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获批免费8年进入收费模式

2014-05-09 16:04:50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摘要: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已获得省政府批准,目前省政府行政审批程序已经走完,佛山市路桥公司正在论证相关改造方案,届时全路段实施收费,但对佛山本市籍130万辆车实行定向免费。
 
\
 

  6日下午,在佛山市人大代表视察佛山创文建设座谈会上,佛山市副市长许国透露,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已获省政府批准,目前广东省政府的行政审批已走完,佛山市政府也已批准了对外地车收费。目前,佛山市路桥公司正在论证相关改造方案。
 
 
  根据此前公告,佛山一环实施高速化改造后,全路段将实施收费,但对佛山本市籍约130多万辆车实行定向免费。
 
 
  已明确只对
 
 
  本地车免费
 
 
  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全长99.2公里的佛山一环经过高速化改造后,收费系统将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一张网”系统,对一环高速全路段实行联网收费,同时对佛山市当前约130多万辆本市籍车辆实行定向免费。这意味着市民此前对于一环收费中最关心的本地车是否收费问题得到了“明确解答”,本地车在未来一环收费后仍可免费通行。
 
 
  那么,如何实现免费通行?此前公告称,佛山将会借助电子车牌技术,满足佛山本地车个性化需求,即实现所有车辆在佛山一环通行全部免费;不仅如此,佛山车辆在跨路段通行时,也可享受到佛山一环路段的免费权益。据了解,在对佛山本地车实施免费的总体技术路线是:给本地车辆安装国标电子标签和粤通卡,在各出入口建设免费专用通道。最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已考虑将佛山车辆的免费权益与年票缴纳关联,即缴费后,才能享受免费。
 
 
  按照计划,此次发布公告涉及的“佛山一环高速联网电子收费系统方案、可行性研究、扩展应用研究”等工作都将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而佛山一环具体实施收费的时间未定。一环收费须对沿线约145个出入口进行封闭,这不仅是时间问题,也存在技术难点。
 
 
  对接东西南北
 
 
  收费影响较大
 
 
  免费近8年,佛山一环一方面依托佛山在珠三角的地理优势,一方面借助免费的特性,成为珠三角乃至全省过境车流往来的首选。在珠三角路网中,南北走向上,从江门、珠海、中山、云浮等地往粤北片区,都可以在佛山一环免费走一段;而在东西走向上,粤东的广州、东莞、深圳,也可以借助一环再绕行其他高速,快速通往肇庆、湛江等粤西地区。
 
 
  从免费到收费,佛山一环即将进行的高速化收费改造,最直接的影响是外地车辆。记者曾随访一些外地车主,他们对一环收费的看法不一。有车主认为,一环收费后,他们途经佛山境内的几十公里可能得花费数十元过路费,一趟来回就要近百元;但有的车主表示,目前佛山一环,尤其是东线,高峰期时已拥堵不堪,收费对缓解一环的交通压力很有帮助,也保障了他们能快速通行。
 
 
  记者多次前往佛山一环发现,路上除了本地车外,最多的外地车大都是广州、江门、肇庆等地车辆,以及外省运输、客运车辆。目前,交通量最大的一环东线,日均车流量在19.8万辆,由于一环东线地处广佛交界,借助佛山一环东线的广州籍车辆非常的多,有不少是上班族。对此,昨日,多位广州车主向记者表示:“佛山一环在未来收费时,可否考虑对我们这些广州车也实施免费,或实施阶段性的通行免费,方便我们的出行。”
 
 
  佛山一环收费背景:通车现状+新路网规划促成要收费
 
 
  2006年11月通车的佛山一环,一直实施全线免费通行,这也是国内首条全线免费的高速公路。不过,免费通行也让佛山一环成为路网中的“漩涡”或“黑洞”。根据2012年一环观测交通量,佛山一环东线、南线、西线、北线的日均交通量总和已突破50万辆,路况日趋拥堵。
 
 
  另一方面,根据《广东省2013年至2017年高速公路建设计划》,广明、广佛肇、佛江、佛清从、佛珠等共计5条高速公路将进入佛山境内。这些高速部分路段将与佛山一环共用,这意味佛山一环将成为广东省高速公路路网的一部分,并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佛山市交通部门去年8月表示,上述因素使得佛山一环将由现行的免费通行转为收费,而通过高速化改造的机遇,使用收费杠杆来平衡车流,有利于如今不堪重负的佛山一环能健康运营发展,缓解交通拥堵。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