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解读广东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通行率提升

2014-07-09 14:28:15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责任编辑:
摘要:上个月底,广东高速正式实施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联网收费,司机在广东高速公路范围内从入口到出口只需领一次卡、交一次费,中间不再设收费站和标识站。这是一次很大的改动,下面就让我们对其进行全面的分析。
  

 
  上个月底,广东高速正式实施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联网收费,司机在广东高速公路范围内从入口到出口只需领一次卡、交一次费,中间不再设收费站和标识站。这是一次很大的改动,下面就让我们对其进行全面的分析。
 
 
  联网背景
 
 
  长期以来,我国各个省份的高速公路很多都是“一路一公司”,甚至“一路多公司”。同样地,广东省高速公路投资主体很多,在传统的收费模式下,不同投资主体投资建设的路段是各自独立收费的,这样就造成收费站点过多过密问题。经过多年来对全省联网收费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到2012年6月,已经整合实现了粤东、粤西、粤北和粤中等4个片区联网收费。直到今年6月28日,终于正式实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一张网”模式,有交通部门成立专项管理组进行统一管理,并撤销高速公路非省界及两端出入口的主线收费站和标识站。
 
 
  撤销中间收费站提高通过率
 
 
  本次联网收费的最大意义莫过于全省范围内撤除33个中间站点,其中包括太和、沙贝等16个主线收费站,以及火村等17个停车标识站。这些中间站点不少都是堵车的黑点,由于通过收费站或标识站需要停车收费或刷卡,影响了同行效率,车稍微多点就容易造成堵塞。
 
\

\
  
 
 
  经过近几日我们对部分撤除站点的观察,大家熟悉的堵车黑点如沙贝(横沙)、太和等收费站,哪怕不是节假日,平时到了下午高峰时期都会堵得很严重,通过收费站耗时从10来分钟到半个钟不等,而现在都已经不再堵车十分畅顺了,可喜可贺。

\
 
  虽然撤销了收费,但大部分这些站点还并未拆除或正在拆除,因此各位司机通过收费站的时候还是需要减速慢行,同时也要注意别跟车太贴,以免前方的车辆不知道收费撤除突然刹车而发生追尾事故。
 
 
  很多人都想知道,是否拆掉了中间站就意味着高速不堵车了?答案是否定的。去掉了中间站,只是意味着减少了中间站原有的堵车可能,一些中间站的堵车黑点会因此而消失。但,就算是有关部门也不敢承诺说以后都不会堵车,遇上节假日的出行高峰,现在高速公路的车道数量、出入口的通道数量都还是难以满足需求,堵,相信还是必然的。
 
 
  此外,由于统一实行了计重收费,部分高速出口计重车道数量的不足,也导致了大货车排队从而影响收费站广场的通行情况,希望日后能够逐渐完善这个问题。
 
 
  ●换卡引发的各种不适
 
 
  广东高速实行“一张网”之后,更换了大批的设备,其中进高速所领的高速卡也更换成了比以前要厚约5倍的卡,据悉这张卡里面带有电池,并且能记录行驶的路径,一次领卡、一次交费也通过此来实现的。
 
\
 
  现在的广东高速公路上设置了很多的标识点,当持有这张厚高速卡的车辆通过这些标识点就会获得一个标记,从而实现记录行驶路径的功能。而如果在路上因为各种原因,设备故障或受干扰等,就会导致标识失败,有可能导致的问题是:A点到B点有远近两条路可选,司机明明走的是近路,却会被收远路的费用。当然了,广东高速方面表示,日后将通过入口和路上的监控比对,从而减少误收费的可能,因此各位司机需要做的就是视先了解一下所走路段需要的费用,发现收费有误要及时提出。
 
 
  而作为司机,也是有一定的手段来减少这种冤假错案的发生的,其中一个手段就是千万别让厚高速卡受到干扰,例如远离金属盒子等物品,放置在车内较为开阔的地方。
 
\
 
  除此之外,厚卡所带来的不适还会出现在一些特定的车子上,因为这部分车子原本就设有硬卡槽,厚卡会导致不能放进这些卡槽之内,这多少会让部分司机感到不爽。
 
 
  ●粤通卡也发愁
 
 
  在实行“一张网”之前,广东200多万的粤通卡用户可以把粤通卡当作是高速卡来使用,也可以直接插进ETC电子标签设备中通行ETC快速通道。然而由于新的计费方式需要在路上对卡进行标记,因此普通的粤通卡已经不再能作为高速卡来使用,进入高速的时候仍然需要领取新的厚高速卡,而在出口交费可以把粤通卡当作是储蓄卡来使用。粤通卡单卡的优势已经几乎消失殆尽,既然高速卡已经和国际接轨,那为什么粤通卡没有跟上呢?拿200多万的用户当儿戏呢?
 
\
 
  而约100万的ETC电子标签的用户,则需要到指定地点更换新的国家标准的电子标签才能正常使用。更换是免费的,但由于需求大供货不足,排队等候更换用户很多,因此最好是上网提前预约,直接到现场更换的话将会很难排上号。个人用户可凭粤通卡密码,或持卡人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车辆行驶证原件与复印件办理升级业务。
 
 
  粤通卡预约网址:http://website.96533.com/default.asp
 
\
 
 
  虽然说更换或者新购新的ETC电子标签就能满足“一张网”的需求,但我们同时也发现,目前广东ETC车道的覆盖率并不高(2013年约42%),很多时候都需要各位ETC电子标签用户排队刷卡,如此一来实际的意义就会打折扣。据悉起码要到2015年年底才能实现主线收费站的全面覆盖,届时还将会和全国接轨,也就意味着国际标准的ETC电子标签用户将能通行全国。
 
 
  另外,由于实行联网初期,为了让粤通卡单卡用户知道不能刷卡同行,现在入口的自动刷卡机刷粤通卡都是无效的,而持有新的ETC粤通卡的司机,要进入高速要么走有ETC的入口,要么就只能到人工刷卡通道,不然将不能正常使用ETC。
 
 
  ●总结
 
 
  总的来说,广东高速实行联网收费确实是好事,毕竟能少堵车是大家都希望的,我们也清楚刚实现联网肯定多少还会有些问题,只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地、切实地解决已撤收费站的拆除工作、粤通卡的更新换代、部分误收费以及出入口不足等等的问题。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