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长沙智慧公交315线首发 | 绿灯优先,海信车路协同技术让智慧公交更准时!

2020-05-09 16:43:45 责任编辑: Esme
摘要:堵在通勤必经的路口,望着度秒如年的红灯,挤在公交车上的你可曾设想过,让秒数骤减、红灯立马切换绿灯?现在,这一幕在长沙率先实现了。近...
堵在通勤必经的路口,望着“度秒如年”的红灯,挤在公交车上的你可曾设想过,让秒数骤减、红灯立马切换绿灯?现在,这一幕在长沙率先实现了。

 

 

近日,湖南首条智慧公交线——长沙智慧公交315线开通,该线路通过对公交车、红绿灯、路侧设备等全方位的智能化改造,在海信智能网联技术加持下,可通过控制信号灯时长,实现公交优先通行。

 

“这是海信‘智能网联+公交’应用场景在全国的首次落地应用,”海信网络科技华中分公司总设计师李卓玥介绍道,“海信‘智能网联+公交车’优先控制方案基于C-V2X技术,通过‘信号机+RSU+OBU’车路协同通讯的方式,实现公交车与信号机之间的双向通信。”

 

具体来说,在车路协同技术加持下,“路端”可实时获取智能网联公交车辆的速度、位置、车内乘客数量、驾驶状态等数据,并与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实时联动。当车辆接近智能路口时,信号灯便结合当前红绿灯状态及公交车所需的绿灯通行相位来决定采用绿灯延长、红灯截断或相位保持等优先机制,确保公交车能够快速通过路口。

 

该方案在先前于长沙梅溪湖区域进行了实测,测试路线全线途径24个灯控路口,全程约10.7公里,测试公交车按照实际公交日常运营的平均车速30~50km/h的范围行驶,行程时间平均可减少14.7%,效果显著。

 

 

 

车路协同深度应用,“公交优先”更科学

 

与传统“公交优先”方案相比,海信“智能网联+公交”优先控制方案更具主观能动性。

 

“以往我们大多被动式去实现‘公交优先’,如今在长沙,利用海信信号机独有的内置算法,通过融合公交车实时位置、速度、行车方向、满载率、早晚点时间及路口拥堵状态等多源数据,系统可自动判断公交车的优先需求等级,智能生成优先控制方案。”李卓玥介绍说,“例如,若公交车为空车或满载率较低,而其他路口交通压力较大,信号机将为该公交车提供低等级的优先通行权;若公交车满足率高,且出现晚点情况,信号机将为该公交车提供高等级的优先通行权。”

 

此外,还可以降低“公交优先”给其它方向交通带来的压力。例如,当其他方向交通压力较高时,便适当降低公交优先程度。“对于有绿波协调的路口,我们通过定制化算法,在保证公交优先的情况下,实现对绿波控制的最小干扰,并保证尽快恢复该道路正常通行。”

 

通过这些举措,让道路真正实现了在全局优化基础上的“公交优先”,降低拥堵,高效通行。

 

搭建平台实时监管,车辆调度更精准

 

除通行通畅外,“准时”也是一个智慧公交所必备的素质之一。

 

在长沙,海信自主研发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交通监管平台,可实现对全市智能网联公交车数量、行驶状态、行驶路线、信号灯方案等信息的一张图可视化展示,让交通管理人员一目了然地掌握整个城市公交车的运行状态。

 

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交通监管平台

 

智能网联公交车有几辆在途,分别处于什么位置,还有几分钟到达下一站,都能够清晰地从系统中监测到,可以极大程度上避免车辆违规行驶,既保障了公交车的行驶安全,又能为突发事件的处置提供支撑。

 

 

“优先”状态可视化,市民体验更直观

 

如何让乘车的市民直观地感受到“公交优先”通行权?长沙智慧公交通过两个小“心机”,把优先状态直观地呈现在乘客面前。

 

首先是公交车内新增了LED显示屏,通过该屏和车内音响,可以对红绿灯状态、公交优先执行策略等信息进行播报展示;其次是路口新增了LED诱导屏,同样实时地对优先方案进行播报。

 

另外,当公交车达到终点时,海信信号机还将对全程公交车所享受的优先时间进行发布,让市民实实在在地看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信号灯保持效果

绿灯延长效果

红灯截断效果

诱导屏播报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5G通信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智能交通行业的新趋势,海信积极探索“智能网联+”应用场景,率先在长沙落地应用的“智能网联+公交车”优先控制方案,让优先控制更加精准化、高效化,公交车准点率和乘车体验大幅度提升,标志着公交优先2.0时代正式到来。未来,该方案还可在应急抢险车、救护车、消防车、危化品车等特殊车辆中广泛应用,充分发挥新技术的社会价值,让“聪明的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想象空间和美好体验。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