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秦岭一号隧道口客车撞壁事故调查正在进行 道路客运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7-08-14 13:51:44 责任编辑:
摘要:8月10日23时许,京昆高速公路陕西安康境内秦岭一号隧道发生大客车碰撞隧道口事故,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伤。目前现场已恢复通车,现场救援

8月10日23时许,京昆高速公路陕西安康境内秦岭一号隧道发生大客车碰撞隧道口事故,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伤。目前现场已恢复通车,现场救援基本结束,事故调查正在进行中。交通运输部向全行业发出警示通报,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加强道路客运安全管理。

\

 

指挥救援

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迅速作出部署,要求部公路局、运输服务司、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等部门安排工作组,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做好抢险救援、伤员救治、事故善后以及道路保通工作;要进一步核清人数,实事求是调查原因;部安委办要即刻发出警示通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汛期及旅游旺季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副部长刘小明带领部公路局、运输服务司、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现场指导事故调查处置工作。

 

截至11日20时,秦岭一号隧道洞口处封闭紧急停车带和最外侧车道,最内侧车道可正常通行,目前该路段车流量正常。

 

警示通报

11日晚,交通运输部向全行业发出警示通报,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加强道路客运安全管理。继续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排查营运驾驶员资格、车辆安全性能、车辆技术管理、“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隧道应急通道、道路安全警示标志以及防止驾驶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措施和制度的落实。切实杜绝驾驶员疲劳驾驶,充分发挥车辆动态监控系统监督提醒功能,及时提醒和制止驾驶员疲劳驾驶。严格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加大对旅游包车集中地点的监督巡查力度。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充实应急力量,强化应急准备。

 

据了解,12日上午,国务院陕西安康京昆高速公路“8·10”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在西安成立,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via:中国交通新闻网

                                                                                                                     

 

秦岭隧道交通事故|交通专家:亟需宽容性道路设计

事故分析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副教授钱红波认为,隧道口是道路交通事故高发的路段,主要有如下三点原因:

 

隧道断面与道路断面宽度有突变

 

道路光照强度有突变

 

道路限速有突变

 

从事故现场照片及相关新闻报道来看,这起交通事故是即将进入隧道的失控大客车撞向了隧道口侧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分析这起交通事故的原因,不外乎如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人的原因。大客车驾驶员深夜行车,由于疲劳驾驶或分神,将车开出正常行驶车道,另外,乘客多半没有系安全带,所以造成惨烈伤亡。


其次,是车的原因,事故现场大客车座椅安装强度不够,猛烈碰撞时断裂解体堆积在一起,这种情况下即使系了安全带的乘客也很难辜免遇难!这是中国大客车制造普遍存在的问题。


最后,是道路的原因。钱红波认为这也应该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最主要原因。从现有的事故现场照片来看,隧道外的道路断面与隧道内的宽度相比,有明显的突变,但隧道外面护栏与隧道内壁之间没有任何过渡连接设计,造成隧道侧墙外露,且没有任何防撞设施的设计,造成失控车辆与隧道侧墙形成正碰,这种正碰情况下,能幸存的几率微乎其微。


另外,也没有看到隧道内外的光照强度渐变设计,也没有依次渐变的限速设计,更没有隧道口路面的抗滑设计!


所以,钱红波建议如下工程改善对策:
1、洞口外混凝土护栏向隧道洞口过渡,并使护栏迎撞面与检修道內沿平齐。建议桥梁混凝土护栏到隧道口检修带之间,做成过渡段。
2、路面标线主动诱导车辆向左侧偏移。
3、隧道两端要进行夜间和恶劣气象时的照明引导,使道路光照强度连续渐变。
4、隧道口前依次设置减速标志,路面采用振荡标线与彩色沥青路面处理,引导司机减速,防止路面打滑。

 

总之,我们不能简单地把事故原因归结为人的因素,而应树立宽容性道路设计的理念,宽容性道路设计认为司机的错误是必然发生的客观规律,只有提升路侧安全设计和建设水平才能避免这样的惨痛车祸。


钱红波建议以秦岭隧道交通事故为契机,成立安全设计部门,全面提升公路建设理念,排查路侧障碍物,这次出事的是隧道入口,下次可能就是桥梁端口,也可能是路侧大沟和不可解体的各种杆柱。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