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海南:公交优先,不妨以提高公交卡吸引力为突破口

2015-10-13 10:14:32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 tongchunqiang
摘要:  海口公交乘客有80万左右,但一卡通公交卡发行4年多来,发卡量达25万张,每天的刷卡量仅为6万至7万多次。无论是发卡量与海口市民数量
    海口公交乘客有80万左右,但一卡通公交卡发行4年多来,发卡量达25万张,每天的刷卡量仅为6万至7万多次。无论是发卡量与海口市民数量相比,还是刷卡乘车的数量与公交乘客总数相比,比例都只占到十分之一左右。(10月12日《南国都市报》)

  说起海口的公交IC卡,好像一直都不太让人省心。经过多年折腾、数次难产,换了几家经营公司后,海口公交卡终于自2011年5月起运行,海口也成为全国最后一个推行公交IC卡的省会城市。4年多过去,公交卡的普及率与使用率还在低位徘徊。究其原因,除了公交卡要收取一定的押金、充值点少、没有网上充值、现阶段不能挂失等因素外,刷卡无折扣优惠是最主要的“痛点”。既然刷卡和现金乘车一个价,市民又有多少动力去办理公交卡呢?

  要问海口公交卡为何应该努力扩大覆盖面与使用率,就需要梳理一下推行公交卡的初衷:可以消除市民带零钱和找零钱的不便,能有效避免假币、残币流通,提高公交服务效率,有助于科学合理设计线路,完善公共交通系统。但容易被忽视的是,在海口交通状况日益拥堵的现状下,通过增强公交出行的吸引力,进而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更是海口需要强力推进公交卡普及率的十分重要的原因。

  海口道路交通拥堵原因很多,公交出行分担率低不能不说是其中的重要一项。目前,海口公交出行分担率大约为18%-25%,属于偏低水平。因此,要控制机动车、非机动车增长,需要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打造便捷的公交体系,如此,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放弃或弃购汽车、电动车,从而改善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

  如此一来,尽力提高公交卡的使用率,让公交卡吸引更多市民乐意选择公交出行,就不是简单的让利于民、便民惠民的问题,而是低碳节能、绿色发展的要求,更是改善城市交通、提高文明程度的要求。对于公交卡为何不能优惠,几年来有关方面不是遮遮掩掩避而不谈,就是称在公交方面的财政补贴有限,不足以支撑全面优惠造成的企业亏损。但是,海口市政府从2013年开始,已经提出“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将把海口打造成为“公交都市”——构建具有海口特色的公共交通系统“优质公交”、“安全公交”、“绿色公交”、“智能公交”。要实现这一目标,以提高公交卡的吸引力作为突破口,如何?

  另外,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公交IC卡将于2016年基本实现全国联网;在最新产品上,公交卡已经实现与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的合一;海口市也提出,将加快建立轨道交通和快速公共交通(BRT)。技术日新月异,环境咄咄逼人,海口一方面需要认真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给出切实可行的公交卡推广方案,另一方面也需及时拥抱最新技术,别让海口的公交体系在一轮又一轮技术浪潮中再次落后。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