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通管理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会议展览 > 会议 > 正文

杨义平:停车场市场化开放共享是车联网的基础

2017-06-30 15:04:42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责任编辑:
摘要:6月24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中国云停车产业联盟、中国智能交通网主办的2017第三届中国云停车产业发展论坛 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6月24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中国云停车产业联盟、中国智能交通网主办的“2017第三届中国云停车产业发展论坛” 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本届论坛的目的,旨在呼吁和倡导云停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能够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理念,共建有序健康停车生态,共享云停车美好生活。

\

邀请了城市静态交通研究、规划、主管部门;各城市停车场(库)设计/建设单位;停车场管理运营企业,停车设施、充电桩设备生产制造商、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云停车行业知名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深圳知名物业管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关心云停车行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逾300余人参加。

 
\

为了重现行业大咖们现场演讲的精彩瞬间,也让未能参加的朋友感受他们的妙语连珠。小编会持续推送演讲嘉宾的演讲实录,请大家关注公众号“ITS智能交通”一睹风采哦!

 

中国云停车产业联盟理事长、泊链创始人兼董事长杨义平先生,分享主题是“停车场市场化开放共享是车联网的基础”。

\

 

以下为杨义平先生演讲实录内容:

 

今天站在这里有点紧张,平时直播都没这么紧张,走入会场,我听到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说“我们之前都认识,今天终于见到活人了”,请给活人一点掌声。今天因为两位重量级的嘉宾没有来,让我先开场,我觉得相对来讲时间是比较充裕的,我在这里首先提议对各位牺牲周末休息的时间来到这里参会的全国各地的来宾们,给你们一点热烈的掌声。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关于泊链这5个月来,我们在市场上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包括跟各界领导做的一些沟通。跟大家交流的主题是“停车场市场化开放共享是车联网的基础”。

 

这是去年的一幅图片,我今天的主题很简单,大概通过这么一个PPT,介绍我做停车的8年,讲讲停车的趋势,然后我认为联网的趋势,以及奔跑追赶、核心战略、泊链的新8年,就这些主题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

 

我做停车的8年是非常艰辛的8年,我在2008年到2015年创立了深圳宝和停车,2016年偶遇停车宝的创始人孙志强先生,我们一周内完成两家公司的合并。在去年一年我们在打造城市级的停车战略,我们觉得要一个城市搞一个APP,搞一套平台,路内路外一体化连起来,这是我们在去年一年,我们把过去宝和停车曾经做的路内停车,我们连到停车宝原来的智慧停车仪的平台上,现在这套SaaS服务的云平台有30个左右的城市在上来,在停车宝的APP上面跑。我们在去年年初定的战略是百城试点、百城联盟,后来我们发现从市场化的角度来讲,要在大城市做这么一个自由城市是完全不可实现的。从一个企业角度来讲,对大城市实现完全互联,我们觉得非常痛苦、非常难,我们就选择了在三四线城市,但是在三四线城市,这个速度快不了。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如果没有进入50个、100个城市,一个企业也很难发展壮大,所以我们在2016年12月关闭了我们所有的传统业务,硬件、软件都不销售了,我们把一套30个城市正在应用的SaaS应用的平台、APP和公众号完全开源,停车宝的APP也不运营了。在2017年1月14号,我们开源以后,我听见共建有序、健康、不烧钱、不打价格战的停车生态,也很荣幸得到了杨金才会长的邀请,做了云停车产业的联盟理事长。在这几个月来我们在大力呼吁,苦逼的停车人应该从苦逼走向快乐。今天来的人已经走在了快乐的道路上。

 

我们这几年谈共享谈得比较多,谈自动驾驶也谈得比较多,百度在2014年7月24号开始投入无人驾驶研发,谷歌也是在2014年提出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这是在三年前的时候,从政府也好,从企业也好,我们可以说今天的结果是三年后的趋势,今天的趋势是三年后的结果,这是我对战略的一个探索。解决最后一公里有了共享单车,摩拜和永安PK,最后我们看这两组数据,一个是注册2000万,一个是10亿美金+的融资,在我们的身边,大家骑永安自行车的已经不多了,我住在侨城东路,那边有很多永安自行车,但是这个周转率非常低,这也是我们看到的行业的变化。这就是美女和帅哥的PK,未来我觉得是美女的时代。送各位在座的美女一点掌声,巾帼不让须眉,在停车行业也有美女企业家,在这方面也在做大力的创新。我认为未来3年停车领域有四个关键词,第一个是联网,第二是互联互通,第三是开放,第四是共享,和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非常吻合的。我觉得这应该是代表着全中国停车产业链的未来。

 

