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通管理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交通管理 > 科技应用 > 正文

乌鲁木齐:优化信号灯配时减少人车冲突

2014-03-17 11:51:2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责任编辑: sunny
摘要:16日,记者从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了解到,继首府3月11日启动文明交通出行活动以来,交警部门已对全市中心城区示范路口、道路展开排查,排查信号灯故障或缺失信号灯共计10处,调整、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方案17处。
 
  自4月1日起,首府将对"中国式过马路"等13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处5元~50元罚款。
 
 
  16日,记者从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科了解到,继首府3月11日启动文明交通出行活动以来,交警部门已对全市中心城区示范路口、道路展开排查,排查信号灯故障或缺失信号灯共计10处,调整、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方案17处。
 
 
  交通科民警段明介绍,信号灯配时方案的制定是一个综合性的考虑,一套方案,不仅要满足路口不同通行方向车辆的通行,还要根据车辆在不同时段的通行量调整通行时间,与此同时,如果路口并未设置过街天桥、通道等设施,还要考虑各个方向过街行人的过街安全。
 
 
  若路口右转车辆并不多,而行人过街却很集中,可以在路口设置右转红灯,以保障行人过街时能够完全与车辆分离。但有些路口,右转车辆多,过街行人却相对较少,为避免因等候红灯导致右转车道排队,一般右转信号灯会设置黄闪。依照法律规定,在黄闪灯下,车辆右转,需要在不妨碍直行车及行人的前提下方能通行。
 
 
  人行信号灯的设计时长,交警部门则是根据人的平均步速每秒1.1米,可换算为平均每步行1米需0.9秒时间,按一条宽20米的机动车道计算,设置人行信号灯时间不少于20米×0.9秒/米=18秒。
 
 
  继续阅读
 
 
  两路口红绿灯配时调整
 
 
  南湖路与南湖南路西二巷交会路口
 
 
  存在的问题:从南湖南路西二巷左转进入南湖路往市政府方向走的车辆,会与从南湖广场过来的车辆交错通行,同时还会与通过BRT南湖站一侧人行信号灯过街的市民发生交错通行,高峰时段,人车混行危险。
 
 
  红绿灯调整后:记者在现场发现,该处人行信号灯正好设置在BRT南湖站的站口,并因BRT专用道分为两段。原本整段同时亮红灯或者绿灯的人行信号灯,目前被拆分为东侧一段先绿灯,西侧人行信号灯为红灯,而左转的车辆信号灯为绿灯。而后西侧一段再绿灯,左转车辆信号灯为红灯。市民可绿灯走到BRT车站时,稍后片刻,在西侧人行道变绿时,二次过街,实现人车依次通行。
 
 
  扬子江路与文化宫路交会路口
 
 
  存在问题:从黑龙江路方向驶往红山方向的车道上,在扬子江路与文化宫路交会路口,设置了掉头返回黑龙江路方向的车道,掉头车辆会与路口南侧过街的市民发生冲突,而文化宫路驶出左转往火车站方向走的车辆时,南侧过街行人信号灯也为绿灯,人车再次发生冲突。
 
 
  红绿灯调整后:将南侧BRT专用车道护栏拆除3段,掉头车辆可在到达路口停车线前提前掉头,不占用过街行人斑马线,实现车辆和行人各走各道。其次,在文化宫左转驶出的信号灯为绿灯放行车辆时,将南侧人行信号灯调整为红灯,避免人车交错通行。
 
 
  温馨提示
 
 
  这样过马路会快点也安全
 
 
  人行信号灯也有绿波带
 
 
  开车的市民也许有遇到过,直行通过一条道路时,沿线设置了多个信号灯,当您通过第一个信号灯是绿灯时,此后通过信号灯路口时,将都会是绿灯,这就是机动车道上的通行绿波带。
 
 
  其实,行人过街信号灯也有绿波带。
 
 
  以一个十字路口为例,如果您站在十字路口的一个角,打算前往对角线处,那么您的选择有两个,一个是往左走,再右转,一个则是往右转,再左转。
 
 
  此时过街,如果您想快点到达目的地,那么您可以先观察路口人行信号灯的指示,哪个信号灯先变绿灯,就往哪一侧通行,此时您至少可以省去等红灯的时间,待走到另一个路口时,该路口也将变换为绿灯,依次变换为绿灯,跟机动车道一样,这是人行信号灯的绿波带。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