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通管理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交通管理 > 经验交流 > 正文

深圳交管再创新,1.3万公交装上“优先卡” 红灯遇卡提前8秒让行

2016-08-16 10:03:56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责任编辑: dingzhaowei
摘要:日前,深圳交警局宣布,未来一个月内电子标识卡将覆盖全市的1 3万余辆公交车。安装了汽车电子标识的公交车在进入路口时,汽车电子标识感应设备就会向红绿灯发送优先通行指令,红灯或绿灯状态即时发生调整。

\

\

        8月15日,深圳交警局新闻发言人冯新毅对外宣布,未来一个月内电子标识卡将覆盖全市的1.3万余辆公交车。
据介绍,深圳交警在新区大道、深南大道等道路的13个路口的36个方向建设了公交优先通行系统,目前已覆盖福田、南山、盐田、龙岗、龙华五个区。而已安装电子标识卡的500辆公交车于8月1日进行了试运行。
        电子标识卡怎么实现优先通行?深圳交警局科技处科研所副所长曾令根告诉记者,安装了汽车电子标识的公交车在进入路口时,汽车电子标识感应设备就会向红绿灯发送优先通行指令,红灯或绿灯状态即时发生调整。
        据悉,如果公交车是在绿灯即将结束时驶入路口,绿灯将自动延长1-8秒的时间,确保公交车以不停车的方式顺利通过路口。如果公交车所在方向为红灯,绿灯将提前8秒启动,以确保进入路口的公交车以最短等待时间通过路口。
        曾令根表示,电子标识实现公交优先不仅仅限于早晚高峰期,也包括了平峰期。“目前电子标识卡的识别范围是停车线70米左右,下一步将会安装在全市重点车辆。”
        优先通行的效率怎么样?根据深圳交警两周的监测数据显示,试行每个路口平均每天可为300余车次的公交车提供优先通行,每辆车每次不停车优先通行,可至少减少34秒(民宝42秒,中梅26秒)的红灯等待时间,平均每天累计减少公交车等待时间10200秒,累计节约2.8小时,相对驾车,公交通行优势凸显。
        在龙华新区新区大道宝民路口,记者看到优先通行设备已经启用。巴士集团的司机朱师傅告诉记者,安装了电子标识后的车辆行驶起来很顺畅,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间。“平时一个红绿灯只能走3-4台车,现在的车辆可以多走一倍。”
        市交警局表示,下一步将扩大优先通行的服务范围,并进一步扩大路口建设范围,服务公众绿色低碳出行的同时,打造生命救援通道,通过与120急救系统进行对接,为急救车等具有特殊生命救援性质的特定车辆安装汽车电子标识,给予优先通行。
 
13个路口36个方向列表:
 
        福田:梅林路梅秀路口东行、梅秀路梅林路口北行、深南凤凰大厦东行、深南凤凰大厦西行、深南投资大厦东行、深南投资大厦西行、枫丹雅苑路口东行、枫丹雅苑路口西行、特发小区路口东行、特发小区路口西行
        南山:前海路桃园路口北行、前海路桃园路口南行、桃园路前海路口东行、桃园路前海路口西行、桃园路南新路口东行、桃园路南新路口西行、桃园路南新路口北行、桃园路南新路口南行、桃园路南山路口东行、桃园路南山路口西行、南山路桃园路口北行、南山路桃园路口南行、招商路公园路口西行、招商路公园路口东行、招商路公园路口南行
        盐田:深盐大道北行(沙头角保税区)、深盐大道南行(沙头角保税区)
        龙岗:龙城大道融发桥南行、龙城大道融发桥北行、清林路海关大厦东行、清林路海关大厦西行
        龙华:民宝路新区大道口西行、新区大道民宝路口南行、新区大道民宝路口北行、新区大道中梅路北行、新区大道中梅路南行。(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