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NB-IoT赋能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城市更安全

2019-02-13 15:41:43 责任编辑:
摘要:据统计,郑州市公安局2017年受理电动车的盗窃案件占全市盗窃类警情的80%,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占比超过30%,由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

 

据统计,郑州市公安局2017年受理电动车的盗窃案件占全市盗窃类警情的80%,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占比超过30%,由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占全市火灾事故总数的9%。“电车卫士”以强大的技术为支撑,可以获取电动自行车的定位信息,包括经度、纬度、速度和方向,并通过NB-IoT通讯技术传到平台,形成电动自行车轨迹,帮助公安部门对被盗车辆进行追踪。

据报道,在电动自行车安装防盗车牌工作开展初期,郑州市某分局成立了“打击盗窃上牌电动自行车”专班,设立了视频追踪组、信息研判组、抓捕组,对该类案件进行精准打击。专班充分利用“NB-IoT物联网电动自行车管控平台”,创新提炼技战法,有效结合各项技术手段,迅速查实上牌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报道文章显示该分局的电动自行车被盗破案率超过了60%,公安机关破案率大幅提升,电动自行车车主的权益获得了保证,更重要的是该项目能够维护社会治安,用高科技手段高压震慑不法分子。郑州市对全市300万辆电动自行车全部实施定位终端安装,开辟了物联网应用新蓝海,截止目前,此项目成为全球单业务最大规模的NB-IoT项目。

郑州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的成功来自于以下几个关键要素:

● 驱动力:“免费为电动车上牌”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电动自行车引发的被盗案件多发、交通违法高发、火灾事故频发愈加突出,影响城市形象,已成为群众反映强烈、领导高度关注的“顽疾痼症”,严重影响了省会郑州市形象,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是不相符。为此,郑州市政府将“免费为电动车上牌” 作为2018年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由郑州市政府财政出资作为惠民工程专项资金,建成电动自行车综合防盗管理平台,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号牌和定位终端,充分运用物联网防控技术手段创建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 完善的产业生态合作:政策、建设、运营、运维、保险实现业务闭环。整个项目由郑州市公安局牵头,确定业务目标、制定政策、协调各方参与;河南移动为总实施方,并提供终端、平台、NB-IoT网络建设;中移物联提供“电车卫士”综合解决方案;其他终端供应商、保险公司、模组芯片厂家等在铁三角领导下各司其职。

● 清晰的商业模式: “政府出资、企业建设、惠及群众、保险自愿购买”。政府主导项目,以财政补贴形式运作项目,政府采购三年服务,包含建设、运营和维保等费用,具体情况如下:

 

● 低成本、快速规模部署的解决方案:电动自行车上安装物联网终端,终端里集成了卫星定位模块、电压电流检测模块、温度感应模块等多种物联网传感器,可对目标车辆进行定位和实时监控,并进行历史轨迹查询。终端获取电动自行车的信息,并通过NB-IoT通讯技术传到平台,云端管理平台能够对电动车案件高发区、盗窃高发区、车辆区域分布,实时交通状况、骑行规律、交通违章,以及禁行、禁停区域等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数据挖掘,为城市治安、交通管理提供科学的辅助决策依据。

基于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移动性强、该项目上量快等特征,河南移动加快了基站建设速度,并联合华为开展基础网络优化、容量性能提升、模组性能提升、业务模型研究等多项专题,全面保障和提升NB-IoT网络运行质量,全方位助力电动车NB-IoT平稳放号。在项目中,华为还提供了NB-IoT芯片、网络设备等解决方案,全力支撑河南移动业务发展。

这个项目充分证明,NB-IoT网络大有可为,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基于NB-IoT技术的电动自行车解决方案在郑州的应用,将带动整个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推动整个物联网行业发展。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