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技术方案 > 正文

停车场智能系统自动管理介绍

2013-01-14 15:53:57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停车场自动管理,是利用高度自动化的机电设备对停车场进行安全、有效的管理。由于尽量减少人工的参与,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费用和人为失误造成的损失,大大提高整个停车场的安全性与使用效率。


  停车场根据它的使用对象可划分为“内部停车场”和“公用停车场”两大类。内部停车场主要面向该停车场的固定车主与长期租借车位的单位、公司及个人。一般多用于各单位自用停车场、公寓及住宅小区配套停车场、写字楼及办公楼等大楼的地下车库,长期车位租借车场与花园别墅小区等。此种停车场的特点是使用者固定,禁止外部车使用,使用者对设施使用的时间长,对车场管理的安全性要求严格,在早晚上班等高峰期出入密度较大,对停车场设备的可靠性及处理速度要求较高。公用停车场主要为临时性散客提供服务的,有“收费”和“免费”之分。公用停车场常见于大型公共场所,如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商场等地方。车场设施使用者通常是临时一次性使用者,数量多、时间短。要求车场管理系统运营成本低廉,使用简便,设备牢固可靠,可满足收费等商业处理要求。


  一些大型的公用停车场往往有多个出入口,还要求各出入口和收费处的计算机联网。


  停车场自动管理设备可划分为:停车场系统、车辆自动识别子系统、收费子系统、保安监控子系统等等。通常包括中央控制计算机、自动识别装置、临时车票发放及检验装置、挡车器、车辆探测器、监控摄像机、可控提示牌等。


  停车场自动管理系统的控制中枢是中央控制计算机。负责整个系统的协调与管理,包括软硬件参数控制、信息交流与分析、命令发布等。系统一般联网管理,集管理、保安、统计及商业报表于一体。可以独立工作构成停车场管理系统,也可与其他系统相联,集成到一个更大的自控系统。


  停车场自动管理的核心技术是车辆的自动识别与自动判别。


  车辆自动识别装置一般采用卡片识别技术,包括司机手持的磁卡、条码卡、IC卡、近距离RF射频识别卡以及远距离RF射频识别卡等。也可采用无线遥控、自动车牌号识别等技术。


  磁卡及条码技术由于其低廉的车卡价格和技术成熟性,在传统的车辆管理中占统治地位。九十年代以前的车场系统中基本上都是这两种技术产品。但是该技术配套设备复杂昂贵,划卡设备使用不便且易损坏,处理速度慢,车卡寿命短且易被仿造,保密性不高。以上种种缺点使它们日益满足不了现代停车场的要求。九十年代以后,涌现出了IC卡、近距RF射频识别卡以及远距离RF射频识别卡等新型识别技术。它们克服了磁卡及条码技术的缺点,同时具有寿命长,使用方便,不易损坏与高保密性,防伪性高等突出优点,使停车场识别技术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IC卡是自八十年代以来发展起来的新型识别技术。它保密性好,难以伪造或非法改写,是一种理想的电子识别手段。它的缺点是仍然需要刷卡过程。因而降低了识别处理速度。


  同时,由于IC卡是通过卡上触点与读卡设备交换信息。一旦IC卡的触点或读卡设备的触点被污物覆盖,就会影响正常的识别。而停车场使用环境的粉尘是比较大的。IC卡对环境要求较高,一般车场不宜采用,这样两个缺点局限了IC卡在停车场管理系统中的使用。非接触RF卡识别技术继承了IC卡技术的优点,保密性高、不可伪造。同时省去了刷卡过程,提高了识别速度。而且由于在识别系统中不存在活动机械装置,杜绝了塞卡现象的发生,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可靠性。对收费停车场,识别系统的可靠性就意味着停车场的可靠性。因此,只读式RF非接触识别卡就成为了停车场管理系统中理想的识别技术。按识别卡的制造工艺,非接触识别卡可分为反向散射卡和声表面波(SAW)卡;按识别范围大小又可分为近距离RF(射频)卡和远距离RF(射频)卡。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