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车联网 > 行业应用 > 正文

嘀嘀打车“苏州模式”遭遇水土不服

2014-04-28 14:27:34 来源:一财网责任编辑:
摘要:嘀嘀方面认为,嘀嘀打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基于大数据计算分析之后的精准订单推送和调度,而苏州要求嘀嘀接入的统一电召平台由于技术落后,无法像智能手机那样收集来自司机端海量的行为数据,从而让大数据技术丧失了对司机端行为进行感知和预测的能力,包括司机的行车习惯、路线选择偏好等行为数据都无法收集。
 

  苏州智能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是由苏州市交通投资公司注资的全资子公司,主营苏州市统一的电召平台。按照客管处的要求,打车软件公司的订单必须由该平台统一调度至传统车载终端。


​  与“只监管,不调度”的“北京模式”不同,苏州对打车软件公司采取的方式则是“统一监管、统一调度”。近日,有打车软件公司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达了不满,“凡进驻苏州的打车软件公司必须接入当地统一的电召平台,这种管理方式无法发挥打车软件点对点的优势,致使效率低下。”
 
 
  而苏州客管部门则认为,如果让打车软件自由竞争,竞价加价势必会扰乱出租车体系,司机也会受干扰影响行车安全,因此,为了统一管理需要接入统一的电召平台。
 
 
  电召公司:收费不是为了赚钱
 
 
  “打车软件在苏州是必须接入电召平台的。”苏州智能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商务合作顾经理顾文斌昨天(25日)下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接入这个平台的费用一年为4.8万元。”
 
 
  上述苏州智能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苏州市统一的电召平台,是由苏州市交通投资公司注资的全资子公司。按照客管处的要求,打车软件公司的订单必须由该平台统一调度至传统车载终端。
 
 
  有媒体报道称,苏州市客管部已对当地出租车企业下发了通知,要求企业告知出租车驾驶员,禁止私自安装“嘀嘀打车”等未经客管部门允许接入的打车软件。原因在于,主管部门认为,“嘀嘀打车”等软件没得到认可,给黑车、克隆车提供了非法经营的便利条件,其“加价功能”破坏了出租车价格体系,并要求驾驶员不能私自安装,已安装的立即卸载。
 
 
  据了解,目前苏州市获准接入的共有6款“打车神器”,分别为“无线苏州”、“苏州行”、“苏州地图”、“139出行”、“叫车宝”和“快的打车”6款打车软件,而市场份额最大的嘀嘀打车并没有接入电召平台。
 
 
  苏州强生和交运等出租车公司已与驾驶员签订了承诺书,驾驶员如被发现私自使用不合规的手机打车软件,将被严肃处理。有的警告和教育,也有“不诚信经营”的记录在案,并扣除相应分数,严重者解除劳动合同。
 
 
  不过,顾文斌对记者说,“如果私自安装,就会受到处罚,处罚司机,不会处罚打车软件。”他说,各个出租车公司的处罚力度是不一样的。有的,违规一次直接罚钱,一百或者两百块。”
 
 
  顾文斌强调,这样做的初衷并不是禁止打车软件,而是基于行业管理的考虑。“一方面,司机开车不允许用手机,这是为司机安全考虑;另一方面,打车软件竞价就会扰乱市场,扰乱出租车市场。”
 
 
  对于相关方面质疑的“每年4.8万块钱的接入费”,顾文斌称,“这个收费不是为了赚钱,我们开发数据接口涉及到开发的成本和资源,我们是有成本的。”他还举例称,北京上海电话召车是有电召费用的,5到7元不等,而苏州是没有的,一分钱都不收,整个呼叫中心的费用都要自己承担。
 
 
  不过,针对上述问题,截至记者发稿,苏州市客管处未予回复。
 
 
  嘀嘀打车:平台太落后
 
 
  对于顾文斌的说法,以嘀嘀打车为代表的打车软件公司似乎并不认可。
 
 
  嘀嘀方面认为,嘀嘀打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基于大数据计算分析之后的精准订单推送和调度,而苏州要求嘀嘀接入的统一电召平台由于技术落后,无法像智能手机那样收集来自司机端海量的行为数据,从而让大数据技术丧失了对司机端行为进行感知和预测的能力,包括司机的行车习惯、路线选择偏好等行为数据都无法收集。
 
 
  也就是说,接入该出租车电召平台只能做对打车订单汇总并将其无差别地推送至出租车司机手中,但并不像打车软件公司那样,基于大数据运算做到“精准推送”。
 
 
  对于嘀嘀打车来说,苏州市场可谓是一块大蛋糕。目前,嘀嘀打车已经覆盖31个省、直辖市,178座城市,司机数近百万,乘客用户数过亿,日均订单521.83万单,是移动互联网最大日均订单交易平台。
 
 
  “在苏州当地这个软件基本上没有办法用。接入这个平台,就像算盘管理计算机一样。”嘀嘀打车政府事务部总监赵思雯就对记者表示,“希望继续与政府沟通,解决这一问题。”
 
 
  对于顾文斌所说的竞价扰乱市场的问题,赵思雯称,嘀嘀打车已经在严格控制加价议价,现在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而对于有媒体报道称,嘀嘀打车可能会退出苏州市场这一说法,赵思雯说,“我们并没有说要退出。实际上我们没有真正的进入过,如果沟通之后还是没有办法协调的话,可能我们还要继续评估。”
 
 
  上海一位郑姓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空跑率降低了不少,相比官方的电召平台,打车软件的确更能提高效率。不过,这位郑师傅也坦言,“手机时时刻刻开着打车APP,流量成本非常高,注意力确实没有以前集中。”
 
 
  此外,有些出租车习惯了打车软件之后,对于马路上扬招的乘客置之不理,也带来了不少反对的声音。
 
 
  “打车软件的问题应该交给市场自身来解决,被老百姓认可的就是好的,”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对记者表示,他更赞成北京这种管理方式。
 
 
  据了解,嘀嘀打车在北京的模式是,所有司机注册信息提交至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信息中心数据库共享,防止黑车进入;所有订单纳入统一平台记录,订单90秒之内由手机应用服务商自行分配调度。同时,统一平台对每个订单全流程进行监控和记录,保留各项信息,以备查询和投诉、纠纷处理。
 
 
  程世东还建议,如果出现不同打车软件之间的恶性竞争违反了市场秩序,违反了公平竞争,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强力监管。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