我们再看互联网停车带来的行业之痛,第一是车场的联网率在全国还是很低的,全国60到100万个停车场,联网率只有1%到3%,所以我们认为在未来3—5年,停车产业所有的停车人的使命,大家的使命感要足够强,因为从出入口的壁垒这一点来讲,我觉得影响了很多行业的发展,比如说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现在大家对分时租赁的发展有两派看法,有人说分时租赁,10万块以下的车,无论是柴油车还是汽油车,一定会代替未来的人买车的欲望,如果说车都是10万块钱了,就没必要去买了,大量的分时租赁,大量的汽车共享,我觉得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趋势。包括错时停车,最近我们在上海、北京、广州跟一些相关的同仁讨论,所有的跟车有关的这些做法,都是因为出入口的壁垒打不通。从泊链联盟这几个月做事的逻辑来讲,我们讲叫利他,我们每一个在座的可能多多少少都有开车,所有人在开车过程中的增值服务太低了,我觉得应该享受到的服务很多都没有享受到。包括我在用联通的电话,我有2万积分,联通的人拼命给我打电话说,你这个积分快到期了,你赶紧把它用掉,我觉得这就是被逼得很难受。三大运营商的这些积分是不是可以转化为停车费,我们也跟电信、联通都有一些交流,其实这是非常好的方式,包括我们所有未来的停车,你喜欢用招商银行的APP,你喜欢用平安银行的APP,它能不能自动扣费?这是自由通行,以及无感支付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做好这一块,这是我们的使命,当一些事物看的越清楚的时候,作为停车人的使命感和痛苦感油然而生。

 

这是我这几个月讲得最多的一个价值链的模型,作为我们一家公司或者这个产业链的角度来看,过去所有的停车公司无非是在做这个价值链,从生产到经销商、采购、研发、销售到市场,这一块是深圳很多公司做的。这部分公司可能也很辛苦,当然大多数他们也是盈利的,在整个产业链模型里面,或者价值链、职能链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这部分是在行业里面生态比较健康的。工程商、PPP、大集成、路内外运营商、广告运营这部分,你说你挣钱了,我不太信。我在福建三明搞了一年的道路停车收费运营,赔了500万。所以搞这部分,无论我们签了多少大PPP的合同,尤其是在道路停车领域,包括一些把产品信息化完全做直销的公司,这类公司多多少少都有问题,最近我都听到一两家公司想卖掉,其实他们过去在整个市场都做得非常好,有大量城市停车场的信息,就是路侧停车,或者是参与了一些停车场改造,但是这些公司活得都非常艰难,因为持续的研发投入、持续的市场投入,老总既要搞政府招投标,又要回来管产品研发,我觉得对企业能力要求极高。

 

我们过去的所有的互联网的模式有自己的采购、研发、销售、市场,甚至也包括了广告运营部分,这一块是过去互联网公司的模式,我们讲送设备、以租赁换停车费,去建立一个场景,换完场景以后换用户,换完用户以后去做C端的价值变现,但是所有的做互联网的公司几乎没有能变现的。我近5个月在全国拜访了近200家企业,用家里的存款或者是贷款去做互联网停车的,死了一大堆。帮C端的价值变现,这是泊链现在在推的,包括车主的价值挖掘,很多企业想给车主提供服务,但是这个服务没法落地,有这么多停车场,这是一个很好的入口,但是大家都落不了地。

 

路侧停车都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项目试点,无奈停车收费运营。本身做路内停车收费信息化的,后来没有办法,产业链做得很长,去做运营,去拿着几十个城市,用PPP的方式,置换停车收费运营权的方式,把信息化融进去,但是没有几个挣钱的。

 

顺势而为的共享停车模式,这是我的一个观点,打造一个超级大的APP还是市场化互联?停车行业是放水养鱼还是立即管?是纯市场化互联互通还是封闭下的各自为营?我觉得首先是开放,无论是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还是企业家,首先是开放,至于哪一种成为未来的方向?我们留在下午讨论。但是我感觉这几种模式要相互融合,才能真正代表97%到99%停车场联网的全面覆盖。如果说我们去看停车这件事,我强烈呼吁所有的停车产业链上的人,你无论是在哪个环节,应该站在全中国的整个的停车价值链、全中国的停车信息化、全中国的行业去看问题,足以把自己的视角拉高,当把自己的视角拉高以后,去做你本身的这家公司就会做得很棒。所以我们去看整个的生态链,我觉得是非常脆弱的,百分之百的信息化的普及率,1%到3%的联网率,离无现金还有多远?离无感还有多远?显然城市停车互联是一个生态问题,是生态问题就应该顺势而为。

 

我在5个月前跟我的创始人谈的最多的是无现金的自由通行,其实就是支付宝提出的无感支付,记住车牌号码,就绑定在车主相关的会员的APP或者是相关的钱包里面,它其实是一个电子钱包,进去以后,相关的C端平台就会给你提示,你已经进到什么停车场了,出来之后,你的钱就已经扣了,有一种数据安全,包括个人的信任的安全体验的感觉。最近大家在行业交流的话题是说,无感也好、自由通行也好,无现金支付也好,这已经不是一个很新的话题了,确实这种免密代扣可能在最近三年左右,大家都推行这样的体验,但是这个推到去年下半年,这方面的声音不大了,我觉得2017年是所有企业的转折之年,有支付宝在推动自动扣款,推动无感,我相信百度、腾讯也会有人做这个事,大家都在致力于停车的有序、健康的生态变革。

 

