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海信集团陈维强总发言实录:海信人工智能发展之路

2019-04-30 17:02:57 责任编辑: Esme
摘要:在1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智能科技集团总裁陈维强发表《海信人工智能发展之路》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实录:大

 

在1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上,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智能科技集团总裁陈维强发表《海信人工智能发展之路》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实录:

大家好!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海信人工智能发展之路》。

这些年我们海信集团一直在做结构性的调整,我们不仅有大家熟知的2C业务,也有我们已在行业内取得很好成绩的2B业务,包括我们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光模块等等。

海信集团在2018年6月份制定了全新的战略发展目标——到2025年销售额将达到3000亿。要实现以上战略目标,技术创新是我们的重要支撑。因此,我们会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技术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升级;第二个是AI 赋能挖掘产业发展新动能。

技术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升级

海信传统产业升级而诞生的第一个产品,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电视,能够通过智能视频互动应用打破空间限制,并具备跨屏社交、观影陪伴、互动娱乐、智能Agent等核心功能。

第二个重要的产品是新一代人工智能冰箱,实现食材保鲜和存放的精准管理。

海信第三个传统产业升级的产品是智能空调系统,打造“恒温、恒湿、恒氧、恒静”的空气环境。 

AI 赋能挖掘产业发展新动能

\ 

我们静下心来考虑一下,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对此,我想,第一个趋势是以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5G为核心的技术发展,我们把这样的一个技术变革趋势概括为云脑技术。云脑技术主要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前端设备智能化,具备像人一样听、说、思考、理解、判断、决策等能力,从而辅助我们的管理和服务。

第二个趋势是云服务。我认为云服务是未来重要并掌握主导权的业务模式,其包括系统运营和电商两部分。

那么在现在的技术变革下,我们也对未来做了一些预判:

一方面是高附加值的智能前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到走向高端制造。我们大家回想一下,从家电的发展来讲,最早是从欧洲、美国、日本等发展起来,现在转移到韩国和中国等国家,在以后如果是按这个态势的话,咱中国的家电业是不是以后也得转移到东南亚等一些劳动力成本更低地方?对我们传统家电制造企业来讲,是一个危机。我们只有通过转型升级,提高我们产品的附加值,才能避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另一方面是新型电商。

什么是新型电商?新型电商为何会成为未来新的商业模式?

新兴电商是安全信赖的、以人为中心、具有人情味的购物体验。我们把它叫做“用即购”的一个购物模式。手机不再是未来购物唯一的重要工具,互联网的智能终端也将作为入口,让“用即购”的购物模式可以在家庭和社区随时享用。在未来,以云服务和智能终端为核心的专业智能服务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用一个生活化的场景,我们能更好地理解“用即购”模式的涵义。回想一下我们小时候,常常拿着零花钱去村里的小卖店买零食,往往站在门口边吃边和小卖部老大爷聊天,交流一下情感。但现在,我们的电商购物虽然十分方便,但却缺少这样的情感交流,给人的感觉是冷冰冰的,比如给你送货的快递员不仅不认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就更不用谈情感交流了。因此,我想未来这种购物体验一定会被取代,至少在一部分高端商品的购物体验上会有所改观,商家也一定会越来越重视购物过程中的情感体验。

那么这种新型的购物模式如何实现呢?我们下面会讲到,海信在社区中的“管家”可以很好的做到这一点。

在上面提到的这些机遇面前,海信将以AI赋能,聚焦家庭、社区和城市。研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家庭、社区和城市的高附加值智能前端核心产品,提供可运营的海信商业云服务,集中资源向B2Home,B2Community,B2City三大领域发力,支撑规模化发展。

01 新一代人工智能家庭

智能前端Hi-home云服务三个部分构成。

之前我常常思考,为什么我们现在的智慧家居系统卖不起来?我认为根本的原因是没有系统的去挖掘以人为中心的家庭生活中真正的刚需。所以这次,海信真正从底层开始来钻研,根据家庭生活中的刚需,构建一个家庭的Hi-home,然后由此来服务于家庭。举个例子,在普通家庭中,“用语音控制窗帘”这个需求可以说不算是刚需,除非说住别墅或者写字楼,也许这个场景用的能稍多一些。这种“智能家居”从90年代开始就在讲,但到现在没有流行起来,根本的原因是没有找到老百姓的刚需。为此,海信专门去深入用户调研,从用户提供的需求中,总结提炼了15个方面,形成我们的Hi-home。让每个家庭在使用这个产品的时候,都能真正去解决生活中的痛点问题,能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切实的便利。

02 新一代人工智能社区

海信新一代人工智能社区,它以社区运营平台为核心,包括感知层、社区云、应用层三部分。 社区的运营平台,是可以支撑新型电商的云服务。社区云支持精准运营,就像商场似的,可以通过积分返利等形式来吸引和黏住客户。也因此,社区和家庭也是一个卖场、一个购物中心。 这一模式现在已经成功在海信住宅小区开始了试运营。 

03 新一代人工智能城市

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人工智能城市。

我们海信打造了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城市的建设模型,构建了城市云网与智慧应用集,城市云脑实现数据的汇总、存储、管理和AI尚法的构建,并基于城市云脑提供数据共享,打通数据孤岛,构建政府、企业、民生三大智慧应用,实现数据增值。

