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出"升级版"当事人可索取路面监控取证

2013-12-31 10:12:37 来源:南报网责任编辑:
摘要:这份"升级版"的快速理赔机制中提出,交管部门要利用道路监控设备,发现有交通事故时,主动帮当事人摄取图像保存现场证据,并以短信或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及时撤离现场,到理赔中心办理相关事宜。如果当事一方缺少证据,还可以向交管部门申请调取监控。

  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时,一方当事人缺少证据,可向交管部门申请调取监控,若发事故后因未及时撤出现场导致交通拥堵的,驾驶人可被处以200元罚款。12月23日,江苏省交巡警总队公布了"交通事故处理执法服务工作6条措施",其中一条"升级版"的"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格外引人关注。


  "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指的是双方车损在2000元以下,且人员无伤亡的交通事故,双方当事人可自行协商解决。南京市自2006年施行以来,大大减少了因交通事故导致的道路拥堵情况。不过,也有的司机对这种处理交通事故的方法心存疑虑:若对方不肯去快速理赔中心,或双方就事故责任争论不休、又缺少证据怎么办?


  对此,这份"升级版"的快速理赔机制中提出,交管部门要利用道路监控设备,发现有交通事故时,主动帮当事人摄取图像保存现场证据,并以短信或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及时撤离现场,到理赔中心办理相关事宜。如果当事一方缺少证据,还可以向交管部门申请调取监控。


  此外,对符合自行协商处理范围的事故,因未撤除现场,造成交通堵塞的,对驾驶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并对其其他违法行为一并处罚。涉及两车以上的事故,一方当事人拒不撤离现场的,其他当事人可以利用手机等具有录音、拍摄功能的设备进行取证,作为将来交巡警或理赔时的依据。


  若在自行协商处理的交通事故中,一方当事人拒不按约定至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事宜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凭事故现场记录书、现场照片等证据,向驻点民警申请事故认定和理赔帮助。若另一方当事人在没有正当理由情况下坚决不来处理,交管部门可在系统内将该车锁定,当其办理年检、过户等服务时,会受到特别的限制,必须先处理完这起交通事故才行。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轻微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机制,已成为机动车驾驶人学习培训的内容之一,但因没有列入必考题库,学员并不重视。"我们将立即更新驾照理论考试省级题库,明年起将作为学员的必考内容之一。"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