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车联网 > 行业应用 > 正文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试乘:会加速超车也会追尾

2014-05-14 11:12:39 来源:网易科技责任编辑: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5月14日邀请媒体试乘自家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科技网站Re Code刊文描述了乘坐这部高科技座驾的体验。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5月14日邀请媒体试乘自家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科技网站Re/Code刊文描述了乘坐这部高科技座驾的体验。
 
 
  以下是Re/Code网站“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一路顺风,但前程漫漫”一文节选。
 
 
  谷歌5月13日邀媒体试乘无人驾驶汽车。试乘车辆在谷歌位于山景市的工作园区以及周边街区穿行,我乘坐的是一辆白色凌志无人驾驶汽车,整个乘坐体验并不像想象中那么传统。
 
 
  当然,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还是会遵守交规的。不过在有一辆卡车插进我们的车道时,谷歌汽车加速超过了这辆车,保证车队不受打扰。
 
 
  从后坐的角度看,并没有什么不安全的感觉。在遇到横穿马路的人时,这辆车会自己刹车。在看不到转弯后面的红绿灯时,它也会停一下。而且当发现一辆公共汽车可能开进我们的车道时,它还会自动加速。
 
 
  就整个项目来说,在70万左右的行驶里程中,谷歌汽车从未因故障发生过一起事故,不过出现过几次追尾。这些汽车绝不会超越限速,除非驾驶员给出明确指令,允许其在高速公路上超过限速10公里,这是为了能赶上车流。
 
 
  通过摄像头、激光以及传感数据——GPS实在是太不准确了——谷歌汽车的位置误差仅有数厘米。而且在控制台中央有一个大大的红色按钮,一按就可以把整个系统关闭。
 
 
  虽然这套系统让我的信心有所增加,但还没有让我乐观到觉得无人驾驶汽车就在不远的未来这种程度。我的第一感觉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在短期内尚不存在商用化的可能。整个车队只不过是24部凌志测试汽车。而用来绘制地图的遥控传感器也只扫描了2000英里的路程。
 
 
  事实上,经历了5年的工作,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团队目前正处于精心调整的阶段。这24部车几乎每天都会出去跑一圈。两名“测试驾驶员”要坐在上面记录车在哪一处转弯转得更好,或者是是否正确评估了有没有其他车辆插入车道的可能这种事情。
 
 
  有一段时间,有100名左右的谷歌员工参与了“内部使用”测试,靠这些车辆作为通勤班车。现在,整个车队处理的是遭遇复杂路口和建设工地这一类路面问题。
 
 
  团队软件负责人迪米特里·多尔戈夫(DmitriDolgov)谈到了项目的进展。“2009年刚开始的时候,所有事情都不顺。挤进停车场就要费上半个小时。现在情况好多了。所以说真有必要多开,这样才能发现各种复杂的情形。”
 
 
  不过,谷歌汽车还有很多问题还未解决——例如说在传感器受影响的复杂天气下行驶。目前,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还不能顺利地在雨中行驶,特别怕高速公路上其他汽车扬起水花。下雾的时候,谷歌汽车的驾驶水平已经可以和人类媲美了。雪天的场景还没有测试过。
 
 
  虽然很多人不信任谷歌汽车,但这种产品的确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统计显示,在4岁到34岁因交通事故身亡的人中,90%的主要原因就是人为驾驶失误。而且无人驾驶汽车还可以帮助老年人和残疾人。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总监克里斯·厄姆森(ChrisUrmson)称,产品真正的大规模上市时间应在3年半到6年时间,也就是2017年到2020年。“要是按照我老板谢尔盖·布林当时的说法,他对政府官员表示,是在5年内,那就还剩下1年半。我们也照着这个时间努力——但安全考虑更为重要。”
 
 
  “如果你看看青少年开车的记录,就会发现事情有多么可怕。我有个10岁大的儿子,要是按他的年龄算的话,我还有6年时间推出这款产品,”他说到。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