不是因为创始人要成立公司,而是因为创始人要改变世界,今天坐在这里的人,我希望所有的企业家都有改变世界的想法,放下小我,用大我来推动这个产业的变革。泊链联盟在1月14号开业以后,我们在1月14号到1月19号签约的是1家C端平台,9家厂商。为什么我们可能拥抱了一种趋势?我们1月14号到19号,每一天拜访差不多4到5家合作伙伴,一周下来我走了21家企业,在每家企业用这种方式跟大家交流互动,把我们的内心刺得很穿,不同的人问多了以后,我们去向企业回答问题逐渐变得轻松,等到第一家企业真地智能跟我们签了战略合作以后,现在技术上已经对接完毕,我们突然感觉这个事可能能成,真地智能是我们第一家签约的。第一家拜访的是艾迪泰格的顾总,当时拜访的时候有一个小小的故事,这个老总跟我说,他爸是一个好村长。好村长和坏村长有什么区别呢?坏村长是国家有了植树造林的政策之后,他把他的亲戚朋友都请来去种树,然后把补贴拿了分给自己人。好村长是把老百姓动员起来,大家一起种树,种完树以后让群众去享受影响享受的福利,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思维方式。

 

泊链走了很多的企业,我经常跟艾润的王总互动,王总说你是这个行业的第一战略讲师,前几天我见了捷顺的老总,其实捷顺今年的发力也是很快的,包括开放、联网,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们不便于多说,但是我觉得这个趋势的形成已经不是哪一个人可以改变的,这种叫市场化也好,叫联网也好,叫互联互通也好,很多时候我们很揪心的,我们和一些企业家交流的时候要互联互通,但是我们发现很多时候内心里面还是有一些做公司的逻辑的不一样,造成了对互联的看法、对趋势、联网的一些看法。

 

这个生态链为什么脆弱呢?正在由单纯的硬件的渠道价格战的销售方式,向SaaS的云联网加速销售模式转盈利模式,软硬件一体化的嵌入式智能设备、算法作为核心竞争力,这是设备厂商在做的。接下来面临的是让粗放式的渠道模式向品牌式渠道,或者向渠道式品牌的转型,这也是我看到了行业的问题。包括让联网的车牌识别持续赚钱,串货还是抢联网渠道,这也是所有的车牌识别、停车场系统公司在未来一到两年面临的巨大的问题。过去如果说大家的设备在全国各地随便拿货,但是今年为了推动互联互通、联网的趋势,如果说卖设备还不是卖联网的话,我觉得这家公司到了明年就非常的危险,这是我看到的未来的一个趋势。

 

著名的地图厂商说过,2020年联网的车子超过70%,我觉得这个数字一点不假,2017年高配车都是联网的,他们最痛苦的就是帮助车辆找到历史用户。也就是说所有的汽车厂商,今天找那部车在哪里找不到,谁买了他的车找不到。

 

在这里也送大家一句话,我觉得在未来3到5年企业的发展中,你这个企业有没有影响力,能不能融到钱,或者传统企业能不能持续盈利,我觉得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核心。我最近看到很多泊链联盟签约的合作伙伴,包括中国云停车的理事、会员单位,有太多的优秀公司的技术创新非常牛,当我看完这个企业以后,我觉得我太英明了,很多传统产业虽然有它欠缺的地方,但是也有它的核心的优势,包括它的团队的能力。我们讲这个话的意思是什么呢?一个企业能不能建立独特的客户价值发掘能力和强大的团队执行能力,这是非常关键的,你的团队有没有一种很好的思维方式,大家不断找独特需求,不要再打价格战。

 

这里我想通过一篇文章说明一个问题,这篇文章把我们和ETCP对标,这个文章出来之后,很多人问这是不是我们写的,我说我们这么小的公司,如果有人能写出这样的一篇文章,应该把他作为我们的PR。

\

 

泊链的战略是开源、开放,我们的开源就是我们有一个云平台,开放是我们所有的做事方式都是开放的,然后是连接,我们连接C端平台,还有一个是联盟,我们就是一个中间件的交易平台,是一个基于C端车主用户平台的车联网公司、车主金融公司,这些公司有大量的车主,我们为他们输出车场的实时空车位。

 

泊链现在的做法,第一是对实时车位的动态调用7000次我们收299元,跨平台的手续费是2000次收费499元,我们做了一个类似银联的停车场、系统平台商和泊链6.5:2:1.5的分配机制,泊链只收15%。我们也开放我们的股权,可以根据停车场的调用次数,调用得越多,获得的收益越多,我们在这方面做股权的开放。我们在两周前,通过3到4个月的平台的打造,反复的测试,我们第一家的车场基于场内扫码,基于岗亭的扫码,基于自动扣费,第一家停车场在两周前已经上线,最近研发也非常忙,不断地上线一些新的停车场,打通技术的厂商有20多家,大家都非常积极的上线,这是我们未来要追求的快,我们在全国性的上线,不一定在深圳、广州,不一定在某一个单一的区域有最大的量,但是我相信这个合作,包括这个开放共享,一定在未来对这个产业推动是有价值。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