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AIpark天眼24小时全天候值守,北京静态交通管理全面升级

2020-01-07 12:01:13 责任编辑: Esme
摘要:2019年,北京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道路停车电子收费,道路停车一律取消人工现场收费。高位视频AIpark天眼设备分布于16个城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
2019年,北京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道路停车电子收费,道路停车一律取消人工现场收费。高位视频“AIpark天眼”设备分布于16个城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路侧停车管理街道,服务全市电子收费工作,推动实现“经营性收费”向“政府非税收入”、“人工现场收费”向“电子收费”的双重转变。据了解,首都17区高位视频技术设备来自于人工智能企业AIpark(爱泊车)。

取消停车人工收费 AI高位视频+电子支付24小时全天候值守

停车缴费清晰可见

取消停车人工收费后,原来部分路侧停车位因人工收费而产生的议价、黑收费、乱收费等一系列困扰着停车人的情况逐步得到治理。停车电子收费后,停车时间及轨迹因人工智能设备的采集而清晰可见,所产生的实际费用也去向清晰,使行车人对停车缴费内容能够真正“心中有数”。

此次路侧停车改革中,被广泛应用的“AIpark天眼”高位视频技术得到普遍关注。据相关人士表示,基于高位视频的超大规模城市级路侧停车项目,涉及的图像处理场景极其复杂,加上大规模支付级应用的“低误差率容忍”特点,对图像处理的技术能力提出了全新的高标准和高要求。首都路侧停车改革所使用的“AIpark天眼”,以 AI 人工智能构建技术壁垒,解决了图像识别在超大规模城市级项目的支付级应用问题,实现全天候7*24小时监管泊车位,并根据车辆行车轨迹形成完整的图像证据链。

停车人通过北京交通APP即可查看停车轨迹、时间和费用信息。再次提醒行车人,在道路停车位停车,除采取一次性收费方式的,应当在驶离车位后30日内依法合规足额缴纳道路停车费,超过30日未缴费将形成欠费。行车人可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完成缴费。

违停将被抓拍 “AIpark天眼”高位视频可计时也可拍违停

各区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实施后,有部分车主为了逃避缴费,故意将车辆斜停、跨位停放、甚至停上人行道。

对于这样的违停行为,交通部门将加大处罚力度。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北京市将充分整合利用公安治安探头和交通部门道路停车管理实时监控系统等视频资源,作为违法停车非现场执法科技设备的补充。据了解,目前,在安装有道路停车电子收费“AIpark天眼”高位视频设备的区域中,昌平区、东城区的停车视频计费设备已经增加抓拍违停功能。

赋能后的AIpark高位视频停车管理设备,增加了采集违法停车、尾号限行等违法数据、过车数据及涉牌预警等功能。应用大数据与AI技术,对设备拍摄的图片、视频进行二次分析,生成违法停车数据功能,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上传至有关管理部门系统。跨位、压线和禁停区域停车等多类型违停行为将在高位视频设备监测管理下得到有效治理。

取消人工收费,全面实施电子收费,北京道路停车工作无疑迈出重大一步。随着改革的逐步推动,“黑收费”、“乱收费”、停车难、停车乱等现象基本得到杜绝。针对一些驾驶员长期以来养成的不良停车习惯,“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理念共识也将继续大力推动。在形成共识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管理部门加强执法,另一方面在增加执法力量的同时引入更多科技力量。据了解,下一步各区“AIpark天眼”设备将逐步增加抓拍车辆违停功能,且无需更换设备,通过与交管部门监控系统联网进行数据传输即可。

据权威报道显示,交通部门于近日对《催缴处罚意见》进行了修订,将加大对欠缴道路停车费违法行为的催缴处罚力度。停车信用奖励和联合惩戒机制也将建立,停车人的违法行为将记入信用信息系统。

种种迹象不难看出,服务北京道路停车改革工作的“AIpark天眼”高位视频技术设备必将继续深入服务道路停车改革工作,助力北京静态交通管理的进一步全面升级,打造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市民出行,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