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武汉公交开启智能模式 进入GPS集中调度时代

2014-09-09 08:57:26 来源:武汉晚报责任编辑: xww
摘要:今后,市民在起点站乘公交,将看不到调度员的身影。武汉公交开始改变一条线路一调度的传统模式,进入GPS集中调度时代。  

\


  今后,市民在起点站乘公交,将看不到调度员的身影。武汉公交开始改变一条线路一调度的传统模式,进入GPS集中调度时代。


  近日,记者在汉口芦沟桥路公交523路发车点,看到调度室内空无一人,乘客想打听哪辆车先走,但无人可问。不一会儿,挂在调度室墙壁上的电子屏显示:再过几分钟,某某号车发车。于是大家耐心等待了几分钟,果然,这辆车开来,装完乘客后出发。


  市公交集团有关人士介绍,这是调度员在新建的集中调度中心里遥控发车,今后,越来越多公交线路的调度员将从站点消失,转到幕后指挥。


  目前,建在汉口银墩街公交场站的一个集中调度中心已率先运行。记者在这里看到,3名调度员坐在电脑前,同时调度10多条公交线路共几百台公交车。车辆几点几分发出,现在开到哪里,行驶速度如何,有没有堵车,几点几分到达终点,终点有没有待发车辆……都通过车载GPS传输到电脑上,调度员统筹后,再把发车安排反馈给车辆和站点。


  市公交集团人士说,过去,调度跟着线路走,1条线路至少要配2-4名调度员,首站1名,末站1名,还要配员两班倒。集中调度后,大大节约了人力,1名调度员可以管理好几条线路,富余人员转岗干别的工作。同时,调度员不再直接面对司机,避免了“人情发车”的情况。乘客要了解发车讯息,可关注设置在首末站点的电子屏。


  全市公交线路将分区域逐步实现集中调度。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