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车载智能终端迭代 辰汉智能另辟赛道有何“杀器”?

2019-05-31 15:28:12 责任编辑: Esme
摘要:什么才是汽车智能化?作为下一个即将爆发的智能终端市场,它是否会取代手机的位置?对于辰汉智能CEO刘金权来说,答案或许有些与众不同。5月

什么才是汽车智能化?作为下一个即将爆发的智能终端市场,它是否会取代手机的位置?”对于辰汉智能CEO刘金权来说,答案或许有些与众不同。

5月27日,2019中国(上海)国际交通工程、智能交通技术与设施展览会在上海举行,作为一家军民融合科技公司、国内首批从事特种行业智能终端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刘金权表示,“目前车载智能系统远未达到智能手机的高度,做好智能车载终端这样的底层智能硬件平台,才是构建未来汽车智能化健康发展的基石。”

\

图1.2019中国(上海)国际交通工程、智能交通技术与设施展览会现场

时代变革,智能车载终端行业面临考验

1930年,摩托罗拉发明了首台集成化车载收音机,实现了汽车信息娱乐的开端,这便是智能车载终端的雏形。时至今日,汽车面对的应用领域和场景更为复杂,无人驾驶、AI云等概念层出不穷,一场新的车载智能系统竞赛已经开始。

有别于目前市场上热火朝天的乘用车无人驾驶应用的落地,辰汉智能专攻的“赛道”颇有些不同。为行业商用车提供一整套车载智能终端解决方案,服务于车辆运营管理者,为他们装上“最强大脑”,这才是辰汉智能一直专注做的事情。

在一般人看来,行业商用车市场属于细分的市场,是不被行业关注的领域。也因此,从事行业商用车智能车载终端研发生产的企业,少之又少,且多数为做电脑平板等消费电子出身,由于缺乏对车规级芯片以及硬件架构的理解,产品也只是将消费类移动终端运营环境“复制”到车载智能系统上,很少能经受住恶劣环境考验,行业称之为第四代车载智能终端。

事实上,随着行业商用车所对应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多,对智能终端的要求也变得更严格,甚至有些部分已经远超乘用车。第四代车载智能终端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需求。

辰汉智能三大核心优势,成市场“杀手锏”

作为行业佼佼者,辰汉智能自主研发的第五代车载智能终端,在数据采集、稳定性、安装方式三大核心上遥遥领先。自推出以来年,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成功实施了北斗航天新能源物流车中控系统、“海格尔智能驾考系统”、危化品车智慧应用方案等典型案例,在行业内引发不小反响。

\ 

图2.北斗航天新能源物流车中控系统

行业商用车是以营运为目的,其业务需求千差万别,这就要求车载智能终端首先要拥有强大的数据采集能力。辰汉智能将此归结为车、路、人三方协同。只有同时采集到三者数据,并进行交互,车辆的智能运行、整个运输管理的优化才能成为可能。

“以大货车为例,我们的智能终端首先可以采集车的数据,包括上装的货物重量、车厢温度;下装的发动机、底盘等等;其次,是道路部分,比如路况、车间距等;最后,是人的部分,驾驶员抽烟、疲劳驾驶等等危险因素,智能终端都可以及时发出警告与提醒,并与云端服务器形成数据交互。”辰汉智能研发人员介绍说。

\ 

图3.车联网网关构架

除此之外,辰汉智能车载终端超强的稳定性,也让市面上主流产品望尘莫及。目前大多数智能车载终端只能适用于-20℃~70℃的商规环境,且没有考虑恶劣使用环境下的高等级防护性要求,而辰汉智能基于其军规级的产品研制能力实现了在-40℃~+85℃的极端环境下长时间工作,在车规级的基础上实现了恶劣环境的防护要求。这也意味着,不管是在高热高盐的南沙群岛、还是极寒的东北,甚至戈壁、矿山、热带雨林等极端环境,辰汉智能车载终端都能维持稳定运行。

由于行业商用车车型种类众多,包括网约车、大型客货车、危险品运输车、冷链车、矿车等等。因此,智能终端的安装方式也相当重要。据辰汉研发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拥有多种产品形态,也可以将智能网联终端与显示屏拆分,打破安装位置与车型的限制。驾培车、校车、矿车……各种车型都能安装,极大地缩短了客户项目的实施周期。

 

\ 

图4.辰汉智能分体式智能车载终端产品

“当整个产业想象空间被打开,硬件的升级变得尤为重要。”业内人士表示:“只有硬件达到标准,才能让一整套汽车车载智能终端解决方案趋于完美。让汽车与外界的交互能力更强、更稳定。”

尖端科技,铸就高壁垒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辰汉的竞争优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资深技术团队。其创始团队来自世界顶级芯片公司和系统集成公司。作为公司CEO,刘金权是国内乃至国际上的汽车多媒体应用处理器领域的第一波参与者。他曾主导参与摩托罗拉/飞思卡尔汽车级应用处理器芯片i.MX31硬件系统架构的设计研发,这是全球第一颗通过汽车AEC-Q100认证的应用处理器芯片,正是这颗芯片拉开了汽车多媒体信息化的大幕。从2008年成立至今,辰汉的履历也相当硬核:已拥有50余项授权专利,更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软硬件底层技术。

正因如此,当市场上车载智能终端生产企业往往只能从“单个环节”出发,解决某一类特定问题,譬如车载称重、路况监控等,辰汉智能则可以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而当它融合的产业、环节越多,公司的壁垒和护城河也越高。

以其正在实施的“特种车项目”为例。一直以来,载货车辆如矿车等超载、偏载现象众所周知。这不仅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也让车企与车辆使用方“扯皮”现象层出不穷:到底是车本身质量问题,还是不规范使用造成了车辆损伤?针对这一市场痛点,辰汉智能给出了一套智能终端解决方案:对车身发动机(ECU)、变速箱(TCM)、货箱启闭、载荷状态等各种情况的实时监控。

\ 

图5.车辆管控平台

装上这套系统后,车辆行驶线路、有没有超载、驾驶员是否规范等一目了然。一旦出现车身故障,就可以快速判断原因并给出报警提示。对车企而言,不仅能快速划定责任,还能有针对性地寻找到故障原因,跟进维修。而对运输公司,则可以有针对性地对车队实行实时自动调度,降低安全隐患,提高工作效率。可以说,通过智能化的管理,辰汉“点化成金”,让车企、使用方共同实现了“多赢”的局面。

“创新思路,敢试敢做,在极端项目中一次次突破自我,这是辰汉的精神。”对于辰汉智能来说,智能网联之路还很长。据了解,未来辰汉智能还将放眼大数据,将智能终端技术应用到5G时代的万物互联边缘计算等领域,争取实现多领域的融合,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