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日本计划在亚洲推广日式IC交通卡

2014-02-28 12:16:54 来源:国脉物联网责任编辑:
摘要:日本政府将开始向亚洲国家出口公共交通机构使用的IC卡及运费支付系统。日本政府将活用其开发援助(ODA),首先自5月起在越南河内市向公交车乘客免费发放20万张IC卡,并同时安装配套设备。

 
  日本政府将开始向亚洲国家出口公共交通机构使用的IC卡及运费支付系统。日本政府将活用其开发援助(ODA),首先自5月起在越南河内市向公交车乘客免费发放20万张IC卡,并同时安装配套设备。


  在亚洲,随着人口的增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用于公共交通系统的IC卡的需求有望不断扩大。而现阶段亚洲国家大多采用欧美制式的IC卡。日本政府希望上述举措能促进普及日本制式IC卡。


  越南将引进的是索尼开发的非接触式IC卡"FeliCa"。这种技术与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JR东日本)的Suica(西瓜卡)等日本的大多数商用卡采用的技术相同。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将与索尼和NTT数据的越南子公司以及大日本印刷公司等展开合作。自5月起在越南当地生产IC卡,同时配置充值系统和读卡设备。业务经费估计约为1亿日元,日本政府将通过ODA全额承担。


  越南计划在6月之前,让行驶在南北纵贯河内市的约30公里的路线上的26台公交车使用上述IC卡。首先将推出IC卡月票。如果获得当地乘客的支持,则将继而推出预存现金并在每次乘车时支付运费的预付费方式。此外,还考虑与正在建设中的城铁实现IC卡互通。


  拥有约650万人口的河内市由于摩托车和汽车激增,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公交车和城市铁路等公共交通网建设已是当务之急。


  河内现在约有80条公交路线,在最近10年里增加了近两倍。将来还计划建设快速公交系统(BRT)等。而在城市铁路方面,越南获得了日本、法国和中国等的支援,计划建设1~6条线路。IC卡需求极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而在其他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很多地方都有新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IC卡的发展空间巨大。日本政府下一步将积极开拓泰国、印度和中国市场。


  公共交通的IC卡在世界范围内存在多种性能标准。日本制式采用内置IC芯片,性能优越,使用时刷卡时间很短。此外,可存储的信息量也很大,更能支持换乘。而在海外,荷兰飞利浦等欧美企业推出的称为"TypeA"的标准则是主流。虽然功能弱于日本制式,但是价格低廉,在亚洲也在逐渐普及。


  在亚洲,现在使用日本制式的有新加坡、香港和孟加拉等地。但日本制式不具备与欧美制式的兼容性。一旦亚洲国家全面引入欧美制式,日本企业将难以挽回败局。日本政府认为,为了进一步推广日本制式,有必要积极利用ODA,减轻亚洲国家的初期投资负担。日本政府必须给推广日本制式以强有力的支持。


  如果日本制式在亚洲得到普及,日本人到海外旅行的出行和购物等也将更加便利。此外,铁路与公交车车辆和自动售货机等IC卡相关的需求也将提高。日本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将基础设施出口提高至3倍,达到30万亿日元。动用ODA推广日本制式IC卡,这或许是日本政府的一步好棋。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