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创新成果集中发布 智慧引领综合交通产业发展

2022-12-21 18:59:29 责任编辑:
摘要:培育发展综合交通产业是浙江省走在全国前列的创新之举。在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上,发布了《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三年行动方案》...

培育发展综合交通产业是浙江省走在全国前列的创新之举。在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上,发布了《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三年行动方案》,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浙江综合交通产业擘画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同时,还发布了综合交通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名录》,进一步搭建企业资源与产业场景方、应用方深入对接的桥梁,推动成果对接落地。

如何理解《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三年行动方案》?来看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任忠为我们进行权威解读!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 任忠

Q

为什么要编制《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三年行动方案》?

A

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发展恰逢时机,从2018年开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省开启了综合交通产业建设。截至去年年底,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总产值达到2.83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4%,浙江省的综合交通产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了持续推进浙江省综合交通发展,编制了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未来三年的行动方案。

Q

行动方案的发展主线是什么?

A

行动方案以“14855”为发展主线,即1个总目标,4个主要领域,8条重点产业链,5个一批标志性成果和5位一体的工作支撑。到2025年,浙江省的综合交通产业将总产值达到3.6万亿元。

Q

“14855”的含义是什么?

A

“1”:一个总目标,打造全国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先行省。

“4”:四大主要领域,继续加强交通建筑业、交通装备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和交通关联服务业4个领域的综合交通产业发展。 

“8”:全力发展八条重点产业链,

一是智慧交通产业链,这是交通未来发展的方向,重点打造智慧公路、智慧港航,形成一个超千亿级的产业链;

二是打造现代交通物流产业链,这是发展双循环,支撑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个环节,重点打造现代物流以及快递服务,形成一个超千亿级的产业链;

三是港航服务和特色临港产业链,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必然要求,重点打造航运服务业,打造船舶和高端装备制造,形成一个超千亿级的产业链;

四是枢纽通道经济产业链,这是交通未来发展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打造服务区经济、“交通+”融合发展新业态,形成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链;

五是交通建筑产业链,这是交通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的内在要求,重点打造交通建筑工业化,形成一个超500亿级的产业链;

六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是交通碳达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扩大内需,提升消费的重要环节,重点打造整车和电池制造,形成一个超千亿级的产业链;

七是航空航天产业链,这是交通发展的一个新领域,重点是通用航空和临空经济,形成一个500亿级的产业链;

八是是轨道交通产业链,这是交通未来大建设大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重点打造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形成一个500亿级的产业链。

“5”:谋划打造“五个一批”标志性成果,即示范园区、龙头(链主)企业、科创平台、战略性重大项目、场景应用。

“5”:健全“五位一体”工作支撑体系,即协同机制、智慧交通博览会、政策试点、产业数字地图、统计监测体系。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将以《行动方案》为指引,会同有关厅局、11个地市和相关企业,全力推动综合交通产业发展,为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将以《行动方案》为指引,会同有关厅局、11个地市和相关企业,全力推动综合交通产业发展,为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此次博览会还发布了全省交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名录》。截至目前,共审核入册67项,含“新技术”15项(其中8项首发)、“新产品”39项(其中24项首发)、“新场景”13项(其中10项首发)。交通的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从这些“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中就可以窥知一二。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