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海康威视竞争能力在加强,2022年前三季营收近600亿元,同比增长7.36%

2022-11-03 14:47:11 来源:CPS中安网责任编辑: 陈树剑
摘要:10月28日晚间,海康威视披露2022年三季报。报告显示海康威视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继续按照既定的策略推进,稳扎稳打,业绩表现基本符合预期。
10月28日晚间,海康威视披露2022年三季报。报告显示海康威视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继续按照既定的策略推进,稳扎稳打,业绩表现基本符合预期。其中,创新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三季度同比增长18%。

2022还剩两个月的时间,海康威视表示,将继续保持谨慎务实的经营态度,努力做好各项工作,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好于2020年。据公开资料显示,海康威视2020年全年净利润134亿。

针对海康威视罕见地给出了全年预期,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给市场注入一颗定心丸,继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虽然市场受到疫情冲击、地缘冲突、部分国家高通胀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海康威视在保持稳健的经营策略上不断调整适应,优化和改善内部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公司整体情况平稳。具体且看如下介绍!

整体业绩情况

2022年1-9月,海康威视前三季度总营收597.22亿元,同比增长7.36%,归母净利润88.4亿元;分季度来看,Q3营收225亿元,同比增长3%,归母净利润30.81亿元。

 

888.jpg

 

具体来看,在国内主业方面,PBG业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各细分业务基本均衡。其中,民生服务与街道、乡村等基层治理业务需求向好,交通管理业务稳健增长。

EBG业务则保持个位数增长,海康威视表示主要受住宅地产、商业地产整体下行影响所致,不过能源冶金行业增长较好,有望提振市场对该板块的信心。

在SMBG市场上,报告显示三季度负增长21%。海康威视表示主要是因为7、8月销售数据不佳,9月才开始恢复正增长。目前10月份市场活跃度慢慢回暖,是否构成趋势性好转还需观察。

海外方面,虽然欧洲、北美目前通胀高企,出现地区性的负增长,对海外整体业务影响较大。但拉美、亚洲等地区却保持较快的增长,因此三季度依然保持13%增长的速度。海康威视表示,预计未来海外业务两级分化的格局将会持续。

存货方面,为应对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海康威视存货继续维持较高水位,对企业业务平稳推进提供了较大的保障。当前,海康威视应收、应付款项的周转天数基本平稳。

总的来说,2022年三季度各行各业受疫情防控影响较大,海康威视也不例外。其部分项目落地延迟,对企业的经营造成明显的冲击。为降低众多不确定因素给公司带来的冲击,海康威视积极优化和改善内部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四季度将继续保持全方位冲刺的状态,加快推进各项目落地。

竞争能力提升夯实整体实力

报告内容显示,海康威视前三季度毛利率为42.35%,比上年同期下降3.98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毛利率为41.04%,环比二季度下降1.64个百分点。

针对海康威视毛利率的变化,海康威视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毛利率是各种业务收入组合的结果,它的低迷是经济环境在这个阶段的集中体现,不会是长期性的。后续经济好转,业务也会再次进入相对正常的状态,收入的结构就会向好。公司的竞争力在加强,我们对未来毛利有信心。

同时,因为当前项目落地慢,在业务选择上海康威视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也做一些毛利相对低的业务。而且,为加快推进各项目的落地,四季度海康威视各个业务线将全方位保持冲刺的状态。毕竟项目的落地,对明年上半年业务的提升有帮助。

另外,在三季度业绩电话会议当中,有投资者提问到,2022年即将过去,在新的一年里海康威视是否会开拓新的增量市场、新的机会点。对此,海康威视表示,当前海康威视整体业务布局、 业务开展的方向跟国家战略非常的吻合。

如今各产业都在提倡数字化转型,海康威视在这些领域从单一的产品到现在软硬件组合整体解决方案深入到各个公共服务领域的细分小领域,基础牢固,夯实了公司整体实力。并且,智能物联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性作用也愈加明显,未来的市场空间将会更加明朗,路径会更加清晰。

此外,海康威视还透露,公司现在整体上主要有两个趋势,一是向上的、项目颗粒大的业务,二是向下的、碎片化的需求。其中,向上的、项目颗粒大的业务主要还是紧跟政策的导向、发债的节奏、资金的趋势来调整。

最后,在技术储备方面,据2022年上半年报显示,海康威视研发投入46.75亿元,同比去年的38.78亿元增长20.56%。海康威视方面表示,将继续保持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巩固智能技术基础,不断丰富智能设备种类,潜心挖掘智能应用效果,在智能物联领域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整体来看,虽然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给海康威视经营带来的挑战是客观存在的,但是随着各个行业投入信心的不断恢复,国内经济稳步向好。海康威视强大的韧性也将凸显出来,相信未来10-15年,海康威视在智能物联领域将实现新的破局,拭目以待。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