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海信王雯雯:交管云脑在缓堵保畅方面的实战应用

2019-11-05 17:23:24 来源:海信网络科技责任编辑: Esme
摘要:第十四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智能交通产业论坛于11月1日上午正式召开,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城市交通事业部总经理王雯雯发表了《交管云脑在缓堵保
第十四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智能交通产业论坛于11月1日上午正式召开,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城市交通事业部总经理王雯雯发表了《交管云脑在缓堵保畅方面的实战应用》主题演讲,就海信交管云脑正式发布近一年以来的实战成果向与会者做了详细介绍。

 

 

 

“我们正处于交通信息化2.0至3.0变革时期,需要颠覆性的AI产品”
 
 
 

 

王雯雯指出,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可分为3个阶段——信息交通、智能交通、智慧交通。而我们正处于从2.0到3.0的变革时期。

 

在1.0 信息交通阶段,解决了能不能“看得到”的问题,在2.0智能交通阶段,集成指挥逐步落地,探索的是区域协调、预测预警,但仅给出人工处理建议,还需要靠人去执行落实。在3.0智慧交通阶段,车路协同、自动驾驶、5G、机器人等技术将给交通管理与服务带来革命性变化。比如,我们可以想象,在未来每辆车都是感知器,行驶时可感知路边空余车位,自动共享给其他需要车位的车辆,未来的出行会更便捷。

 

变革的时代往往需要颠覆性的AI产品,因此,海信在2018年底开始推出:基于新一代的智能系统架构,逐步打造交管云脑,更好地服务于交通管理与服务。

 

 

 

“技术要为业务服务,这是交管云脑设计的初衷。
 
 
 

 

王雯雯强调,海信始终认为,技术要为业务服务。这也是海信交管云脑设计的初衷。

 

针对城市中普遍存的“交通病”,海信以解决问题、落地效果为导向、以可持续发展的开放式架构为基础,进行了海信交管云脑的开发,并围绕着提升突发交通事件管控能力、打造长效缓堵保畅能力、建立主动信息服务能力、提升交通管理整体水平等四大目标,落地实战。

 

因此,在云脑的整体架构设计中,海信便做足了前瞻性布局:一方面,在物联感知层,海信云脑对车联网下的智慧车、路侧通信单元、智能头盔等新型可穿戴装备可实现快速、可靠接入;另一方面,海信对云脑中心层进行了标准化的约束,如开放接入各家算法,通过调度单元选择最优算法支撑上层应用。最后,在业务层,海信云脑支撑动态扩展,对各个业务应用可灵活部署,并可快速进行业务更新。

 

 

“海信交管云脑是AI时代的最强大脑,为交通管理而思考。”
 
 
 

 

王雯雯指出,交管云脑的核心价值在于基于感知的数据和情报,为交通管理而思考。思考交通管理还存在什么问题,什么原因导致的,怎样去解决,解决的效果如何。比如在交通缓堵方面,基于云脑的能力,海信打造了专业化交通组织优化研判工具,它就像城市中的交通医生,主攻城市缓堵提畅,通过问题诊断、策略推荐、智能调控、效果评价,对“交通病”进行诊断、开处方、治疗、复诊,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缓堵调优模式,让城市交通机能良性运转。

 

01

交通问题诊断效率大幅提升!

 

王雯雯介绍道,海信交管云脑可自动发现与诊断多种交通问题,例如信号方案时段划分不合理、路口方案绿信比分配失衡、左转或直行车辆在交叉口交织影响同行、路口车道属性分配不合理等等,并可自动推荐多类控制策略。

 

02

警情发现时间大幅降低!

 

王雯雯介绍道,针对目前交通事故难定位、人工巡检任务重、重复报警多等难题,海信交管云脑可通过视频分析、数据分析、突发拥堵识别、事件检测器等渠道,将多源数据融合,通过多种手段辅助精准定位,多要素自动去重,从而实现对城市路网全覆盖的警情全面、快速、准确的发现,发现时间可大幅降低。

 

例如一周前,青岛市重庆南路清江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如果按照行业传统依赖人工的处置方式,需要耗费大量的沟通调度成本才能等到民警,而且道路早已经堵成停车场。如今青岛交警利用基于海信交管云脑的自动警情发现、最优派警等技术后,从发现警情到民警到现场,只用了短短7分钟,避免了拥堵的蔓延

 

03

警情处置时间大幅减少!

 

在警情处置方面,基于海信交管云脑,可自动分析事件对交通带来的影响,并实现复杂场景下的信号、诱导、派警等处置方案的智能决策,有效提升处置效率53%。王雯雯介绍说,例如我们的语义识别技术可以根据接处警记录自动识别出交通事件发生的地点等关键信息,融合交通流、过车、互联网等多源数据,即刻自动生成综合处置方案。

 

04

车路协同技术优化出行体验!

 

海信交管云脑还将推动车路协同技术的应用落地。基于交管云脑的智能网联系统,可以监测无人驾驶车辆是否按照预定路线行驶、是否有违法行为,并根据车流量以及信号灯状态给出合理行驶时速及路线。当车辆欲通过交叉口时,车载单元会计算出不停车通过路口的上限、下限车速,对其主动进行车速引导控制,使其能在限速区间内不停车地通过交叉口。“这将有助于无人驾驶尽快落地。目前,海信正在与长沙市交警支队展开车路协同应用领域测试。”王雯雯透露。

 

 

05

AI信号灯故障排查准确率超90%!

 

在2个月前,海信正式发布了基于交管云脑的AI信号灯故障检测系统,这款产品突破了天气、光照等影响,能够实现信号灯熄灭、同亮、遮挡、镜头偏移、黄闪、冲突放行、灯时过长过短等8种常见故障的快速检测,单台服务器200个路口10分钟即可检测一轮,检测准确率行业领先,项目实测准确率高达96.3%!

 

除此之外,海信交管云脑还可实现对交警执勤执法类、事故类、车驾管类、设施类、处罚类等5大类42项执法的全流程监管,目前已预警627起风险,起到有效震慑作用。王雯雯补充道。

 

海信交管云脑将打开我们对未来城市交通的更多想象空间。

 
 
 

 

对于智慧交通3.0时代的城市交通,王雯雯说,我们可以预见到,未来的城市交通定会实现无人化交通管控、无人信号调优、人车路的高度协同以及交互式出行服务。这些愿景的实现,需要我们所有智能交通行业企业以专注的态度、开放的心态,去共同探索推进。在这过程中,海信也将不断升级迭代我们的交管云脑,研发更多可落地的颠覆型应用,为智能交通产业发展变革赋能。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