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专访科大讯飞交通超脑:智行合一 让交通更简单

2019-08-27 16:13:22 责任编辑: Esme
摘要:8月14日至16日,2019合肥交博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ITS智能交通的记者来到主题为智行合一 让交通更简单科大讯飞展台现场,在

 

8月14日至16日,2019合肥交博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ITS智能交通的记者来到主题为“智行合一 让交通更简单”科大讯飞展台现场,在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后,记者对科大讯飞智慧城市BG交通业务总监汪俊进行了专访。

 

图右为科大讯飞智慧城市BG交通业务总监汪俊

记者:您好,汪总监,何谓科大讯飞的“交通超脑计划”?                  

 

汪俊:“交通超脑“是科大讯飞为合肥道路交通量身打造的计划,旨在用人工智能赋能交通,提供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的解决方案。

 

记者:合肥交警如何打造“超脑”,让交通管理、群众出行更加简单?

 

汪俊:我们通过建设合肥交通超脑,打造四个能力,让出行更加简单。首先是提升数据能力,通过多源数据的实时接入、实现数据的深度融合,为业务应用提供更全面、更详细的数据支撑。

 

其次是强化感知能力,分析计算各类指标体系,监测城市交通运行状况,让我们对城市交通运行态势了如指掌。

 

然后是增强决策能力,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交通管理实战相结合,自动生成分析报告,辅助我们决策。例如,在堵点挖掘治理方面,通过堵点挖掘-堵因分析-拥堵治理-效果评估4个方面形成交通拥堵治理的闭环。

 

最后是构造学习能力,让机器不断地学习专家经验,自我学习、自我进步,来提升交通超脑能力水平。比如,信号灯的配时优化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的重要手段。目前,信号配时优化初步实现了人工优化和系统优化协同并举,让机器学习专家经验,达到区域路网信号配时方案的最优化。

 

 

记者:科大讯飞的“交通超脑”目前成果有?这些成果的原因是?

 

汪俊:通过高德、百度发布的报告数据中可以看到,2017至2019年,合肥市高峰拥堵排行从2017年Q1第9名下降至2019年Q2第27名,拥堵指数也在稳步下降。

 

取得这样的进步,不得不说,归结于下面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在数据接入方面,我们每天接入公安交警的卡口、电警、地磁等数据达到了1200万条,公安天网的卡口数据1000万条,互联网路况数据1.5亿条,城泊、运管、公交等数据1500万条。

 

第二,在交通感知方面,我们利用交通超脑的交通拥堵指数、平均车速、交通流量等6项指标来对合肥城市路况进行实时监测,目前监测范围已覆盖我市1017个路口,649条道路,50个网格区域。

 

第三,在堵点挖掘分析治理方面, 2018年,人工智能有效地辅助治理了长江西路与梅山路交叉口、太湖路与宁国路交叉口等22个拥堵路口,清溪路、曙光路等5条拥堵路段,金屯立交、明珠广场2处拥堵区域。2019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南二环与马鞍山路交口、五里墩立交桥等11个路口和1个区域的治理。

 

今年至上个月,我们对望江路沿线的12个路口进行干线协调优化后,工作日早晚高峰排队长度减少10%左右,平均停车延误减少13%左右。下一步我们将在更大的范围内开展信号智能优化工作,提高路网通行效率。

 

记者:“智行合一,让交通更简单”,科大讯飞认为智能交通未来的发展?

 

汪俊:直至今日,智能交通的不断发展,已成为改变人们出行方式所不可或缺的原动力:无人驾驶实现了大规模的推广应用,交通管理逐渐演变成主要由机器完成,交通出行可以按需分配、动态调节等等。

 

当下,人们开车只需说一个目的地,就能够自动导航最优路径,结合交管发布信息,实现车路协同。未来,A.I.或许可以让人们几乎感受不到拥堵的存在,出行的效率和安全性将大大提升!

 

 

 记者后记:

 

交通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的交通,当专车市场发展走向白热化,当自动驾驶技术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当人工智能开始为更多人所熟知,人们对于交通的认知与需求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科大讯飞交通超脑实质上就是人工智能在交通上的应用,AI已然成为不可或缺的要素。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