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兰州公交将实现视频全监控

2014-11-06 09:45:45 来源:鑫报责任编辑:
摘要:  兰州市将充分利用公交都市创建和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的有利契机,努力提高车辆硬件设施,力争实现全市公交车辆视频监控全覆盖。  

  兰州市将充分利用“公交都市”创建和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的有利契机,努力提高车辆硬件设施,力争实现全市公交车辆视频监控全覆盖。


  兰州公交集团现有运营车辆2433辆,运营线路104条,日输送乘客200万人次,年客运量达到7亿人次,运营线路长度2434.2公里,其中,BRT线路配置50辆12米和20辆18米快速公交专用车。自2010年起,公交集团先后投入700多万元,在市区1路、77路、102路、103路、BRT线路、新区601路、701路等25条公交线路678辆运营车辆及7辆公交应急抢修车上安装了车载视频监控系统。今年以来,通过积极筹措资金300多万元,公交集团先后在6路、31路、8路、118路、109路、25路等16条线路470辆公交车上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目前,安装视频监控的车辆约占公交车总数的一半,共计1155辆公交车。公交车辆安装监控摄像头后,极大地保障了广大乘客和司乘人员人身财产安全,对犯罪分子起到了监控和威慑作用,公交车内的扒窃、打架等治安案件发生率大为降低,公安机关曾多次利用公交集团监控系统,提取办案证据和线索。同时也为规范行车秩序,查处交通违章行为发挥了作用,成为提升文明服务水平的重要技术防范措施。


  目前,公交集团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已投资1000多万元,每年运行费用约45万元左右,主要为3G通讯费用,为企业自筹。根据测算,继续扩大车载3G视频监控,实现全部公交车辆全覆盖,尚需资金约1200万元,每年运行费用约85万元。近年来,由于公交集团长期负债经营,经济压力相对较大,资金运转异常紧张,2013年公司经营亏损(主要为公交卡打折)达到8200万元左右,目前用于该项目投资的资金相对短缺。


  为积极推动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兰州市交通局积极申报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项目,并于2013年11月成功入围。今后5年内,兰州市“公交都市”项目将获得交通部及省交通厅支持资金约2亿元。今年以来,市交通局已编制完成《兰州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14-2018年))》并通过了交通部评审,确定重点实施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城市快速公交运行监测系统、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公交车辆等四项重点创建内容,并启动了公交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兰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可行性研究已通过交通厅审查,并已同资金申请报告上报交通运输部审批。下一步,市交通局将督促公交集团充分利用“公交都市”创建和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提高车辆硬件设施,坚持对每年更新的公交车辆配备3G视频监控设备以及生产运营所必需的附属设备,如IC卡车载机、GPS车载机、各种服务显示屏等,争取实现全市公交车辆视频监控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公交车辆安全技术防范水平。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