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技术方案 > 正文

基于3G的车辆卫星定位监管系统

2011-12-07 17:05:20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杂志责任编辑:

1.应用需求

        愿军车辆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在车辆安全管理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公交、长途客运、危险品运输、出租车等运输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不同行业对定位监控需求有广泛的共性,也有行业需求差异性。随着3G无线通信业务的兴起,无线通讯覆盖范围的逐步扩大,3G视频监控需求日益增加,特别在公交、长途客运及旅游客运行业,由于3G视频监控的实时性和高效性,可有效规范司机操作,监控司乘人员有无违规载客。

        最近,国家交通运输部又发布了《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及监控平台技术规范》(简称交通部行标),该规范定义了车载终端和平台的技术要求及监控平台与终端之间的通信协议,并要求公交、长途客运及危险品运输车辆使用符合该行标的车载终端监控产品。

        为满足交通部行业标准及适应市场需求,需按照标准开发一套基于3G或GPRS通讯的新型车载卫星定位监管系统。


2.产品主要功能设计

        产品分为车载终端和监控平台两大部分,车载终端是安装在车辆上的硬件模块,负责采集车辆行驶过程中的速度及GPS位置信息,并根据监控平台设置的策略上报位置信息及各类告警信息、记录车辆实时行驶状态,当车辆发生事故时,可通过行驶记录状态迅速查找事故原因,确定事故责任。监控平台管理车载终端、接收车载终端上报的位置信息及告警信息,分析车辆行驶轨迹,规范车辆运营行为,并负责向政府管理平台上传车辆信息。


2.1 终端主要功能

支持GPS定位功能:终端提供实时的时间、经度、纬度、速度、高程和方向等定位状态信息,通过无线通信方式上传至监控中心。终端能接收一个或多个监控中心的定位请求进行定位信息上传,并能按监控中心要求中止对应中心的实时上报。

支持多种无线通讯模式:支持基于通用GSM、CDMA、TD-SCDMA、WCDMA、CDMA2000等多种无线通信网络。后续支持北斗系统导航传输;终端支持至少两个远程连接,即主监控中心和备份监控中心的连接。

支持多样化的信息采集:包括驾驶员身份信息,车辆CAN总线数据,车辆载货状态、车辆运营数据。

支持图像采集:终端具有图像信息采集及存储功能,支持监控中心控制、定时和事件触发方式实现图像信息的采集、存储、上传及检索上传功能;支持通过USB接口对图像信息的导出。支持四路摄像头,摄像头支持红外补光。支持对图像数据标记,该类图像不允许被覆盖。

支持音频采集:终端具有音频信息采集及存储功能,支持监控中心控制和事件触发方式实现音频信息的采集、压缩、存储、上传及检索上传功能;以先进先出方式至少应能保存48h的音频数据。

支持视频采集:在3G正常通讯模式下,多路视频流畅清晰,在GPRS通讯模式下,保证一路视频清晰流畅。支持监控中心控制和事件触发方式实现视频信息的采集、压缩、存储、上传及检索上传功能;支持视频数据的实时上传;支持通过USB接口对视频据的导出。支持四路摄像头同时采集,视频采集编码格式为H.264,终端至少能保存48h的视频数据。

支持车辆行驶记录:重点支持事故疑点数据采集,记录停车前20秒内间隔为0.2秒的车辆速度信息及行驶状态(主要是刹车状态)。

支持监听功能:监控中心下发监听指令,终端拨打监听指令携带的监听号码进入监听状态。监听时将需要上传的数据保存,监听结束后上传。

支持告警功能:包括人工告警和自动提醒。当驾驶员遇到抢劫等紧急事态时,通过按告警健触发“一键告警”,告警信息上传到监控中心,并通过手机短信将告警信息发送给相关人员。告警信息包括汽车所在位置的经纬度,驾驶员姓名及告警时间等必要信息。自动提醒包括区域提醒、路线偏离提醒、超速提醒、疲劳行驶提醒、电瓶欠压提醒、断电提醒、超时停车提醒、终端故障提醒。

