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交通部:对专车整体持包容态度

2015-10-16 15:25:29 来源:tranbbs.com 责任编辑:
摘要: 10月15日,国内多位知名法学家、经济学家、交通专家参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对《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
      10月15日,国内多位知名法学家、经济学家、交通专家参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对《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讨论。部分与会专家对新规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交通部相关负责人刘小明回应称, 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交通部对专车整体上是持包容的态度,是在听取多方观点之后的一个结果。昨天,北京市交通委也召集出租车公司、专车公司等多方听取意见,并称将尽快研究制定改革方案。

专车公司面临新问题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专车的管理暂行办法,关注度最高。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大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薛兆丰认为,新规给专车公司提出了六大问题。其中,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络平台在每个城市都需要进行注册,建立分支机构,这对很多专车公司来说是个难题。

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司司长唐元则认为,出租车和专车牌照改革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是否取消出租车特许经营。出租车之所以实行特许经营,主要考虑道路资源的有限性。而部分地区收取牌照费,导致出租车行业成为高门槛行业。唐元说,网络约车行业出现之后,出租车特殊经营条件已经不存在,应该取消出租车行业特许经营。

专车该不该算出租车?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法律对新的事物解释应该谦逊,首先将专车纳入出租车解释涉嫌过度解读专车。专车的使用者非常多,当社会还在对专车进行思考时,当大家还在选择时,政府不应将专车纳入出租车旧规管理。

中南财经政治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一兴认为,互联网的经济降低信息搜集时间和成本,互联网专注于专车领域带来了潜在市场和潜在需求,并不存在牺牲乘客利益和安全的前提。“其实专车是一个增量市场,是不同于出租车的商业模式,不应纳入出租车管理。”

交通部称新规已非常包容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刘小明回应称,在改革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不同的声音。法规其实给专车一个合法地位。但应该实行什么样的准入机制、什么样的价格还是需要考核。今年,几家专车公司同时涨价,北京一个地方到达机场甚至三五百元钱。“所以,政府确实需要管理。”刘小明说,新的业态给老百姓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但也存在很大问题,比如专车带来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尽管各方提出“让子弹多飞一会儿”,但太晚管理专车会积重难返。

刘小明认为,目前,很多国家对专车采取完全禁止的态度。但交通部对专车整体上是持包容的态度,是在听取多方观点之后的一个结果。“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刘小明强调,新旧业态并不是势不两立,而是旧业态汲取“互联网+”的过程。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