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观察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南京:一年多汽车增加34万辆,但拥堵排名却从第6降到第26

2015-06-02 09:34:36 来源:《现代快报》责任编辑: dingzhaowei
摘要:一年时间,南京交通拥堵排名从第6降至第26,被称为“南京现象”。南京的道路交通状况变化为何如此之大?
 
  近日,一家知名导航公司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全国45个重点城市拥堵排名中,北京居首,其次为上海、济南、杭州等,南京则列第26名。而一年前,该公司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南京全国排名第6。一年时间,南京排名从第6降至第26,对于这一情况,该公司一位负责人称之为“南京现象”,南京的道路交通状况变化为何如此之大?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市交管局。  
 
  南京拥堵排名从6降到26
 
  去年,一家知名导航公司首次推出了中国“十大堵城”排行榜,它是将3亿导航用户作为数据蓝本,在此基础上,基于大数据计算出了全国拥堵城市排名。具体来说,就是按照正常情况下多长时间走完的路,来对比中国各大城市实际所用时间,得出一个比值,比值越高,证明城市堵车越严重。比如平均10分钟走完的路,在某个城市需要花费30分钟才能走完,那么这个比值,即拥堵延时指数就是3.0。
 
  2014年第一季度,这家导航公司首次发布的拥堵排名显示,南京的拥堵延时指数为2.29,平时延时时间为21.74分钟,平时速度为24.18公里/小时。同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南京已经退出“前十”。到了第三季度,在参与排名的城市中,已经退至第21位,意味着南京拥堵情况已经大为改善。而在2015年第一季度,南京的拥堵排名有了进一步下降,排名至26位,全天平均拥堵延时指数为1.48。
 
  释疑
 
  车越来越多,为何路况越来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一整年南京市汽车保有量从年初146万辆,增长至172万辆,而这一数据仍在不断增加。今年3月,这个数字已经升至180万辆。“平均每天都有1000辆新车上牌。”南京车管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为何还会大为好转?对此,一位交管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道路建设有分不开的关系。“2014年至今,经过改造的3条快速环线贯通,促使交通格局产生了新的变化。”
 
  三条快速环线,明显让车速变快
 
  随着城北快速路于2014年正式贯通,打通了江南环的最后一个节点,目前南京已形成了快速内环、绕城公路和江南环这三条快速环线,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通行。据了解,在2013年年底,绕城公路日均车流量只有5万。如今,这个数字已达11.7万,江南环的车流量也在逐渐上升,这代表着新的交通格局正逐渐形成,各条道路车流压力也趋于均衡。
 
  家住江宁的王女士,因为工作单位在奥体,每天上班要走应天大街高架,而应天大街高架早晚高峰堵得厉害。2014年3月16日,双龙街收费站撤除,南京绕城公路正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道路,分流了不少原本从应天大街高架等拥堵路段通行的车辆。如今,王女士从绕城公路上班,虽然路程比原来要多几公里,但只需要四五十分钟就能到达单位。


\
 
  
      借“青奥”契机,大力发展道路建设
 
  采访中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政府部门抓住“青奥会”发展契机,大力开展城市道路建设,打通路网结构,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围绕全市主要交通节点,南京交管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易堵节点研判分析,推行“一点一策”治理。截至目前,累计调整260个易堵路口交通渠化,儿童医院、中山门等10处节点得到有效治理,通行效率获得显著提升。
 
  同时,加速公交路网建设。去年全市新增公交专用道12条,主城区纵轴线公交路网全部贯通,河西片区主干道实现公交路网全部覆盖。交管部门还充分利用交通信号联网与地面公交优先控制系统,率先在建邺区实现3辆有轨电车和600辆公交车优先通行,当公交车在抵达路口时,信号灯会根据路口交通状况,适当延长绿灯时间或缩短红灯时间,方便公交车通行。
 
  挖掘停车资源,严查乱停乱放
 
  此外,为有效缓解“停车难、停车乱”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南京交管部门围绕停车管理难题,从疏、堵结合两方面加大治理力度。一方面,深入摸排道路停车资源,累计在江南六区新增路内泊位22065个(主次干道8978个),主次干道夜间限时免费泊位2025个,学校门前限时停车泊位490个,并通过设置8个微循环片区、15条单行线,挖掘路内泊位493个。另一方面,推行属地化考核、社会化清拖、联动化执法和杠杆化收费,对主次干道违停一律落实“100元记3分”上限处罚,全面推动了全市停车环境的优化升级。
 
  目前,交管局交通指挥大厅还启动了视频监控两级巡查机制,依托24个高空监控整体巡视,遇警情利用1323处地面监控拉近确认,就近调警、快速处置,有力保障了城市路面交通安全畅通。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