设置“虚拟警车”道具,专治司机“春困”。

 
  春天来了,开车春困的话题本报又要来老生常谈了。前几天,微博上有人爆料说,有位大哥开着开着索性把车停在路边呼呼大睡起来,连交警到了也没啥知觉。实际上,随着天气变暖,这种危险动作在高速公路上经常出现,以沪宁高速苏州段为例,几乎每天都有一名驾驶员因“春困”停在路边打盹受罚,歪歪扭扭在路上开车的就更多了。
 
 
  4月1日,记者对南京市交巡警支队各高速大队进行了排摸,得到的信息是,高速交警已经全面启动加密巡逻机制,并高密度设置“虚拟警车”道具,专治司机“春困”。
 
 
  “春困”了无痕,司机晃悠多
 
 
  高速交警拉警报吓醒发困司机
 
 
  4月1日一早5点多,沪苏浙高速苏州段,一辆大货车一路“龟速”行驶,后方车辆一个个超车而过,它都无动于衷。在靠近收费站的时候,大货车行车轨迹竟然左右摇摆起来,一会在中间车道行驶,一会开到右边车道,一会又开到左边车道,搞得后方车辆频频急刹。
 
 
  好在沪苏浙高速车流量不大,后方司机见前面车辆有异状赶紧报警。此时,一辆高速交警巡逻车正在路上巡逻,民警闻讯追上大货车,警报汽笛开始拉了起来,这时,大货车司机才终于“醒”了过来,一把方向别回车道,加速前行。到了收费站,民警示意司机停车,大货车司机言辞吞吞吐吐,眼神有点迷糊,回答问题都要想几秒钟。“这种情况几乎都是司机在开车时打盹了。”民警根据现场形态,断定大货车属违法低速驾驶。
 
 
  对于这种情况,南京市交巡警支队高速四大队大队长蒋嵘表示,根据春季的天气特点,加大巡逻力度,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严查疲劳驾驶和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的行为,预防因疲劳驾驶引发交通事故,降低事故发生率,全力营造春季交通安全新形势。执勤民警在巡逻时,只要发现有车辆开车歪歪扭扭的,都会先拉警报汽笛,一下就把司机给吊起了精神。实在情况严重的,就会强制司机到休息站休息。
 
 
  春困司机停路边解乏受罚
 
 
  重要路段推“虚拟警车”治春困
 
 
  据高速一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最严重的交通隐患就是司机“春困”,司机经常会在疲劳的时候停路边解乏,被抓到处罚的情况比较多。
 
 
  “我中午在高速应急车道上逮到一个打瞌睡的,罚款200元并记6分,这种情况每天都有”,高速一大队民警沈惠斌说,根据以往经验,这段时间,不少交通事故都是由于司机开车精神不集中、打盹引发的。执法人员将在14时至16时,凌晨2时至7时作为“春困”驾驶高发时段进行检查。
 
 
  目前沪宁高速苏州段在部分车流密集路段设置了路面反光道钉,在应急车道上还放置了闪警灯的假警车,主要是为了防止有司机“春困”时向应急车道停靠,同时提醒司机不要疲劳驾驶。记者了解到,“虚拟警车”其实是个立体的警车模型板,是模仿高速民警执勤的制式警车制作而成,远看就是一辆真实的警车。据高速一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虚拟警车”之前在浙江、苏北等地高速上都有设置,效果明显。这些“假警”道具目前主要设置在沪宁高速重点拥堵路段。仿真警车设有暴闪装置和警示标语,上方设置一个太阳能接收器并配有电瓶,可以24小时工作。
 
 
  据介绍,这批仿真警车“上岗执勤”十多天,长途司机“春困”现象明显好转,有效地降低了这些路段的事故发生率。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