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规划 >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需先缓解北京交通压力城轨联网京冀

2014-03-14 17:31:15 来源:河北青年报责任编辑: sunny
摘要: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提到:加快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向河北、天津疏散北京地区的交通和人口压力是关键。
 
 
  "近年来,我国许多大城市、中心城市交通拥堵已成普遍现象,尤其是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交通拥堵增强了公众的不幸福感,甚至成为人们心里的一种阴影。"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时,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提到:加快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向河北、天津疏散北京地区的交通和人口压力是关键。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先解决交通问题
 
 
  "上班在京,睡在河北"已经成为多数在京城上班的河北人的生活状态,然而还有无数在北京生活的河北人,为了在北京上班,需要租住在地下室。
 
 
  外来人口的快速增长,直接缓解了北京的劳动力结构性短缺问题,北京的发展也离不开外来人口的支持。然而,由于地铁还没通到与北京毗邻的燕郊,公交930路一直是居住在燕郊上班族们的首选。每天早上五点去排队,拥挤不堪的公交车就成为他们无法摆脱的苦恼。
 
 
  对此贾康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向河北、天津疏散北京地区的交通和人口压力是关键,要先解决交通问题。"像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其交通体系建设,要从长远的大局利益出发,迫切需要国家以极高的重视程度,尽快形成有远见(资料论坛图库微博)和水准的对策方案,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日复一日交通拥堵的阴影。"
 
 
  中心城交通境界600米内能上地铁
 
 
  "必须下最大决心,在北京、上海等一批中心城市,加快建成如纽约、东京、莫斯科等城市那样四通八达、密度足够的蛛网状轨道交通系统,北京应该与河北、天津的城铁网络连成一体。"贾康提出建议:这种公交系统应该努力达到的境界是:人站在中心城的任何位置,周边不超过600米就能找到一个地铁出入口。"这样会抑制人们买车的热情,可能会比摇号买车更有效果。"
 
 
  同时贾康还提到,要充分为有车一族的换乘提供便利,在一些换乘节点位置,建一些平价停车场(可以是立体化的),以作"有车族"今后从郊区向中心区上班、出行时的泊车之用,这样有利于使轨道网的功能发挥最大化。
 
 
  此外,贾康还提到,应借鉴国际经验,组织专家团队动态优化城区通盘规划,使各类车道、人行道形成类似东京等城市那样的无障碍立体化多层互联互通状态(包括盲道、轮椅道及其升降联结直梯、滚梯等),这样既可大大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又能极为方便社会成员的出行、购物、餐饮、娱乐等活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