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再造城市纵横线:华为云Stack的交通智能生长逻辑

2021-01-07 23:03:59 责任编辑:
摘要:1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为我国交通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白皮书指出,中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
1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为我国交通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白皮书指出,中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为代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迎来历史机遇。

交通行业智能升级,华为云准备了哪些手段和工具? 

大国大交通,强国强交通

世界上所有大城市毫无例外都经历过交通拥堵。交通空间由简单到复杂,现代城市交通已不是各个要素的简单叠加,而是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有机系统。

面对城市日益严峻的交通问题,过去的思维模式和解决方案已经捉襟见肘,城市现代化进程加速,交通行业的问题反而加重。

我国交通基础设施从“连线成片”到“基本成网”,在上一个阶段主要解决了基础薄弱和落后的问题,随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规模居世界前列,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交通行业朝着综合交通、智慧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的方向演进。

实际上交通行业一直存在着多方面的挑战,而技术和思维的交叉创新,正在促进交通行业转型重构,最为典型的就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协同创新。

对此,华为发布交通智能体参考架构,通过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慧中枢、智慧应用四层架构来支撑构建数字化的采集体系、网络化的传输体系和智能化的应用体系,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其中,智慧中枢是交通智能体的“大脑”和决策系统,基于云基础设施,有序融合关键数字技术及能力,通过API接口供应用调用,赋能应用、使能数据,普惠AI。

交通智能体之所以能实现智能升级,离不开一个健壮的云基础设施。面向政企客户,华为云提供华为云Stack方案,重新定义混合云,使能交通行业智能升级。

华为云Stack能够提供公有云的能力,本地化的部署,兼顾公有云快速创新能力和私有云的可管可控,为交通智能体依赖的数据、算力、算法和智慧应用提供了能力支撑。交通行业完全可以使用其构建从资源混合到能力融合的全新混合云。

华为云Stack,让智能自由生长

“人悦其行、物优其流”,这是交通智能体要实现的目标,而在交通智能体内部,让创新自由的流通,是华为云Stack的理念。

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我国交通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之一,要在中国幅员辽阔的国土上实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

高速公路车辆的智能识别场景复杂,需要算法快速更新,传统方案无法匹配。另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有将近10万边缘节点,超过30万边缘应用接入,海量边缘应用如何实现高效运维、升级,也是“老大难”的问题。不同省份之间硬件、OS异构,缺少统一平台,如何实现高效的业务管理,缺乏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以华为云Stack和华为云IEF为核心,华为云推出边云协同解决方案,高效解决了如上问题。

 image.png

IEF是基于云原生技术构建的边云协同操作系统,可运行在多种边缘设备上,将华为云Stack上丰富的AI、IoT及数据分析等智能应用以轻量化的方式从云端部署到边缘,同时实现了软件和算法的持续升级迭代。

华为云Stack展现出了在边和端的强大优势,IEF边缘组件及业务软件部署于边缘服务器,数据处理在产生源头完成闭环,实现车辆秒级过站;支持十万级边缘节点、百万级应用边云协同;支持异构硬件及OS,灵活管理,有效利旧,节省成本;车载终端、信号机以及摄像头等,实现了图像等数据的实时采集。

与此同时,华为还将IEF的内核KubeEdge开源,贡献给CNCF基金会,这是边缘计算领域热度最高的开源项目之一。目前已有500多位核心贡献者,已在多个行业广泛应用。

类似的案例还有深圳机场,人工智能的落地极大改变了机场的智能化水平,让智能生长其中。深圳机场与华为用了一年的时间,从机场航班管理智能化、可视化、自动化的角度,开展了一系列联合创新项目,以保障服务,提高机场处理容量。

智慧机位分配基于大数据和AI实现机位资源调优,廊桥机位的使用效率,每年多出260万旅客不用再乘坐摆渡车;地勤可视化基于视频和AI保障节点自动采集、资源智能分配,对机坪实行全面计算机视觉分析;旅客最熟悉的人脸识别改变了传统出行模式,提升了通行效率。

除了高速和机场,城轨领域也在积极寻求通过新兴技术应用,实现自身的云化、数字化转型。

以深圳地铁为例,深圳地铁6/10号线采用了华为云Stack构建城轨云,这是国内轨道交通行业单线路首次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综合承载地铁各业务系统,改变了传统模式下“烟囱式”的垂直体系架构,可实现ICT基础设施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按需调配、即需即用、有效共享,并为深圳地铁的智慧化应用奠定基础,为未来的数智升级带来全新动能。

华为云Stack为深圳地铁带来了肉眼可见的价值,平台安全性提升80%,IT资源利用率至50%以上。平台统一发放资源,提高运营管理效率,业务部署以典型车站作为模板,采用克隆复制技术,30分钟内可完成20个车站实时服务器业务部署。

目前华为云Stack已经服务于深圳机场、大兴机场、杭州萧山机场等近20家机场项目,深圳地铁、呼和浩特等10+城轨云项目,及29省高速公路自由流。

不仅如此,华为云凭借混合云的优势还在政府之外的众多领域收获颇丰,备受金融、能源等大型企业客户青睐。华为云处于中国政务云基础架构、中国预测分析和机器学习、中国大数据管理平台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同时在中国云系统软件、容器软件、云管理软件、云专业服务、桌面云软件等五大细分产品市场保持份额第一,以八项领先继续稳坐政企市场头号玩家。

华为云Stack支撑交通智能体,再造城市纵横线,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