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银江股份向智能交通2.0+挺进

2012-07-10 10:29:37 来源:cpsits.com责任编辑:

——访银江智慧交通集团执行总裁马进田

  作为城市智能交通首批登录创业板的企业,各行业对于银江股份有限公司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与肯定。时值银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银江智慧交通集团近一年之际,Tranbbs记者专访银江智慧交通集团执行总裁马进田先生,就近期银江智慧交通集团发展及行业热点问题的看法进行了交流。


  Tranbbs:智慧交通集团成立将近一年时间,在此期间做了哪些业务调整和整合?


  马进田:智慧交通集团成立之后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大致可以分为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内部建设。公司治理方面,在管理层架构和内部管控体系上做了很好的梳理并且已经完成。在企业平台建设方面,银江智慧交通集团已经计划了相应的规划,并且已经在实质上实现了相应的突破。


  第二个层次,银江智慧交通集团成立以来业务发展的比较健康。截至目前,业务领域已成功渗透到全国100多个城市。与此同时,我们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内蒙等省市,完成了既定的业务指标,发展的非常好。


  第三个层次,银江智慧交通集团未来定位于打造中国第一的综合交通智慧化解决方案集成商。综合交通最重要的是系统性整合,整合体系下的综合交通也应该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银江在传统的城市交通领域非常精通,智能公交方面也具有比较优势,去年银江股份又成功的开拓了航运交通市场。因此,我们在整合体系概念下的综合交通领域将更具竞争力的。


  Tranbbs:在整合体系基础上的综合交通领域,跨部门合作如何调节各方面的矛盾?


  马进田:我们的目标市场是政府主导下的产业,而政府部门职能正在努力向服务型转变。企业除了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整体规划设计方面做的完美精湛以外,还要和相应的政府部门有非常深入的沟通和互动,从而真正形成整套的解决方案。产业、学术、研发和应用都是企业应该做的事情,结合目标市场的政府主导地位,这样构建而成的"4+1"的模式将来有待进一步发展与深化。


  Tranbbs:银江股份刚上市之初,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和智能公交是募集资金两个最主要的方向,目前两个系统的进度如何?


  马进田:首先谈谈智能交通管控平台。银江股份去年完成了南昌市交警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并得到了业主方的高度认可,南昌的指挥平台是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之后,经过了国内重大赛事活动实际应用检验的综合性系统平台。平台功能强大,个性化服务比较鲜明,运行状况非常稳定,可以很自信的说银江综合管控平台目前在国内同类产品中是最具先进性的。我们也做了一些围绕着这个平台后续开发的外延项目,这也充分说明了业主乃至整个业内对我们银江交通的高度认可与肯定。


  智能公交方面,从银江股份承建的杭州和盐城智能公交系统运行情况来看,我们在业内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在江苏、浙江两省的应用基础之上,其他一些兄弟省市也在逐步推广,预计年底以前将有非常好的业绩,目前一些重大的项目都在运作之中。


  Tranbbs:银江股份在智能公交市场的收益预期是怎样的?


  马进田:智能公交市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智能公交市场是由政府来主导,全国市场分布不均匀,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比较明显。从我们目前两个地方公交的项目来看整体效益还是不错的。


  Tranbbs:请您谈谈物联网与智能交通领域结合并应用的看法


  马进田:由于受到政策面的大力支持,物联网产业必将面临快速的发展阶段。对于企业来说,物联网的全面发展还要经历三到五年的酝酿和成长期。主要体现在国内核心技术领域,尤其是传感器等方面暂时还没有完全自主的高精端技术;从产业化角度来看,一些技术和产品还没有充分得到商用,短时间之内还没有办法进行推广。经过酝酿期之后,物联网技术将会在智慧交通方面得到全方位的应用。智慧城市的提出及智慧城市理念的落地,核心还是在智慧交通,而智慧交通的核心是交通控制。如果说物联网技术和产品在整个交通控制,甚至整个智慧交通领域中得到应用,配合深入的推广,智慧城市和物联网产业将会有长足的发展。


  实际上物联网并不神秘,包括前端采集、检测和传感器以及现在的RFID技术在物联网方面的应用都已经很成熟。但是物联网要规模化、系统化、成熟化还要有三到五年的成长与发展。银江股份本身也是物联网企业的先行者之一,从2005年银江股份的快速公交(BRT)信号优先系统和城市交通实时诱导系统到去年宁波市的食品追溯系统,都属于我们在物联网方面的具体应用。相信物联网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和成熟,和传统意义上IT革命会非常类似,在2015-2018年物联网技术应用会深入到城市的各个角落。


  Tranbbs:近期智能交通市场的BT和BOT项目出现的越来越频繁,请您从企业内部管理方面来讲如何对BT和BOT项目趋利避害?


  马进田:银江股份参与过很多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BT项目。对于BT项目的感受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对企业的,另一个是对业主方的。对于企业而言,BT项目第一要素是资金,资金实力要很强;第二就是项目的执行能力,因为BT项目多数都是"交钥匙"工程,项目没有做好的话,资金不可能正常的回笼。所以,对产品选型、项目施工、项目把控等需要一个良好的执行和控制体系。银江股份自2000年以来做了很多的尝试,成功率很高,收益率也都达到了当时的预期。


  BT项目的选择一般要依赖公司的战略和目标,即企业需要项目的"质"还是项目的"量"。BT项目的周期较长,少则3到5年,多则有8年甚至10年。有可能在3至5年的时间里设备就要更换,成本增长较快,随着技术的发展,成本也有可能会增加。对于公司的内部控制与管理有很高的要求。


  对业主方来讲,BT项目可能不需要业主方前期准备大量的资金,但是后期的付款还是要有资金成本。同时,市场风险、技术风险、政策风险都较大。我们认为BT项目对政府来和企业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在企业层面要看战略,政府层面要看整体需求和实际条件而形成一套规范体系,政企相辅相成,才能实现互惠共赢。


  Tranbbs:银江股份近期成立了银江交通设计院,请您介绍一下成立这个部门的目的。


  马进田:在对大量业主单位和相关部门的需求进行调研之后我们发现,智能交通的项目建设时,承建企业做出设计方案或可行性分析之后,业主方很难从科学、规范、客观的角度进行综合掌控,需要有专业的咨询设计单位来为其进行综合考量。银江交通设计院就是这么一个可以作为第三方为业主提供咨询服务的专业实体。为遵循相应的规则,银江交通设计院在规划项目上不会参与具体施工。目前,银江交通设计院正面向全国网罗各方面的专业人才。


  Tranbbs:银江智慧交通集团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马进田:发展方向我们从两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向综合交通集成商方面努力,银江进入智能交通领域时间比较早,从1998年开始涉足ITS,2004年末初涉智能公交行业,2005年正式开展智能公交业务,2011年进入航空领域,实现了历史上的突破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