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广州推广新能源车:可走公交车道不限号

2014-07-02 15:18:26 来源:新快报责任编辑: sunny
摘要:近日,广东省为新能源车发展大开绿灯。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表示将在2015年前在广州市推广应用1万辆新能源车,甚至可共享公交车道、不受限号行驶等政策约束。
 
 
  近日,广东省为新能源车发展大开绿灯。省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表示将在2015年前在广州市推广应用1万辆新能源车,甚至可共享公交车道、不受限号行驶等政策约束。
 
 
  这都为广州新能源汽车的快步前进带来利好。
 
 
  喜
 
 
  1000辆私人目标或可提前实现
 
 
  早在今年4月底,广州市政府就审议通过的《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广州市2014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计划》(下称《计划》)就规定,至2015年广州市计划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1万辆。其中,公交车2000辆,出租车1000辆,公务用车2000辆,环卫、邮政、物流等专用车1000辆,私人领域4000辆。建设各类充电站105个、各类充电桩(机)9970个,初步构建网络化的充电服务体系和智能化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而针对广州市,今年内计划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050辆,其中公交车900辆,出租车300辆,公务用车580辆,环卫、邮政、物流等专用车270辆,私人领域用车1000辆。建设各类充电站46个和各类充电桩(机)2916个。此前有关部门曾计划到2015年建成公交充电站61座,充电桩超8万个。
 
 
  根据每月摇号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州累计摇号804个新能源车,其中包括761个个人节能车指标,单位指标43个,虽然离每个月1000辆新能源车指标相去甚远,平均下来实际上每月只有100多个申请,但今年内1000辆私人领域新能源车的目标应该可以提前实现。
 
 
  目前广州市场上新能源车有凯美瑞尊瑞、比亚迪秦、君越2.4LeAssist等少量车型可以购买,而新颁发的《意见》规定新能源汽车能优先办理入户、年检等业务,另外还有可共享公交车道、不受限号行驶约束等政策,这都将为新能源车的发展大开方便之门。
 
 
  忧
 
 
  充电难加油站路灯柱加装可破题
 
 
  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目前广州大学城、亚运城、越秀区附近均设有少量用于电动出租车的充电站,采用快充模式,仅需半个小时便可充满电。相关单位有使用电动车和充电桩,如公交巴士,但巴士充电站不对私人运营。
 
 
  在花都区,有100辆晨风电动出租车,这里的充电站也是目前广州市规模最大的电动出租车充电站,共有60个普通充电桩和5个快速充电桩,但目前还没有私人用的电动车来这里充电。在新快报记者实地探访的广州城内的几家充电站中,赛马场那家正在维修中,大学城的也已关门。南方电网的一处充电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对私人开放”……
 
 
  所以,此次《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加油站要装一定数量的充电设施,充分利用路灯网络、咪表停车位等电力资源建设充电桩。繁华商业区、大型商场均要逐步开设具备充电装置的新能源汽车停车位,如果这些举措能够尽快实施,必将较大程度解决充电难问题。
 
 
  对消费者的另一个利好是,新能源汽车或能优先办理入户、年检等业务,纯电动汽车入户上牌时不需经排气检测可直接发放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环保标志,并研究出台新能源汽车可共享公交车道、不受限号行驶约束等政策。
 
 
  赞
 
 
  公务车优先选用纯电动车
 
 
  除了加大力度推广私人新能源汽车外,《意见》还要求政府部门结合公务车改革要求,推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普通公务用车优先采用新能源汽车,择优选用纯电动汽车。
 
 
  在公共交通领域,按照现有的公交车报废政策,今明两年正是广州旧公交车更新报废的高峰期,届时广州近1万辆LPG公交车在达到报废期后将全部换成LNG、纯电动等新能源公交车,目前已经更换成新能源车的公交大约2500辆。
 
 
  在出租车市场,比亚迪纯电动车e6最早将目光投向出租车市场,东风日产启辰、众泰汽车等也都将出租车市场作为撬动新能源汽车私人推广的重要举措。目前在花都区,共有100辆东风日产晨风电动出租车在路上运营。
 
 
  按照规划,今年广州以推广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为主,开展纯电动公交车小规模试点,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900辆。2015年,通过稳步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加大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力度,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1100辆。
 
 
  而在今年4月,广汽和比亚迪宣布在广州增城合资成立新能源客车公司,主要研发电动公交客车,总投资在30亿元。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最近也透露,今年将在广州试运行800辆新能源汽车。而按照工信部日前发布的2014年1-5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统计,5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770辆,同比增长98.32%,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井喷态势,这对广州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链接
 
 
  政协委员吐槽:共享与专用相违背
 
 
  新能源汽车或可共享公交车专用道。对此,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炮轰:公交车道是给公交车专用的,其他机动车怎能说共享就共享呢?
 
 
  韩志鹏认为,机动车逐步采用新能源车是一个方向,不过真正让新能源车占领市场,首先要考虑新能源车的性价比,市场推广不能够靠特殊政策、靠行政干预,还必须要有足够的充电设施和停车场,必须有完善的配套。新能源车占用公交专用道,这与广州市前两年专门制定的有关公交专用道的管理办法相违背。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