支持信息服务:终端支持监控中心直接下发信息以及驾驶员主动上报信息,终端可通过显示设备、语音报读设备向驾驶员提示监控中心下发的调度信息、物流信息等,同时驾驶员可通过按键方式向监控中心回传应答信息,终端支持接收并显示监控中心下发的电召指令,并可通过相关按键及时将抢答信息传输到监控中心。


2.2监控平台主要功能

报警和警情处理:支持接收由车载终端触发的报警信息,包括人工报警、设备故障报警、越界报警、超速报警、疲劳行驶报警、断电报警、超时停车报警和电瓶欠压报警等。产生报警时,通过声、光、图片和文字等方式提示并显示车辆动态信息、位置信息和静态信息及相关信息。

车辆监控管理:车辆监控管理包括车辆调度、车辆监控、车辆跟踪、车辆点名、车辆查找、区域查车和车辆远程控制的功能。

轨迹分析管理:提供对车辆历史轨迹的分析功能,支持单车指定时间段内回放车辆历史轨迹。

定时定位车辆查询:提供查询指定时间段、指定区域的车辆信息,支持多区域多时间段的联合查询。

统计分析功能:对企业或车辆违规、报警、行驶里程、车辆上线率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以文字或图表方式表示统计分析结果。

终端管理:提供对终端参数配置管理功能,包括IP地址配置、报警参数配置、区域设置和路线设置配置、终端固件升级等功能。


3.产品应用方案

        本系统集GPS位置信息、车辆行驶状态及图像、声音、视频监控于一体,涵盖了当前卫星车载监控系统几乎所有的需求,具有广泛的应用范围,可为各类客户提供完整的车辆安全监管方案,提升用户车辆安全管理水平,为用户带来切实的安全效益。

        根据本系统的功能特点,本产品可应用到城市公交行业、长途汽车客运行业、危险品运输行业、出租车行业、物流货运行业、汽车信贷租赁行业、混凝土搅拌行业、冷藏运输行业、工程机械行业。

        根据不同客户需求,车载终端可在硬件模块和固件功能做适当裁剪,以满足客户对产品的功能和价格需求。对不同的运输行业,本产品都能提供各自所需的监管功能。

城市公交及长途客运:全程跟踪车辆运营线路及停靠情况,超速、疲劳驾驶报警提醒,行驶记录仪、摄像头、语音监听,为客运车辆的事故预警、紧急救援和事后分析,提供有力的数据安全保障。通过拍照或视频方式监控车辆超载情况,提供对车载终端直接通话功能提醒驾驶人员超载,提供对超载的警告、记录和处理。提供对长途班线客运线路管理、班次管理和排班管理功能。

危险品运输行业:提供司机身份识别,提供视频实时监控、行驶路线规划、越区报警、超速报警、超时停车报警等,提醒危险品运输车辆严格按照规定路线进行限速行驶,并且保证途中不能随意停车,真正做到运输安全有保障。

出租车行业:提供载客/空载状态显示,提供计价器结合摄像头自动拍照功能、向LED发布广告信息功能,提供监听功能,紧急报警、超速报警、疲劳驾驶报警提醒功能,报表系统生成各种行使、停车、里程、超速等报表,切实解决了出租车行业面临的信息服务与安全问题。

冷藏运输业:提供实时温度检测、温度报警、行驶路线规划、越区报警、非法开门报警,并提供到店、离店等统计报表,有效解决冷藏运输业的特殊需求。

汽车信贷租赁行业:隐蔽安装,24小时实时、准确定位跟踪车辆、拆除报警、监听、断油断电功能、轻松控制和解决问题车辆的骗贷风险。并有里程报表,日报表、月报表等详细的数据统计。

工程机械行业:可提供行驶路线规划、ACC点火、超速、越区报警、水温、油温、机油、液压油、电源监测等功能,针对性强,可有效解决该行业所遇到的监管问题。


4.结语

        根据交通部发布的《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及监控平台技术规范》开发的这套系统,具有功能强、适用性广,连通性好的特点。该产品充分利用当前3G无线通讯带宽较大的特点,将卫星定位、汽车记录仪、图像、声音、视频监控功能集于一体,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由于产品采用了行业标准,使不同厂商的终端与平台可以互通,并可方便的实现与政府管理平台的数据交换,有利于提高整个交通行业的监管水平和效率,减少车辆安全事故。

3G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