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ETC停车的未来

2016-09-02 14:30:32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 鲁骏向责任编辑:
摘要:截止至2016年7月,中国ETC用户量增至3800万。据相关部门保守估计,“十三五”期内,我国的ETC用户量将突破8000万。在此趋势下,作为集结ETC技术、庞大ETC用户数量等优势于一体的ETC停车,将何去何从?
        截止至2016年7月,中国ETC用户量增至3800万。据相关部门保守估计,“十三五”期内,我国的ETC用户量将突破8000万。且随着“互联网+”热潮的风起云涌,各种跨界融合、创新驱动、连接一切的运营模式相继涌现。在此趋势下,作为集结ETC技术、庞大ETC用户数量等优势于一体的ETC停车,将何去何从?
        ETC可以畅行全国,交通部和银行支持的ETC实名制身份管理,国家级秘钥的ETC支付安全保障,用户享受的ETC“自动识别+支付”流畅体验,ETC与其他停车技术相比具有显著的优越性,是停车支付的终极解决方案。再加上国家大力推动停车场供给侧改革,“十三五”期内预计将达到8000万+的ETC用户规模,银行普惠金融业务占比ETC发行量5成以上,车生活运营商及互联网等产业链分润活跃参与……这些都给ETC停车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
        在大好发展形势下,结合效率为先的“互联网+”时代趋势,透视城市交通的停车服务,不难发现ETC云停车在实现“人与物”的联网,以及更深层次“人与人”服务连接的巨大潜力。借鉴新加坡成熟的管理服务经验,并结合中国的发展现状,金溢科技认为:以ETC为基础构筑的“社区车联网+”将是最适合的停车应用拓展模式。此模式以联网运营服务的ETC系统为基础,以开放的“车联网+互联网”为手段,实现运营商的联网收费业务与停车增值业务双轮驱动和协同发展,最终实现ETC停车上得了高速、下得了停车场、进得了商圈、回得了家园的全场景覆盖。

\
图1:以ETC构筑“社区车联网+


\
图2:ETC停车发展战略目标

        ETC构筑的“社区车联网+”,关键是ETC运营商的业务转型升级,从高速公路收费向城市交通支付服务转变,从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从线下向“线下+线上”结合转变,从自营向“外包+自营”结合转变。ETC停车服务发展路径,重点在于拓宽ETC运营商和停车集成商的服务渠道,构建涵盖车主、物业、银行、运营商、设备商、内容服务商、政府等多角色活力生态,将ETC停车全方位向智慧物联网转变,构建出“以卡为媒、无非不集”(无需人值守、非现金支付、不停车通行、集中式管理)的ETC智慧云停车,从而最终实现ETC“社区车联网+”。


\
图3:ETC业务转型升级


\
图4:ETC停车服务发展路径

\
图5:拓宽服务渠道

\
图6:打造完整产业链条生态
 

(本文作者为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