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资本市场,回归中国高速路的“公益性”

2014-01-21 09:22:26 来源:羊城晚报责任编辑:
摘要:我国高速公路发展成为资本市场上的 "高速板块 ",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高速公路经营性有余而公益性不足,已经演变成为一种 "中国式高速路困境 ",使得节假日能否免费、贷款还清后是否延长收费等本应由政府主导的公共决策,变成了主要由高速公路公司决定的市场行为。

 
  连日来,今年除夕高速路是否免费成为舆论高度关切的公共议题。交通运输部14日作出正面回应,高速免费从大年初一零时开始,除夕不实行免费。此前媒体报道,黑龙江省拟从除夕中午启动免费政策,但黑龙江交通部门的最新回应是:未发布过除夕高速免费的消息,将按照交通部的统一部署,大年初一开始实行高速免费。


呼吁高速公路让利于民

  由于今年春节长假不包括除夕,所以除夕高速路不免费通行,符合国家政策的规定。然而,考虑到不少人从除夕就要开车踏上回家旅程,如果当天高速公路坚持收费,不但会加重人们的经济负担,恐怕也会加剧道路拥堵,给人们回家与亲人团聚"添堵"。舆论呼吁有关职能部门考虑公众的实际需求,出台除夕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规定,也呼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让利于民,主动实行除夕免费通行措施,体现了人性化的诉求,值得引起重视和认真对待。


免费背后中国高速公路经营模式分析

  舆论呼吁免费有道理,但不免费却符合规定,矛盾如何协调?交通部明确除夕不实行免费,各地表示将执行统一规定,此前一度"松口"的地方也立即"改口",足见除夕能否免费并非小题大做,而带有相当的复杂性和敏感性。因为严格说来,高速公路能否实行免费政策,不应由政府部门说了算,而应当由高速公路的经营管理主体说了算。目前国内高速公路经营管理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政府投资修建并直接经营管理;第二种是政府还贷公路,一般由政府控股经营管理;第三种是"引入社会资本",由在国内或海外上市的高速公路公司经营管理。


  第一种情况最好办,政府部门作为经营管理主体,可以直接决定高速路是否免费。第二种情况,政府在是否免费问题上具有部分决定权。第三种情况,按照上市公司内部治理和市场化运作的要求,由高速公路公司股东决定是否实行免费,政府对此应予充分尊重。后两种情况特别是第三种情况中,对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因免费通行而减少的收入,政府应通过财政补贴或其他优惠政策给予弥补--若高速公路公司为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提出不要求弥补,这种特例另当别论。


中国之困:资本市场冲淡公路公益属性

  我国的高速公路中,第一种情况占比最小,政府能够直接决定是否免费的高速路也占比最小;第二种情况也已不多见;第三种情况占比最大,越来越多原本由政府直接管理或控股管理的高速公路,通过转制和在海内外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从此逐步远离公路作为社会公共服务产品的基本属性,而确立起以利润最大化为惟一目标的经营原则。我国高速公路发展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高速板块",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高速公路经营性有余而公益性不足,已经演变成为一种"中国式高速路困境",使得节假日能否免费、贷款还清后是否延长收费等本应由政府主导的公共决策,变成了主要由高速公路公司决定的市场行为。

免费通道常态化符合中国国情

  目前,政府直接投资管理的高速公路虽然很少,但这部分道路的免费通行应成为常态,节假日及除夕更不能例外。从长远看,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公路两个体系"计划,发展以普通公路为主、提供基础性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今后应重点发展由政府投资的非收费公路体系,以减轻高速公路收费造成的民生负担,充分满足"除夕高速免费"之类民生诉求,尽早走出"中国式高速路困境"。
(作者:潘洪其 著名时事评论员)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