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远程管理 扫码支付 移动互联催生停车新业态

2015-04-08 11:10:39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责任编辑: xww
摘要:  对于车主,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附近有停车场吗?有空位吗?停车费会被宰吗?怎么找不到入口啊?车怎么找不到了?在坡道上排队缴费好久
  对于车主,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附近有停车场吗?有空位吗?停车费会被宰吗?怎么找不到入口啊?车怎么找不到了?在坡道上排队缴费好久……
 
  对于停车场,这样的状况令人烦恼:车流客流为什么不来?现金流层层流失,实时运行报表看不到,管理怎么提高?人员成本越来越高,还招不来人……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入应用,智能停车领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 “智慧云平台”、智能停车APP。它们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联网管理不同位置的停车场,并将分散的数据集中,实现停车场的远程在线管理;同时又能面向车主提供的停车导航、车位预订、错时停车、在线支付等功能,提高停车服务与管理水平。
 
  实时匹配停车信息
 
  “中国停车行业的现状,一是大城市内停车位严重不足,二是停车信息化还不到位。”中国停车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裁翟东伟说。所以,在城市内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矛盾景象:夜晚小区外路边车位难寻,冒着“贴条”的风险却停满了车;医院、商场高峰期时的路侧停车见缝插针,不远处的地下停车场却又空空如也。
 
  “以北京为例,在2011年推出限牌政策以后,汽车保有量的增速由22%下降到了5%左右,但是停车位的数量从2012年4月的139万个增长到2013年的156万个,停车位的缺口反倒增加了40万个。”翟东伟表示,在停车位供给不足的情况下,更需要通过高效的管理手段提高停车位的运行效率。
 
  信息化联网是化解停车不畅的良方之一。停车场空位信息匹配、精简停车流程等需求催生一批停车场解决方案供给商,同时大量的停车类APP通过手机迅速传播开来。
 
  “对于车主而言,最想了解的是附近哪个停车场一定有空位。”北京百会易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鹏说。目前百会易泊旗下的“无忧停车” APP覆盖了全国近30个省市、8万余家大中型停车场,能够实现停车场信息查询、停车费移动支付等功能。
 
  “无忧停车”获取停车场空位信息的方法目前有三种:停车场信息接入、安装车位传感器和建模计算。前两者基于客观信息,较为准确;后者则是根据时段、天气、路况等因素建立模型,估算停车场空位数,准确率超过80%。“通过这些数据接入以及人工的纠正,可以为车主提供直观的停车指数服务。”刘鹏说。
 
  停车指数是反映停车场停车难易程度的指数,涵盖了车位空满和排队等待等状况描述。刘鹏介绍:“‘无忧停车’分别用蓝绿黄红四中颜色表示空闲、够用、较少、紧张四种状态,简单易读,为车主提供简洁实用的信息,直接告诉车主哪个停车场可以停车。”
 
  移动支付将成主流
 
  化解停车难,高效的信息匹配是源头治水,简化停车流程则是对症下药。
 
  “车主查询停车场信息的场景一般发生在车上,只能通过手机去查。”翟东伟表示,互联网和电子支付的应用最终会集成到移动互联的手机应用上去,停车类APP这两年将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整个行业的管理和收费会有一个变革,移动支付会逐渐成为主流。”
 
  尽管市场上已经出现了车牌识别、近场通信等不停车收费模式,但是过多依赖硬件设备以及后期维护保养的成本投入,使得其普及速度步履维艰。无论是车主还是停车场,对于缴费这一环节都还不够满意。而移动互联的新模式,可以更高效地利用现有的停车系统,从“线下”转移至“线上”,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停车导航、在线缴费等服务。
 
  刘鹏在办公室为记者演示了最新的停车费支付方式:收费员只需利用设备扫描会员二维码,或者通过手机的NFC(近场通信)功能实现通讯,即可完成收费。这一切都在后台发生,费用由“无忧停车”提前支付,车主可以在闲暇时间统一管理订单——支付,或者有异议后再行投诉。
 
  “在互联网、大数据不断发展的背景下,需要基于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重新审视的互联网思维,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刘鹏说,目前,“无忧停车”已经和全国5万家停车场展开合作,并对停车收费员进行了手机智能软件操作的使用培训。“接下来,‘无忧停车’将会投入过亿元,用于技术研发、改善产品使用体验和停车费电子支付的市场补贴,鼓励更多车主采用移动支付的方式缴纳停车费。”
 
  停车业受“创客”青睐
 
  “车开了就要停下来,一辆车80%的时间是停下来的。”刘鹏说,停车是刚需,蕴藏着海量的市场空间。近些年来,城市内停车场的数量、规模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迅速扩张,加之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催化,市场要求提升停车场的数量与质量的呼声越来越高。
 
  然而,停车行业同样是看重供求关系的市场,互联网的力量有多强大,还要看其改造供求双方市场习惯的能力。毕竟,“车”与“停车场”之间往往还隔着政府、商家、物业、车位拥有者等多重关系。对于停车业的“创客”来说,痛点在于停车场数量太多,权益方又过于复杂。
 
  在互联网经济的大潮下,最善于被调用的是共享经济的力量。2012年,美国出现了一款找车位的应用:KurbKarma,号称停车界的Airbnb(个人闲置房屋租赁网站)。分享个人闲置车位者可以获得1个积分,申用车位者则需要付出2个积分,每个积分0.99美元,其中的差价就是KurbKarma的盈收。这种几乎不依赖物理硬件的共享模式可以迅速做轻做大,拥有线下无法比拟的扩张速度。
 
  对于国内而言,主打车位共享的创业公司是否有能力驱动停车场管理方合作,从以往的一个车位对应一台车,转化为一个车位对应多台车,面临的挑战还很多。
 
  在刘鹏看来,推广智能停车还有另一番意义。“停车市场的用户群体相对精准集中,而且停车的时间相对较长。这种情况下,停车是否能成为汽车后市场的真正入口呢?”按照刘鹏的想法,利用智能停车提供市场入口,把盈利的问题放在后面考虑。
 
  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逛完商场后回到车库,爱车已经洗好打蜡;下班后在附近停车场取车,昨天撞坏的大灯已经修好;景区的停车套餐还包含了折扣后的导游服务……这一切只需要手机上的几个简单操作。
 
  智能停车通过信息匹配、移动支付等功能先把用户从“线下”转移到“线上”,接下来从“线上”到“线下”的想象空间更大更广阔,其打通产业链、便捷机动车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实现自我盈利的意义不言自明。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