而物联网感知设备、专业智慧应用以及互联网是人工智能城市的数据来源。

为了保障人工智能城市建设模型的落地,海信人工智能城市建设采取“1+8+X”,其中1是城市云脑加智慧应用集,8是八大可自主建设的专业智慧应用,包括智慧交通、公共安全、智慧住建、智慧应急、智慧医疗、智慧街区、智慧发改。这些系统还可以和我们的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庭互联,也可以和其他的厂商的智慧应用进行整合。

智慧城市离不开智能前端设备,例如智能路灯、智能垃圾箱等设施,通过交互式触控系统,构成了城市智慧生态。在贵阳,我们建设了一个智慧城市项目,在城市中我们置入了许多传感器,并智能化联网,总计建设了有智能路灯、智能隔离柱、智能照明、智能井盖、智能垃圾箱、智能路标等等十余种外场智能化设备,全面监测周边环境,监控市政设施状态,实现对城市数据的全面感知。在这样的智慧模型下,智能硬件的研发、生产将迎来一个需求高峰。

另外在智能路标等设备上,我们还打造了周边导航、气象信息等基本服务,及一键报警、连续导航等特色服务,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本地化、智能化、定制化服务,营造安全、智慧的生活环境,全面提升用户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城市的幸福感。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我认为我们具有两大核心技术,第一个是云脑技术,这是个关键共性的技术。第二个是我们的智能前端技术。只有将我们的核心技术,与专业垂直领域知识结合起来,我们才能做出出色的应用系统。

刚才介绍了我们的智能前端,下面详细介绍海信“云脑”。这也是我们今年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核心战略。

海信城市“云脑”是由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三部分,结合集中开放的算法仓和领域最广的知识图谱,构建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推理引擎,加持大数据与云计算能力,为智慧应用提供支撑,从而实现产业的升级和拓展。

例如之前青岛的张德平市长曾问了我们这样一个问题——青岛有没有必要打通第二条海底隧道?原先做这样的决策分析,要参考接入大量的数据,往往一两个月才能梳理完毕给出决策依据。但现在,海信城市“云脑”当天就能完成这样庞大的工作量,给出参考建议。 

海信城市“云脑”的用户是大数据局,它由城市大数据管理平台、算法仓、智能决策服务三部分组成。城市云脑具备亿级数据资产管理能力和亿级实体规模的图谱知识,支持丰富的智慧应用场景接入,并提供基于语义理解的智能决策,秒级提供关键决策指标,一键生成决策分析报告,为用户提供全新的“AI+”体验。

例如,在海信城市“云脑”架构下,我们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交通领域业务做了融合,研发了“交管云脑”这个应用。这是目前最懂交管业务的“云脑”产品。通过接入、融合、挖掘、共享、监管全流程业务流转,实现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

交管云脑主要包含两大系统:一是大数据资源池,实现各类交通数据的全面汇聚融合;二是人工智能算法仓,交管云脑打造了开放算法集市,可全面兼容各算法厂商的算法,同时形成了独有的覆盖交通安全、秩序、畅通等7大维度的专用算法仓,以及交通知识图谱,深度贴合交管业务和城市居民出行服务。

交管云脑基于前后端分离+微服务架构,深度定制优化的时空搜索引擎,具备极致的毫秒级实时检索;它还打造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具备国内最强大交管业务知识库;它拥有开放式的人工智能算法仓,可兼容各家算法,独立维护升级;且积累了业界最丰富的贴合业务的AI场景化应用,高效支撑交通管理。

在“交管云脑”下面,我们还有城市智慧心脏系统,它通过融合海量的多源数据,深度挖掘城市的道路交通状态和交通事件,快速精准地生成治理策略,自动生成信号控制方案,减少对专业人员的依赖,在少量人工参与的情况下,实现常态拥堵下信号控制的自动优化。原先对一个城市的信号调优工作需要很多的工程师一同参与,现在有了城市智慧心脏系统,就可以快速、便捷地把城市交通信号调到合适状态。

除调优外,海信“交管云脑”在应急保障方面也具有出色的实战能力。在去年青岛上合峰会上,曾经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家领导人车队的顺畅、安全通行提供了重要保障,收获了极高好评。

海信城市“云脑”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的合作伙伴、科研院所、其它企业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开发,共享数据与业务算法。

海信“公安云脑”同样是一款具有强大实战功能的行业“云脑”,是国内公共安全领域最懂公安业务的人工智能系统。具有三大“神技”:

1)多维度数据聚合高效挖掘,形成业内最全的公安大数据;

已累计整合视频感知、物联网感知、公安业务信息、社会情报、互联网信息五大类近百种数据上万种属性,形成业内最全的公安大数据,具有超高的性能,千亿结构化数据规模下秒级返回检索结果,十亿级图像规模下秒级返回检索结果。

2)多视频分析算法灵活调度,适应公安不同业务场景需求;

已累计整合十种以上不同视频分析算法,建立视频分析算法仓,实现不同算法按公安业务场景调度,计算资源按需分配,能够支撑客户在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行为分析等业务应用场景的需求变化。基于通过调度架构和识别算法优化,提升视频分析能力20%以上。基于端边云协同特征处理的监控视频分析算法,支撑城市级万路视频实时高效分析。

3) 多业务智能算法专题研判,支撑公安打防管控核心业务。

根据案件侦查、治安防控等业务特点,深扣应用场景,设计超过25种实战技战法专题库,高效运用60余种技战法支撑实战业务专题研判,建立业务智能算法仓,支撑公安打防管控核心业务。其中首创目标精准追踪算法,具有“精准快”三大特点,有效解决了行业目标追踪的“粗漏慢”三大难题。曾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一系列重大案件。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