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通管理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交通管理 > 科技应用 > 正文

湛江市年底或启用可远程遥控交通信号灯

2014-02-26 13:50:05 来源:湛江晚报责任编辑: sunny
摘要:湛江市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启用。建成后,将成为全市城市交通指挥、应急处理、城市管理和执法方面的神经中枢,并将在最大程度地排除道路交通拥堵、提升交通通行能力、尽快处理交通事故及处置突发事件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

  
  湛江市长王中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今年建成交警智能指挥中心”。记者就此采访时了解到,该市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启用。建成后,将成为全市城市交通指挥、应急处理、城市管理和执法方面的神经中枢,并将在最大程度地排除道路交通拥堵、提升交通通行能力、尽快处理交通事故及处置突发事件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状:人工调节交通设施难提升通行能力


  交通拥堵时难实现即时控制


  “要在今年建成交警智能指挥中心”,那么在没有交警智能指挥系统前,湛江市长期以来如何进行交通流量控制呢?湛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技术大队蔡大队长告诉记者,该市目前的交通流量控制主要依靠交通信号灯和利用交警和协警到现场进行指挥和疏导。


  “这种模式虽然能取得最直接的效果,但在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却无形中浪费和牵制了大量的警力”。蔡大队长向记者介绍,由于长期以来,湛江在交通流量控制和疏导方面缺少统一的调度和控制平台,因此路面上出现交通流量过大和拥堵的情况时,就无法直接通过后台修改交通信号灯的等待时间来进行流量控制。一旦堵车或信号灯对交通流量的控制失控时,往往就必须派出专门的人员赶往拥堵的路段、路口来对信号灯的时间长短进行调整。


  不过,对此蔡大队长也坦言,尽管派人到现场进行处置能取得一定效果,但派人赶到现场处置还是需要一定时间,再加上处置和疏导本身也耗时较大,由于无法实现即时控制,因此拥堵和塞车也就难以幸免。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时候,在一些路段明明有交通信号灯在指挥,却还是会出现众多车辆排“长龙”的情况。


  交通空闲时车辆仍要等红灯


  长期缺乏对城市交通的数字化管理不但在交通拥堵发生时难以控制,而且交通空闲时也会给一些车辆和行人带来困扰。蔡大队长指出,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无法对交通信号灯进行即时控制造成的。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市区正常使用的交通信号灯有50多个(含流动信号灯),但由于目前市区的交通信号灯设备较为落后,时长设置主要靠人工提前设置好,而设置时一般也以交通高峰为基准,因此若是在交通高峰过后,若是没能及时派出人员进行再次调整,那么信号灯时长就会一直按照预先设定的继续运行。这样一来,比如到了车流量极少的深夜,即便相对的其他方向没有一辆车要通行,行人和车辆依然要按照预定的信号灯时长等待数十秒的红灯。


  展望:提升我市数字管理水平和改善交通状况


  交警可远程遥控交通信号灯


  上述问题如何解决?交警支队吴小明支队长告诉记者,一味依赖人工对交通进行管控已难跟上城市数字化管理的要求,更无法解决湛江城市交通拥堵现状和提升道路交通通行能力。因此,建立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对市区交通进行实时监控、科学调配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交警智能指挥中心选址于赤坎区北站路37号。整个项目拟建11个子系统,建成后具有交管指挥调度、信息系统集成、通讯保障维护等多种功能,将迅速提高全市交通组织、交警快速反应、预防交通事故、处置突发事件和交管信息化应用的综合能力,有望使市区道路交通通行能力提高30%以上。


  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交警技术大队郑副大队长介绍,整个中心将在今年年底调试完成并投入使用后,首先会对市区所有道路的流量进行整体测算,测算完毕后将对整个城市交通实施完全动态化的管理。按照预期,整个城市交通效率将由目前的30公里/小时提升到32公里/小时。“不要小看了这两公里的差距,它带来的对整个城市的效率、能耗、通畅度方面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郑副大队长说。


  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啥模样?记者了解到,整个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将分为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硬件部分则是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大楼,软件部分是成套的交警智能指挥中心的系统和设备。交警技术大队有关领导18日向记者介绍时称,整套系统和设备已经完成了预算,并争取在本月底前完成审批。


  目前,交警智能指挥中心的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常务副市长、公安局长张荣辉曾多次到建设工地进行实地查看。王中丙多次向有关人员嘱咐说,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将是我市从传统管理方式到数字化管理方式的标志性建筑,将极大提升我市数字化管理能力和城市管理水平,因此建设和施工单位一定要增加责任心和使命感,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建设。


  他山之石: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全天候监测交通路况


  广州番禺区是广州市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建设的试点之一。在该区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启用后,便迅速覆盖了番禺主城区的17个路口、22个点,用于全天候的监测交通路况。而在交警智能指挥中心里,仅仅使用了3块3米见方的液晶屏,通过终端机接通超过350路的视频监控,便将整个区的实时路况以滚动的方式显示在大屏幕上。番禺交警大队一位陈姓警官就告诉记者,交警智能指挥中心启用后不但弥补了一些交通“死角”执法缺位,更减少民警的工作负担。


  而作为各种交通数据收集和分析的中枢,交警部门不但通过连接着指挥中心的监控,对主要出入口进行违章拍照,为道路违章提供了视频实证。随时变化的大屏幕也为交警们提供即时的道路交通路况,一旦出现拥堵和交通事故时,交警部门便能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此举也让当地的交通整治收获了极好的效果。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