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诱导 > 正文

南宁公交的士"礼让"斑马线

2014-08-18 13:53:01 来源:广西新闻网责任编辑: sunny
摘要:今年3月,南宁市交通部门启动“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如今近5个月时间过去,目前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
 
  8月12日,南宁市长堽路,一辆私家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今年3月,南宁市交通部门启动“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如今近5个月时间过去,目前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赞一个公交车出租车礼让成习惯
 
 
  日前,记者在车流密集、人流量较大的秀灵北路一个路口观察了近30分钟,发现由于现场没有交通信号灯指引,许多行人都随意穿行马路。而在行人横过马路时,不少车辆也没有减速让行,而是加速或缓慢驶过斑马线。但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途经路口的公交车、出租车,都能主动礼让行人。很多公交车、出租车司机远远看到行人走上马路,从十几米远处便开始减速,并将车停在斑马线外,让行人先过。
 
 
  随后,记者在园湖路、东葛路、民主路等中心路段路口走访发现,绝大多数公交车、出租车司机都能自觉地“礼让斑马线”。有时虽然只有两三人穿行斑马线,公交车或出租车也会习惯性地停车让行。
 
 
  14路公交车陈师傅告诉记者,“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以来,公司的司机们再驾车通过斑马线时,都养成了礼让行人的习惯。
 
 
  “现在过马路感觉安全多了。”家住民主路附近某小区的赵先生说,过去,公交车、出租车过斑马线“生猛”得很,总让过往行人提心吊胆的,生怕被车撞到;而现在,最文明礼让的就数公交车、出租车了,“变化真大呀,我觉得大家都应当给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点个赞!”
 
 
  存不足许多私家车、电驴、行人不让行
 
 
  礼让斑马线是一个城市交通文明的表现。南宁市自开展“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为了倡导驾驶员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有关部门明察暗访,对不礼让的公交车和出租车驾驶员加重处罚,较短时间内,司机大佬们礼让斑马线的情况大为改观,南宁市的交通秩序也大有好转。
 
 
  然而,私家车在这方面并没有明确的约束条例,不少私家车在通过斑马线时仍然习惯性地“抢先一步”。
 
 
  记者近日在市内多个路口和道路斑马线旁观察发现,很多情况下,尽管前边的公交车或出租车停车礼让了,但紧随其后的一些私家车却不愿停车等候,反而抢道行驶,导致走在马路中央的行人进退两难,危险性大增。
 
 
  “经过斑马线时,我停车让行,可旁边或后边的一些车辆不让,继续抢行,我该怎么办?”市民邓先生说,一次,他驾车经过民主思贤路口,欲右转进入思贤路,当时有几名行人要过斑马线,他看到后主动停车让行。但行驶在他后边的一辆私家车却没有停下,反而鸣着喇叭加速冲了过去,后边的不少车辆见状也纷纷跟行,只有他自己停在斑马线前,场面非常尴尬。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电动车、自行车或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也普遍存在不礼让的现象。记者在民族大道、新民路、人民路等路段看到,不管是绿灯还是红灯,只要一有空隙,许多电动车及行人就会一窝蜂地涌上马路,强行穿行斑马线,其行为与主动礼让的机动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获认可交通违章率和事故率大为下降
 
 
  南宁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说,车辆过斑马线不让行人是一个长期形成的驾车陋习,要彻底改变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需要有一个教育和引导的过程。只有全民参与,相互监督,共同努力,才能让“车让人”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
 
 
  南宁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至今,交通部门对数千辆公交车、出租车礼让斑马线的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发现,90%以上的公交车、出租车都能自觉地礼让行人,司机们从之前的“霸道”,到如今的文明礼让,这一巨大变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据该负责人介绍,开展“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大大提升广大公交、出租车驾驶员的文明行车意识,不仅让群众满意,而且大大降低了交通违章率和事故率,增强了广大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的意识。(记者闭初健实习生李仕伟/文记者何学俏/图)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